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华语乐坛到底最需要怎样的新人?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王圆坤EP《太爱》封面
王圆坤EP《太爱》封面


  (文/蘼迷猫)这年头华语乐坛什么最贵?人才!更确切的说,应该是创作型人才。这一点在男歌手方面尤为突出,看看当今乐坛的天王和热门男歌手,周杰伦王力宏、陶喆、林俊杰、方大同、李荣浩、薛之谦等等,几乎都是一手包办词曲、制作和演唱,华语乐坛不缺唱功了得的唱将,最稀缺的是优秀的词曲作品,而唱作人往往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打造最适合自己的歌曲作品,省去了大部分歌手自己摸索和唱片公司为其定型的漫长过程。不过唱作人在歌坛打拼时经常会经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蛰伏期,这段无人知晓的日子也许会十分难熬,但当他们的唱作才华被大众发现并认可时,在过去积累的强大歌曲库推波助澜下,随之而来的都是集中性爆发式的走红。

  一些音乐行业的大佬和唱片公司早已嗅到了唱作人的潜力与商机,近年来纷纷在这个方向掷重金发掘与打造有能力与潜力的唱作人才。比如摇滚天王郑钧就斥资不菲,打造了国内第一个在线原创音乐APP平台与榜单——合音量T榜,每期歌曲上榜的原创音乐人都会获得数量可观的奖金鼓励,旨在培养良好的内地原创音乐生态圈。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合音量T榜已经发掘了一批唱作兼优的内地原创音乐人,不但如此,T榜还吸引了诸如莫西子诗、刘明辉、白举纲饶威等一大批已经小有名气的优秀歌手在这个平台上发表作品与演唱歌曲。而经T榜发掘出的唱作人,很多已经被国内影视剧及综艺节目看中,邀请他们为影视剧集创作并演唱歌曲,其中新晋歌手王圆坤的表现尤为亮眼。

  别看这位阳光帅气的90后小鲜肉年纪轻轻,但已一人身兼作曲、填词、编曲、制作、演唱五项工作,可谓一个人干了一个歌曲创作与制作团队的全部工作,简直是一个行走的录音棚。郑钧正是看重了王圆坤全能多面的音乐才华,才果断将他收至麾下,作为其太合音乐公司的力推歌手。

  尽管出道没多久,王圆坤却已经承包了国内一众影视剧的原声配乐和主题歌演唱工作,由他操刀配乐的影视剧包括《花千骨》、《锦绣缘之华丽冒险》、《最佳前男友》、《爱情回来了》、《我是杜拉拉》、《御姐归来》、《情定三生》等等,其中由他演唱的《情定三生》同名主题曲更是广受欢迎,受到了很多听众的喜爱。众所周知,演唱电视主题曲是一个推陈出新的绝佳方式,很多知名歌手都是通过电视荧屏的主题歌让广大观众熟知的,而电视剧更是相当于一个免费的打歌平台,好的主题歌通过各大电视台循环播放的剧集被千万观众听到。王圆坤同学显然深谙此道,作为一个颜值颇高的新人歌手,他完全可以选择频繁的参加音乐选秀节目和跑娱乐通告靠着翻唱老歌和插科打诨混脸熟,而他却不跟风不盲从,潜下心来把精力与热情投入到原创音乐上,用优秀的音乐作品说话,再通过影视剧将这些歌曲传播出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是金子终究要发光的,由余文乐主演的最新电视剧《我的爱对你说》便邀请到王圆坤创作并演唱该剧主题曲《命运之翼》和《厚脸皮》;而吴卓羲主演的电视剧《长梦留痕》同样请来小坤为该剧量身定做片头片尾曲《太爱》与《梦留痕》;后面三首歌还同时收入在了王圆坤个人的首张EP《太爱》当中。在王圆坤的歌曲中,你会感受到他细腻真诚的情感处理和打动人心的情绪细节,几首抒情新歌都很有韩剧OST的韵味,顺利攻陷了一众迷妹的泪腺。在《太爱》中,王圆坤唱着“怕流星会坠落,你会难过,而我已不在,也别再多奢求什么,太爱了,才执着”,俨然一个含情脉脉、为爱执着的最佳男友; 在《梦留痕》中,他又唱到“难道要这么的心痛,才足够难忘吗,别再受伤了吧,多想这只是一场梦,不要让我独自离场; 沉默的学着遗忘,却不能真的遗忘”,则把男女之间的情感纠葛和对爱人的依依不舍演绎的入木三分; 另一首轻松活泼的《厚脸皮》颇为不同,这首歌展示了王圆坤不俗的节奏感和演绎快歌的实力,幽默逗趣的歌词将电视剧男主人公“厚脸皮”求爱的搞笑情节跃然纸上。听众不仅能在王圆坤的歌声里领略到电视剧中众多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也能伴随这些朗朗上口的旋律心生共鸣——这正是一个优秀唱作人的实力体现。

  听王圆坤的歌,你会感受到他的青春活力,他的深情款款,他的认真诚恳,他的才华横溢,承包各大影视剧主题曲只是第一步,这位90后的唱作才子假以时日定会成为华语乐坛不可忽视的新声力量。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221/n481287175.shtml report 2680 王圆坤EP《太爱》封面(文/蘼迷猫)这年头华语乐坛什么最贵?人才!更确切的说,应该是创作型人才。这一点在男歌手方面尤为突出,看看当今乐坛的天王和热门男歌手,周杰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