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左小祖咒《我要发横财》MV 岁末的“心灵鸡汤”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还有两周就是农历新春,过去的一年,你发财了吗?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你想不想发财?左小祖咒用一首新MV替你喊出了在内心潜藏许久的愿望——“我要发横财”!

  歌曲《我要发横财》收录于一个月前出版的左小祖咒新专辑《上海岁月》,这首歌名看上去很搞,而MV则更搞!它独辟蹊径,用诙谐幽默的方式给你端出来一碗“心灵鸡汤”。

  这首MV由年轻导演“神棍”操刀完成(你看,不光MV很搞,导演的名字也很搞!),镜头让人忍俊不禁——左小祖咒的头像被P到美元上,而且还能冲着你笑;青花瓷大土碗捧出一本励志秘籍《心灵鸡汤》;穿着黑丝的左小做着各种稀奇古怪的表情;大钞票漫天洒落;驴子在美元的迷宫里挪移;金灿灿的大钢镚儿、硕大的巨型花篮、一碗真鸡汤……

  这首MV是极其后现代的,几乎所有后现代主义的文化要素都在MV里体现了出来:拼贴、戏仿、游戏、解构、反讽……,它的姿态极为夸张、僭妄,但完全贴合了MV的主题:你有多想发横财?横财应该怎么发?

  其实,这不是一首励志歌曲,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心灵鸡汤”,而是又一首左式情歌,在荒诞戏谑不着调的外壳下,这首歌表达的是对诸多世事的洞察与体悟。

  作为口号式样的歌名“我要发横财”,简单而直接,它是消费社会里最简单最直接地欲望表达,在“做梦都要发横财”的背后,赤裸而又真实地呈现出在经济话语主导下,梦想、价值、伦理、情感的多重角力。左小祖咒再一次将宏大的话题以戏谑诙谐、举重若轻的方式来表达,这也是他一直以来最为擅长的表达方式。单曲封面上赤裸裸的人民币,满屏满眼的里发“横财”……左小祖咒在用一个看上去最为粗鄙的方式,来表达最真挚的情感。

  《我要发横财》是一首情歌,也是一首“钱歌”,他与《钱歌》、《忧伤的老板》、《像孩子似的倾听》这些歌曲一样都在讲述着金钱与情感的二元纠葛。但这首歌的幕后,则是一个惨淡的故事……

  有一对男女他们相爱了一阵子,在几年后,因为对方很贫穷,处在了分手边缘,他认为自己实在是太穷了,就想赚钱,能够留住,或者说是维持住他的爱。同时他也知道,对方也有了别的男人……故事是很惨,但我在写这首歌的时候尽量平和,我知道这个时代每个人过的都不怎么好,虽然发横财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梦寐以求的事。因为贫困会杀死很多人。

  《我要发横财》是一个时代之中小人物的心态。在最早的时候,如果靠苦苦的上班打拼,毕竟工资与横财是没有任何关系的。横财都是天上掉馅饼无意砸到自己,不是教你们不踏实做事,但是这首歌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也是所有人都在想的事情。

  ——左小祖咒

  但无论故事多么惨淡,真相多么残酷,生活总归还是要继续,再过十多天就是春节了,祝你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发横财!

  我要发横财

  作词 作曲:左小祖咒

  制作人:方无行&左小祖咒

  MV导演:神棍

  编曲、木吉他:黄晓光

  当你种了一个想象的种子

  你就会有行动的收获

  请你喝碗这鸡汤 把你的想象留下来

  然后你就不用说你爱我

  因为我已经知道

  当你把行动种了下去

  你就会有喜欢的收获

  请你喝碗这鸡汤 把你的行动留下来

  然后我就不用说你爱我

  因为你已经知道

  我要发横财 我要发横财

  发了横财给你买个天大的大花篮

  当你再把喜欢种了下去

  你就会有微笑的收获

  请你喝碗这鸡汤 这狂风暴雨的你别凉着

  然后我就不用说你爱我

  因为你已经知道

  当你再把微笑种了下去

  就会决定你的命运

  请你喝碗这鸡汤 把你的热情燃烧起来

  然后我就不用说你爱我

  因为你已经知道

  我要发横财 我要发横财

  发了横财才能对得起全世界

  我做梦都要发横财 我要发横财

  全世界算个毛 你才最重要

  横财其实也不重要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113/n478607711.shtml report 3674        搜狐娱乐讯还有两周就是农历新春,过去的一年,你发财了吗?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