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庞龙唱《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纪念海子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3月26日,是著名诗人、北大才子海子纪念日,著名歌手庞龙演唱的由海子的诗谱曲的音乐作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将于近日在多个音乐平台推出,以纪念当代伟大的天才青年诗人海子。据悉,该音乐作品由上海星外星制作,跨界音乐人、北大校友刘川郁谱曲。海子的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流传甚广,众多的诗集转载、众多互联网、自媒体读诗平台都有朗诵。

  此前,已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同版本的音乐作品。而庞龙演唱版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系以制作精良著称的音乐发行公司星外星联袂著名音乐人陈沁扬(铁热沁夫)精心打造,金牌品质保障自然更不在话下。该歌曲采用了吉他、大提琴、长笛等乐器的铺垫,舒缓缠绵,却又大起大落、催人泪下。同时,庞龙的演唱亦极具强悍的感染力,他时而低沉的述说,时而高亢的呐喊,将海子的诗意贴切的表达。

  庞龙一直以来非常喜欢海子的诗,“在浙江音乐学院工作和生活的心境冥冥之中契合了《面朝大海春暧花开》这首歌曲要表达的画面及意境、一切都刚刚好、自然、无痕。”他觉得与众多优秀同仁合作演绎这首歌是件很愉快的事。

  庞龙演唱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作曲人刘川郁是词作者海子的北大校友,曾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读完硕士。刘川郁是一位跨界音乐人,其正式身份是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此前风靡网络的张磊版《仙女山的月亮》、侃侃版《时光回》、赵照版《1980年代的爱情》等歌曲,均是他作词作曲。“非常喜欢海子的诗歌,除了这首还有《亚洲铜》、《四姐妹》、《重建家园》等几十首都很喜欢。”刘川郁说,每年的海子纪念日,他都会以写文章或转载海子诗歌等形式纪念自己喜欢的校友诗人。

  据悉,刘川郁2015年3月就已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谱曲,一直没有制作出来。

  前不久,音乐人刘川郁联络上海星外星音乐公司芮文斌先生,希望为即将到来的海子纪念日献上一份有意义的礼物,同样的志趣让两个满腹情怀的人的想法一拍即合,决定在3月26到来之前联手做成此事。为此,他们专门和海子的家人取得联系,获得版权授权,还力邀到最适合演绎这首歌的走心唱将庞龙加盟,努力呈献给所有欣赏海子作品以及热爱音乐的人们别具一格、不同凡响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首歌的编曲陈沁扬(铁热沁夫)是著名音乐人,曾为满文军、曹芙嘉、孙楠和“2016超级女声”等歌手编曲。他告诉笔者,这首歌的制作可谓“大腕云集”。他说,在给这首歌编曲制作的时候,被这首诗词和旋律深深的打动,脑海中映像出一位年轻男子在吹着长笛的画面!于是邀请中国著名音乐制作人朱金泰先生为这首歌曲录制了长笛部分,吉他由国内著名吉他手高飞老师录制,高飞老师也是“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等优秀节目的御用主音吉他手,大提琴部分则邀请了中国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张平老师来完成,混音师是国内著名的混音师顾潇予老师。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听完庞龙演绎版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后表示,故事、回忆、浪漫、诗意从该作品中潺潺流出,让人想起庞龙的另一首走心的歌《往日时光》,同样的富有温煦的画面感,同样的抒情,同样的深沉,同样的朴实无华,让人感到亲切又禁不住感怀遐思。

  刘川郁介绍,他将作品小样小范围的传给北京大学广州、北京、重庆、福建等地北京大学校友听,大家说,词曲都是北大人,首先觉得很亲切,另外这首歌经过铁热沁夫的编曲、庞龙的演唱,既大气磅礴,又细致入微,感人至深,将在全球北大校友群体中大力传播。

  据出品方上海星外星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首歌是上海星外星策划制作的《诗与歌》民谣音乐专辑中的其中一首,民谣音乐专辑《诗与歌》将收录诗人海子、柏桦、何小竹、吉木狼格、翟永明、杨黎等中国当代著名诗人的诗作,将于今年8月发行。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324/n484548043.shtml report 2967 3月26日,是著名诗人、北大才子海子纪念日,著名歌手庞龙演唱的由海子的诗谱曲的音乐作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将于近日在多个音乐平台推出,以纪念当代伟大的天才青年诗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