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谈“王者”,不是因为够强,而是因为BBF敢想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BBF《王者之路》专辑封面
BBF《王者之路》专辑封面

荷尔蒙鲜声团BBF
荷尔蒙鲜声团BBF

  搜狐娱乐讯 (文/赵南坊)驱使我去听BBF(Big Boyfriends Forever)男团最新专辑的原始动力是专辑的名称。“王者之路”,标准的“爆款”标题。是的,笔者就这么世俗,看见“爆款”就想拿下。对于“王者”预先存在两种猜测:首先可能是草莽的霸道,其次也可能是新势力的崛起。感受完专辑同名歌曲《王者之路》,正式确认,所谓“王者”就是青春男孩团体的崛起宣言。那么,此处的“王者”本质上就是某种“浮夸”,是将并不具备的特质投射到主体上,意图达到修饰效果。需要肯定的是,最终效果良好,至少充分调动出某些吃瓜群众,比如我的好奇心。

  这里谈的“浮夸”,并非负能量手段。这说的是对自身的有效武装。尤其对于刚入道的新生团体,这种武装含带着战术的正确性。因为打着“王者”的旗号,BBF简直就打造出驾临流行乐坛的阵仗。

  “浮夸”的核心内容是“加戏”。意思是,充分调动资源为本体塑造光环,这正是BBF在新专辑中所专注的事情。连续体验完专辑中《王者之路》、《就是这么酷》以及《单身练习》三首歌曲后,就能立刻明白,他们的“加戏”具备逻辑上的自洽性。即,帅气型男们并不是随随便便搞出个噱头而已,而是严肃地在向“王者”方向发力。《王者之路》是以民谣为基底的纯流行风格,《就是那么酷》是深受Funk感染的舞曲,《单身练习》则是向R&B取经,打造经典范式的骚灵气质。以上歌曲中依次感受到One Direction,Maroon 5还有Justin Bieber,悉数网罗国际大牌,如此精致表现确实配得上“王者”。

  当然,他们离真正的“王者”还存在距离。但理解其中的逻辑并不难,那就是,“荷尔蒙鲜声团”谈“王者”,并不是因为够强,而是因为敢想。对于新生代而言,在追求目标的过程里,年轻的福利从来都不会缺席。他们勇敢去挑战“不可能”,“年轻”就全程显灵,促使追梦少年敢想敢干。这种冒险,实则是对青春负责。

  毕竟,人在鲜嫩的年纪,就该“搞事情”。所以,我们看到BBF的几位大男生,以国际做派强势出镜,以“王者”名号高调开道,这些都是在认真“搞事情”。

  评价BBF在《王者之路》中搞出的大事情,可以动用两个参照标准:国内的TFBOYS以及国际的One Direction。提及前者是因为,低龄偶像团体已然修炼成为国内流行乐坛行业标准,凡是男团降世,考量其前途几何,首先都要跟TFBOYS进行“较量”。此处粗略关照两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影响力,偶像团体的核心竞争力终究是公众影响力,在这个指标上,BBF不及TFBOYS,这主要涉及到团队运作等商业层面的问题。第二个维度是音乐质量,同时期相比较,《王者之路》的质量远胜过当时的TFBOYS。毕竟,BBF遵循国际套路,向世界搜刮精品,打造出的专辑自带品质认证。这说的是,他们拥有较高的起点以及诉求,由此,也理应获得更多期许。以上表明,当下的BBF正处在打磨作品的阶段,至于人气,那是将来等待收割的成果。

  谈及One Direction是因为,BBF对于他们存在“师承”关系。某种程度上讲,BBF就是汉化版的One Direction,从人员组成到作品气质,相似度都颇高。请不要将这种“相似”当作是“山寨”。后者意味着粗糙简陋,是对原创的恶意毁灭。BBF所致力的是拥抱国际,将欧美偶像组合的理念移植到国内。其中企图是,在华语乐坛,也应该有这样一直形象实力俱佳的组合。这个任务,至少已经完成一半,那就是,BBF确实呈现出类似One Direction的风格。比如,歌曲《王者之路》、《重装上阵》以及《一万种相遇》都在遵循那队英国组合创作的路数,其核心宗旨是:回到“原点”。

  音乐的“原点”指的是,依仗最简洁最直接的创作,其中以民谣质感为特征。以上提到的三首歌曲都是基于这个“原点”进行的深度创作和制作。具体表现是,虽然歌曲被赋予科技色彩的效果,但旋律本身保持住朴质的气息,那股真正的清流贯穿始终。所以,虽然BBF是被包装出来的偶像组合,但就音乐性而言,他们是彻底的“草根”派。这是可贵的特质,表明,组合的团队有意注重创作的质量。稍显缺憾的在于,创作的纵深还不够。由于追求效果的及时性,所有创作以及表达方式都处于平面化状态,即,过度停留在表面,并没有进行足够的深耕。

  当然,由于《王者之路》是新生代“敢想”的产物,所以难免出现“亮点”和“尿点”共存的情况。这种情况甚至可以看作是可喜的。因为,“亮点”是已经取得的成绩,而“尿点”,则是未来可能提升的关键。似乎从哪个角度来看,BBF都是值得长期关注的偶像组合。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110/n478283903.shtml report 2836 BBF《王者之路》专辑封面荷尔蒙鲜声团BBF搜狐娱乐讯(文/赵南坊)驱使我去听BBF(BigBoyfriendsForever)男团最新专辑的原始动力是专辑的名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