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香港金紫荆进校园系列演出 佛山站圆满成功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演出当天,现场爆满
演出当天,现场爆满

互动现场
互动现场

当地校长(左)致谢廖明飞老师和金紫荆带来的精彩演出
当地校长(左)致谢廖明飞老师和金紫荆带来的精彩演出

演出后和嘉宾合影
演出后和嘉宾合影


  3月29日下午三点,由珠江钢琴集团和香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音乐进校园系列演出——佛山站,在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叠滘第二小学体育馆隆重上演,香港著名钢琴教育家廖明飞老师亲率弟子张浩民、吴昊旻、刘昀洛等人为当地师生带来了一场国际化水准的钢琴音乐盛会,并和当地音乐学子进行互动演出,反响强烈。该校李校长称,这是学校建校以来首次举办如此盛大规模的音乐会,为学生们带来了音乐的完美享受。此次音乐会是继珠海站演出之后的第二站,接下来还将在江西、深圳等地进行巡演。而该活动也是珠江钢琴集团首次和金紫荆合作走入校园,意义深远。

  与金紫荆以往主办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不同,与奥地利音乐节也不同,此次系列演出并非学术交流,而在于深入基层,普及音乐教育。廖老师说:“金紫荆音乐基金会本就是一个慈善团体,我们每年都会组织举办不同性质的慈善演出,此次走入基层的小学、初中、高中等普通学校,就是为了让孩子们领略音乐的魅力,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舞台,只要努力,都能成为梦想的主角,实践证明,这份正能量的传递也让我和我的学生们受益匪浅。”

  23首作品,两地学生互动塑造最美音乐舞台

  本次音乐会主打互动牌,整场音乐会共计23个节目,囊括了钢琴、小提琴、朗诵、情景表演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香港教师区展伦、香港青年钢琴家张浩民和廖明飞老师主打开场的作品《祖国不会忘记》为音乐会呈现了一个出彩的开端,张浩民素以精湛的演奏技巧和帅气的舞台形象着称,一开场便迎来了台下观众爆发式的掌声。据悉该作品以及片尾曲《共筑中国梦》是金紫荆特备为本场演奏谱写而成,气势非凡。

  在接下来的演出中,香港学生林毅恒演奏的中国作品《向阳花》,欢快又充满朝气。年仅12岁的刘昀洛,作为曾荣获马克西姆钢琴比赛百强选手江西南昌总决赛儿童B组的冠军,亦是将《西班牙舞曲》演奏的奔放而充满斗志。吴昊旻为观众带来了音乐会的高潮享受,作为曾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并即将前往美国深造的青年演奏家,他诠释的《皮黄》京腔韵调,回味无穷……除此之外,南海叠滘小学的学生庞卓瑶、庞海彤、萧天宇、陈崇霖等人亦表演了钢琴作品,亲切的演奏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视听享受。

  作为本次音乐会主打的互动牌,以及双人合奏项目则是音乐会最为精彩的环节。张浩民、杨青霖带来的《动物狂欢曲》故事陈述及演奏,二人眼神的交流带来了指尖的默契,抑扬顿挫、高潮迭起;刘昀洛、林毅恒带来的四手联弹最大限度的为观众带来了震撼的音乐共鸣。吴昊旻、区展伦合奏的《花鼓》,将中国作品用西洋乐器塑造的惟妙惟肖。南海叠滘小学六年级合唱团与张浩民合作的《游子吟》,音乐随心的流淌,引得不少观众起身观赏……

  整场音乐会,古今、中西,多门类作品的展示打破了孩子们对钢琴演奏曲高和寡的偏见,这其中曲目设置赢在关键。据廖老师说:其实走进校园系列演出,各地曲目皆不相同,本场演出,安排了西方经典作品、中国传统曲目、有适合孩子欣赏的儿童类欢快的乐曲,也有中国梦等充满正能量旋律的补充,要让孩子们先喜欢、再聆听、再感受!

  音乐的力量不仅在音乐,要为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

  “我们此次活动走访的学校都是最普通、最基层的学校,珠海站更是一个扶贫学校,所以这次演出注定,不是在做学术交流,而是意在普及。我注意到,很多孩子看到精彩之处,都会起身探头,聚精会神的关注着,这让我很高兴,同时也很心酸,因为孩子们可能没办法有太多机会欣赏专业的音乐盛会。我们和珠江主办此项目的初衷很明确:首先是为这些普通的孩子演奏专业的钢琴音乐会,让他们领略高水准音乐带来的试听冲击;其次,其实每个孩子心理都有梦想,他们作为同龄人,当看到舞台上的音乐者纵情演奏,收获掌声的时候,也希望这些孩子能坚守自己内心的梦想,只要努力,每个人都会成为舞台的主角,自己人生的主宰。我希望让孩子们内心的音乐发芽、梦想发芽、正能量发芽。同时,作为金紫荆音乐基金会的主席,践行公益、帮助和扶植有梦想有实力的学生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廖老师说到。

  此次音乐会在佛山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佛山当地的师生也无不称赞、议论。当地老师告诉记者:廖老师是提前一天来到佛山的,当天抵达之后,和校领导有了短暂的交谈见面之后,在深夜近11点多钟,居然拜托佛山叠滘小学的两位老师外出找生日蛋糕,原来正好赶上学生吴昊旻过生日,他不仅送蛋糕、还要给学生送红包祝贺,丝毫没有老师的架子。第二天演出当天上午是彩排,廖老师全程紧张跟踪,学生的下键、音准、情绪、走台的位置甚至不能差丝毫,精益求精,他们连午饭都没有时间吃。廖老师的专业精神、敬业精神让我们钦佩和感动。

  当记者问到:对当地学生的演奏水准如何评价时?廖老师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孩子们音乐感觉都很好,演奏技法也相对完善,其实没有坏学生,更多的在于老师如何引导,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也要尽可能的做到因材施教、趣味课堂,耐心很重要。对于如何提高当地学生的演凑水准,廖老师说:其实当地学校,有条件的话可以多引进高端的演出、讲座,为学生提供高水准的教学。同时,学校与学校间可以加强互动,多举办活动或者音乐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舞台和机会,也是个有利的促进!

  “金紫荆走进校园系列活动于我收获更多的是社会意义,我觉得我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一颗迫切的心去感染更多的孩子。当然、我也想由衷的感激广州珠江钢琴集团的鼎力支持,每一站的成功都跟珠江钢琴集团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会坚持往下走,奉献社会说不上,只为了满足孩子那个期待的眼神吧。”采访最后,廖老师的话让人感慨万千。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405/n486534210.shtml report 4064 演出当天,现场爆满互动现场当地校长(左)致谢廖明飞老师和金紫荆带来的精彩演出演出后和嘉宾合影3月29日下午三点,由珠江钢琴集团和香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音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