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欧美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纪念伟大的爵士小号手、教育家Donald Byrd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badbrain
  • 手机看新闻
 

  比起其他爵士乐手,对Donald Byrd更有感情。欣赏他那精湛的小号之音,欣赏他谦虚的为人,欣赏他的伯乐眼光,欣赏他对教育的态度。今天,正是这位爵士小号传奇Donald Byrd离世四年整。从五十年代开始个人的职业乐手生涯,比起其他短命的爵士乐手,长寿的Donald Byrd的一生都在求索。当同代的音乐人对自己天赋沾沾自喜,而放弃科班教育时,他在学习。从韦恩州立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又从曼哈顿音乐学校取得硕士学位。和另一位小号大师Miles Davis一样,Byrd对教育持有一样观点,他们相信系统学习以及创新对音乐的重要性。

  在五十年代中期开始的几年打拼后,1959年Donald Byrd加入Blue Note(蓝点)唱片,遂成为Blue Note及爵士乐坛中最受瞩目的小号手之一。随着对技术的不断探索和经验的不断积累,尤其对吐纳技巧的研究和实践深入,Donald Byrd的小号声可以轻松地四平八稳、连绵不绝的吹奏成章,他的风格也逐渐成型。

  在Blue Note期间,他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仰慕者。其中,未来的爵士键盘大师Herbie Hancock便是其中之一。当Herbie Hancock提到他的时候,会说是Byrd为他开启了一道更广阔的音乐之门。“Donald Byrd是天生的教育家,他在任何时候都欣赏和鼓励创新”,Herbie Hancock如是评价。

 

  到了70年代,Donald Byrd毅然走出传统的“硬破普”,踏入剧烈变革中的“Fusion”(融合爵士)阵营。1973年强悍的爵士疯克风格的专辑《Black Byrd》成为他和Blue Note销量最好的一张唱片。这张唱片成为影响七十年代占疯克乐的重要作品之一。他在哈佛大学的几个学生受此影响,两年后借用了《Black Byrd》作为自己的乐队名称——The Blackbyrds,发表了一首名叫“Walking in Rhythm”的爵士疯克单曲热销百万,并获得了格莱美提名。

 

  到80年代,Donald Byrd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并在全国多所大学任教。90年代,伴随着嘻哈乐的强势崛起,年过六十的Donald Byrd参与了Jazz Rap乐手Guru的《Jazzmatazz Volume: 1》,将爵士音乐带入嘻哈音乐的领域之中。

 

  综观一生,无论是作为乐手,或者为人师、为伯乐,Donald Byrd都是一个令人尊敬的音乐巨人。今逢Donald Byrd离去四周年,谨此纪念!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 《师说》,韩愈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204/n479898978.shtml report 2687 比起其他爵士乐手,对DonaldByrd更有感情。欣赏他那精湛的小号之音,欣赏他谦虚的为人,欣赏他的伯乐眼光,欣赏他对教育的态度。今天,正是这位爵士小号传奇Do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