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二次元和三次元间,圈9将《回声》唱的一圈又一圈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 手机看新闻
 

 


  去年,圈9拿到了《超级女声》品牌十年后重启的全国总冠军。二十岁的年龄,超越年龄的成熟,代表二次元群落的发声,都让她成为一个新时代的新偶像。

  当然,很多人依然对圈9不够熟悉,甚至因为一些二次元的标签和属性,让人对圈9还产生一些误读和误解。

  有的歌手需要标签,就像曾经唱片公司包装体系下的艺人定位一样,而有的歌手需要标签的程度,甚至到了标签才是唯一的程度。没有标签,就没有艺人自我。

  作为一个歌手,标签当然也是行走江湖所需要的,毕竟它能形成一种最简单明了的认知,可以成为歌手的名片。不过对于圈9来讲,二次元标签的意义也仅仅于此。而且,二次元对于圈9来讲,并不仅仅只是包装需要的刻意命名,而是她一直融入的世界,是现实中真实又具体的存在。更重要的是,即使在三次元世界的音乐认证里,圈9依然是一个好歌手。

  圈9的情感或者寄存在二次元世界里,但她却并没有将一个歌手应该有的属性,真正完全架空。早在2013年,圈9就已经获得了广东省音乐术科省状元,以及广州“天籁之声”歌手比赛通俗唱法铜奖,这些奖项的肯定,其实就说明她音乐上的专业。而那一年,她甚至都还未满十八岁。

  也可以说,圈9是二次元世界里最能够把歌曲唱出三次元感性,又是三次元世界能够把音乐表现出二次元梦想的歌手。如果这么说太拗口、太平面,那么请听《回声》。

  《回声》是圈9最新的单曲,也是她为热播电视剧《那片星空那片海》(湖南卫视、芒果TV版)配唱的片尾曲。这个合作也很有意思,因为《那片星空那片海》原本就是偶像类型的玄幻剧,本身也具有二次元的属性,而圈9又是这个领域的代表歌手,最能捕捉到这个世界情感的特征,这样的合作,先不看结果,至少从起点上来讲,就是对的。

  圈9在《回声》这首歌曲里,给人的第一直觉,还是乐感。对一个歌手的评价,什么唱的有画面感,什么声线像被谁谁谁亲过之类的,都太虚无飘渺,最直接的还是能不能体现出扎实的功底。

  作为二次元世界的音乐科班生,圈9在单曲《回声》的处理中,首先就是给人一种实在的音色,气息呈现均匀、鼻音运用合理、高音位置通透。相比同时代歌手,更偏重于技巧的渲染,圈9的歌声并没有那种花式感,以及为了技巧而技巧的优越感。圈9的演唱技巧,往往是基于完成度上的小细节加花,细腻又严谨,所以听起来也才有一种扎实的华丽、平实的绚烂。

  而在技巧之外,圈9同样为歌曲营造出一种不俗的画面感。除了歌曲整体会给人一种《那片星空那片海》的蓝色与晶莹之外,圈9也在这首作品里,很好地呈现出小情感与大岁月之间的层次感。主歌部分的娓娓道来,无论是演绎还是声线,都有一种童话般的味道,一如让人沉浸于二次元的架空世界,失重又梦幻的任情绪游走。副歌部分的曲调上扬,则用更强的气息,撑起了那种岁月年轮的重量,不仅在音乐质感上显得大气磅礴,也很好地呼应了《回声》这首歌曲岁月留声亦有回声的主题,有回声更有回味。

  这也恰恰是圈9和这首《回声》的巧妙之处,歌曲既有着二次元的梦幻,又不乏三次元的印迹,演唱上同样是学院化和情绪化的兼具。也可以说,圈9通过这首作品,很好地打通的二次元与三次元世界,让原本平行的空间,开始变得有所交集。在二次元和三次元的世界里,分别做一个优秀的歌手,不算太难,但能够在两个次元的世界里来回穿越,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圈9做到了,《回声》的回声也因此更充满回响感。

  一圈又一圈,在耳畔、在心田。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220/n481169248.shtml report 2351 去年,圈9拿到了《超级女声》品牌十年后重启的全国总冠军。二十岁的年龄,超越年龄的成熟,代表二次元群落的发声,都让她成为一个新时代的新偶像。当然,很多人依然对圈9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