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乌拉多恩:还有自由的信仰和不老的理想多难得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首诗或许对每个人来说并不陌生,从儿时的课本上第一次与它相遇的朦胧,到随着时间的流淌对诗境的豁然开朗,也许只因对于身处都市中的我们而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已成为多少人热切向往的生活和理想,时光仿佛在不断的轮回之中悄然相遇,二十余年前的诗人海子笔下的文字,在今天读起来也依旧能让内心充满温度和湿度。所谓诗歌,大抵是诗与歌的完美相遇,又到一年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的季节,又是一年海子离去的春,唱作才女乌拉多恩用一首歌的时间,向世人再次解读海子和他笔下这首日久弥新的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她用一首歌的温度,缅怀致敬这位伟大的诗人和那个中国诗歌文学的美好年代,用一首歌的力量,让我们有了另一种全新的方式与海子和他的世界重逢。

  每个读者的心中都有一个海子,选择用音乐重新诠释海子这首经典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说实话并不简单,经典如王菲的《但愿人长久》、邓丽君的《在水一方》等,而乌拉多恩此次不但选择挑战经典,更勇敢亲自上阵创作,用自己充满想象力的音乐表现手法,将诗中的麦地、大海、村庄、鲜花、天空、太阳等悉数写进音符里,整首歌曲不加过多粉饰,仅以纯净的钢琴声作为基调,放佛是对喧嚣尘世的一种过滤和洗涤,抒情悠扬的曲调瞬间让人卸下疲惫放空身心,而乌拉多恩细腻磁性的嗓音和民族式的高音唱腔,也让整首歌的宣泄上充盈着自由与洒脱,可以说在乌拉多恩改编的《春暖花开》里,高契合度地还原了诗歌中海子理想世界的那片宁静与美好,重回海子心中那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心灵故土,和他对自由的向往,对生命的赤诚。当诗与歌完美相融,这份触动人心的力量更是强大。

  作为新生代的唱作歌手,乌拉多恩选择挑战重新演绎这样一首耳熟能详又意境丰富的诗歌,不得不说需要具备一定的意境表达、音乐悟性和知识素养,好在这个姑娘没有让人失望,用自己的原创作品完成一次不错的解读和致敬。仔细想来或许也能体会其中的原因,最早听过乌拉多恩的《鸟人》,旋律有着强烈的个人特色,在这首原创歌曲中,她的想象力和自由度便已可见一斑,自喻为“鸟”,要么飞要么坠落是她内心最坚决的独白和信念,这样一首自传式的歌曲也能让听者听到一个干净细腻,痛快而深刻的追梦少年心,而她的音乐又何尝不是自我的表达和挣脱?

  犹记得在第一季《中国好歌曲》的舞台上,当带着与年龄并不相仿的清秀童颜登上舞台的乌拉多恩,带着内心炙热燃烧的火焰,坚强而又坚定地放声高歌这首《鸟人》,放佛有一只巨大的飞鸟穿过火焰浴火重生,这只“飞鸟”唱哭了自己也征服了评委,这个用青春赌梦想的女孩终于赢得了倾听,赢回了自己,殊不知在此之前,她只是一个与音乐结缘十多年的“宅女音乐人”,也曾一整天待在家里创作音乐,也曾原创300首作品却无人倾听,也曾遭受周遭质疑饱尝压力,然而所有的所有都没能击垮她心中的青春梦想和理想国度,在她的音乐世界里,她就像一只飞鸟,等待着展翅高飞,等待着冲破牢笼回归自由自在的蓝天。她有着自由的音乐信仰,不理世俗的荆棘和羁绊,只为心中那一片圣洁的国度,她用她赤诚的音乐态度赋予喧嚣市井生活中的人们一丝心灵的洗涤,引领都市中疲惫的心找寻回家的路,这一点和海子又是何曾相似的,只是一个用音乐,一个用诗歌,去帮助人们追寻心中最原始最纯粹的不曾被污染的一方土地,去唤醒我们所共同的青春呐喊,致敬不老的理想主义情怀。都说相由心生,正是十年如一日的纯真如我才让她有着与年龄并不相符的童颜,却也保住了她音乐创作的思想纯粹和毫无杂质,也正是如此乌拉多恩才更有灵气和悟性,更能理解海子的世界,也更能创作出这样一首《春暖花开》去还原这位传世诗人的才华和感动。

  曾经我们都曾为青春年少轻狂,也曾为理想振臂高呼,却也会慢慢在钢筋水泥的建筑和拥堵的交通中变得平静而沉默,遥不可及的房价和车贷房贷,在成人的世界里一步步冷却曾经火热的心,当四季的流转变得遥远,当风吹麦浪变成童话故事里的奢望,今天再来倾听海子的我们,已然不仅仅是为了怀念,而是在他的诗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热腾腾的生命气息,暂时忘却生活的黯淡和现实的迷茫,而这也是乌拉多恩在歌曲《春暖花开》里想要传递的力量,这个勇敢挑战现实的女孩,将海子连同自己对自由的追寻和独立的精神信仰,全情倾注进这首歌曲之中,带领我们重温曾拥有的青春、梦想和生活,以此证明我们从未老去。

  这个春天,我们和乌拉多恩一同纪念海子,纪念我们的青春、梦想和不老的理想主义情怀。远方的陌生人,这首歌为你祝福,愿你也能和自己的真实的内心重逢,在那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过着诗情画意般的幸福生活。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324/n484542818.shtml report 3470 “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首诗或许对每个人来说并不陌生,从儿时的课本上第一次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