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汪起正,一个用脑子跳舞的《舞者》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 手机看新闻

  在听完汪起正第一张EP专辑《我们真的不着急》后,我就断定这是一位很有想法的唱跳作歌手。虽然,汪起正舞者的出身,会让人觉得他只是一位唱跳歌手,而唱跳歌手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往往展现的是肉体,而不是灵魂。但汪起正在《我们真的不着急》这张EP专辑里,却很好解决了肉体与灵魂的关系,即他的音乐充满着舞者的律动感,与此同时,他又把这种律动感,注入了音乐内容里,让作品的情节、画面,同样能够轻舞飞扬。

  到了《舞者》这张EP专辑,可以说在预料的品质中,又多了一点点惊喜。专辑中的三首作品,结合了Funk、Hip-Hop、EDM等许多元素,都是当下最为时尚和潮流的音乐内容,从字面上来讲,很容易导出国际化的结果。但事实上,汪起正的这张《舞者》,固然很洋气、很潮流,却和标准版的那些国际化音乐,有着一定的不同。

  国际化的音乐够潮流、够时尚、够洋气,只是,一味地国际化,效果未必好。一方面,以欧美主流音乐体系为标准的国际化,实际上从音色、节奏和架构上,都已经建立了一套属于自己的体系,在这个基础上,你怎么玩都仅仅只是复刻。即使你做的音乐,和国际主流的东西一模一样,也总像是一种简单的搬运。另一方面,如果在借鉴的过程中稍有不慎,还容易落被人诟病三不像。

  即使是潮流的音乐,它除了需要有曲风、节奏、音色这样的外在要素,同样需要有想象力、内涵、情感等内在要素。汪起正的《舞者》EP,之所以又有国际范儿,又有着国际化之外的质感,恰恰是因为很好地解决了两者的平衡问题。

  主打曲《舞者》,是一首Funk式的曲风,汪起正无论是在演唱上,还是音乐的力度上,都没有过分的发力。这一方面,更容易带出Funk应该有的快却轻的质感,也更适合东方人的审美习惯。

  而《舞者》虽然是一首可以让人轻盈律动的作品,但却并不是一首单纯消耗荷尔蒙的歌曲,甚至还是一首很有思想和自省态度的歌曲。《舞者》对于汪起正来讲,既是一种展示,又是一种独白,这就让一首节奏性的作品,同时兼顾了音乐的开放性,以及情绪的内敛性;摆动了身体,还在灵魂深处摇曳了一番。

  带有淡淡爵士风的《爸爸说,是妈妈先追的他》,更是这张EP专辑里最让人感动的一首歌曲。这首歌曲的口语化歌名,本来就显得生活化,而整首作品也真正体现出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观。整首作品有极具生活的场景,那些细节又温情的画面,在音乐线条的勾勒和梳理上,呈现出极佳的概括性,尤其是副歌Riff的结构,更让整首歌曲拥有极强的记忆点。

  而且,《爸爸说,是妈妈先追的他》这首作品对于这个时代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创作新角度。一方面,汪起正自己创作的歌词,从父母相爱的细节,传递出一种感恩父母双亲的主题;另一方面,通过对父母那种平凡却浪漫的爱情生活,传达出了一种久违的爱情观,一种甘于平凡,乐于从生活中提取快乐的爱情追求。

  《who to糊涂》在汪起正和音乐人刘充的合作之下,也通过谐音、断句等创作手段,形成了一种更独特的Flow。用汉字发音的口语,来表达出Hip-Hop的语感,也让《who to糊涂》这首歌曲,在音乐上显得更接地气,唱出时尚与本土结合的美。

  这种突破国际化曲风的框架,尽力表达出创作者在音乐上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正是《舞者》这张EP在国际化风格已经模板化的今天,最为独特的地方。

  据说,《舞者》之后,汪起正还有第三波的EP专辑攻势,看来还得继续期待了。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221/n481277641.shtml report 2814 在听完汪起正第一张EP专辑《我们真的不着急》后,我就断定这是一位很有想法的唱跳作歌手。虽然,汪起正舞者的出身,会让人觉得他只是一位唱跳歌手,而唱跳歌手在很多人的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