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不插电频道 > 演出信息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寻乐记》:用音乐剧串联历史著名古曲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寻乐记》的创作,首先打动的是我们自己。然而其诞生,并非为了孤芳自赏,而是在向每一位观众致敬!”昨天下午,记者专访了音乐剧《寻乐记》主创之一编剧曲鸣明。她说,自己很是欣喜又惶恐,将凝结了团队心血的《寻乐记》呈现在观众面前。为的是,让她带给大家美与爱的感受!

  这部《寻乐记》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古曲的音乐剧,将于2017年2月10日、11日(元宵节)及12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首演。演唱曲目多为历史上有传谱留下的古曲,剧中将有百分之六十的音乐选用有历史传谱的传统音乐,新创作的歌曲与配乐在风格上也贴近古曲曲风。古曲与音乐剧的奇妙搭配,巧妙的用现代人的音乐审美与技巧,传递出古人对音乐的所思所想。

  编剧曲鸣明,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硕士学位。创作话剧《鲜花与士兵》、《第四十一》(改编);2008年为北京军区文艺汇演创作小品《选择》;创作的多部剧目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如《唐代诗词故事108部系列微电影》等。

曲鸣明
曲鸣明


  考虑三秒就点头答应创作

  “最初从丽雅(杨丽雅,青年歌手,《寻乐记》主唱及制作人)处接到这个题材的时候,我觉得很有趣,把历史上著名的古曲串起来做一台剧,多么浪漫多么诗意的想法。”曲鸣明说,自己是怀着既忐忑不安又胸有成竹的心情接下这个创作的。在她看来,忐忑不安,是因为第一次尝试创作音乐剧,新奇而又陌生;而胸有成竹,是因为自己读本科时最爱古典文学这门课,又学了古琴多年,对古曲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心中涌动的创作欲望,让我自信地认为,我有能力把握好关于剧本的一切。因此,我只考虑了三秒钟,就果断地点了头。”采访中,曲鸣明依旧激动的回忆起接受创作剧本的故事。

  在此之前,曲鸣明与杨丽雅并未相识多长时间。“我是经瞿弦和老师(现任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介绍认识丽雅,并加入《寻乐记》团队的。” 曲鸣明说,这是件很幸运的事,因为在整个创作过程中,自己参与并见证了一个年轻团队的协作与成长。

《寻乐记》主唱及uu制作人杨丽雅
《寻乐记》主唱及uu制作人杨丽雅


  三易稿方诞生《寻乐记》

  答应之后,便开启了漫漫创作之路。事实上,当时留出写作的时间并不多,只有一个多月。曲鸣明笑道,自己毫无悬念地经历了每位编剧必受的煎熬。据了解,曲鸣明三易其稿才最终成形现在所看到的的《寻乐记》。

  “从最初欣喜地有了创意,到完成故事梗概,到自我否定推翻第一稿;再到鼓起勇气创作第二稿,再推翻;继续第三稿,依旧不满意。”不断的否定和推翻此前的创作,让自己陷入情绪和创作的双重低谷。曲鸣明说,甚至曾一度认为自己才尽,不知所措。然而就是在这样困苦的环境下,曲鸣明坚持着并告诫自己,“感受痛苦带来的体验,坚持沉心,才会有凤凰涅槃。”

  在她看来,《寻乐记》的但是机缘巧合而又时机成熟的。除了自我打气之外,也离不开团队坚定和帮助。“是女一号兼制作人丽雅陪我一起感受惊喜、失望、再奋斗;是导演李珊提出犀利的问题,迫使我思考、回答;是作曲张姣无条件地支持我;是舞美设计海永用直观的画面启发我的灵感……”曲鸣明感激而又动情的说到。

《寻乐记》海报
《寻乐记》海报


  似爱丽丝梦游仙境般似幻亦真的音乐剧

  音乐剧《寻乐记》,故事说的是一个现代的女孩子,她在执着地寻求作曲的灵感时,打动了司乐的仙子,被带入一个由古乐曲幻化而成的、可以展现内心的奇妙世界。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一般,她在这里找寻的不仅仅是创作的灵感,还有她自己的灵魂。当她经历了最初的好奇、欢喜;体验了痛苦、迷茫;触碰到人类亘古不变的情感;最终感受到空灵的自在与自我的无限时,她有了自己对生命与艺术的诠释。

  “这场音乐剧的演绎中,能让大家在体验古曲与仙境所带来的离奇之叹的同时,于人物经历之中,找到我们自己的人性,重新发现我们自己。我深信,《寻乐记》和看过的每一个人都能做到。”

  好的东西即是如此,用心交流重塑自我,才能成就更好的自我。这是音乐剧《寻乐记》的魅力,也是传统文化的魅力!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209/n480287225.shtml report 3027 搜狐娱乐讯“《寻乐记》的创作,首先打动的是我们自己。然而其诞生,并非为了孤芳自赏,而是在向每一位观众致敬!”昨天下午,记者专访了音乐剧《寻乐记》主创之一编剧曲鸣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