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中国顶级电子音乐制作人DJ Bass Guo单曲《见地》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认识自我,是一种修行。在繁庸的生活中,静心内省,观察、体悟世界的非实有性;关闭五感后,身扎地下、神游太虚,修习道家思想中“与世界合而为一”的大智慧。当电子乐在国内逐渐掀起浪潮之时,中国顶级电子音乐制作人DJ Bass Guo,将玄妙的东方道家思想化于起源于西方的电音,继此前相继发布的两首单曲《二气合The Balance of Opposites》、《意龙Awaking's Dragon》之后,带来第三首全新单曲《见地Insight to a New Self》。在复杂多变的结构与律动中,跃动的音符如同明镜一盏,照亮内心、指引前路,引领着听众走进Bass Guo的“百寺国”。

  Bass Guo全新发行的单曲《见地Insight to a New Self》,无尽的拍点一如太极拳脚的一招一式,以退为进以柔克刚,一气呵成贯穿始终,不给听者喘息的机会,躁动乐音刺激的不只是身躯,Bass Guo的电子音乐作品中深邃的东方哲思,使乐迷们在舞动中天人合一,神灵飞升后经历高潮,终至超然化境。

  作为中国顶级电子音乐制作人DJ,Bass Guo开创性地将道家思想融入西方电子乐,个中玄奥令人着迷的同时,又激发了探秘之心。这次,我们和这位神秘的DJ好好聊了聊,一探“百寺国”的究竟。

  你是摩登天空第一位签约的制作人DJ,大家传统意义上所说的DJ和制作人DJ之间存在什么区别?

  我们平时所说的DJ一般是指从舞曲网站或实体唱片店购买歌曲、唱片,然后在俱乐部或演出场所根据自己喜好风格和环境的不同,用混音的方式连接自己曲库的歌曲(包括黑胶唱片,CD,USB数据曲库等),让人们能够连续不间断跳舞的现场DJ。制作人DJ就是他自己本身制作或者为别人制作原创的舞曲作品,同时发行自己原创作品的音乐人,在演出中完全或者混搭播放自己制作作品的DJ。

  近几年你参演过北美和欧洲的好多大型音乐节,包括去年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AmsterdamDanceEvent(ADE)世界电子音乐峰会,以及与自己乐队龙神道参加的英国最大型的音乐节Glastonbury Festival。目前,在西方音乐市场中,制作人DJ在音乐节现场的比例中多吗?

  是的,现在在西方,制作人类型的DJ在音乐节现场的比例相当多,在专业演出领域中,音乐节乃至专业的跳舞俱乐部里甚至会达到90%以上。因为西方音乐市场很重视音乐家的创作能力与原创作品,换句话说,作为一个DJ,在有一个好的选曲审美可以带动人们跳舞能力的同时,现在主办和观众还希望知道他有独立的音乐创作能力,也是一个音乐家应该具备的作曲和编曲能力。

  最近连发了三首单曲和MV,是否有发行唱片的计划?会以什么风格为主?

  是的,预计会在9月份左右发行。我的音乐风格目前大致是偏Techno和Acid House的Elctronica,以后还不知道。

  新单曲为何取名《见地》呢?

  首先他的字面意义如果按照佛家或道家的解读来说,基本是形容一个修行者对所处生活与事物形成的一定层面的思想认知与处世态度。但另外,这首歌之所以取名《见地》也有我自己的一个隐喻在其中:这个就是以我自己通过平日练拳站桩的方法,去内观照见倒映在地下的另一个自己的不同存在状态,然后以这个感觉为依据去发展的一段音乐。所谓地上一半是浮华,地下才是物之根器,二者缺一不可。无好无坏,但世间凡夫还是都宁愿只看一半,不愿谈及和顾及地下泥泞之根,其实土壤阳光二者兼具,生命才能得以延续。所谓独阴不生,独阳不长,故此人人需要“见地”。

  那你之前的《二气合》和《意龙》也是异曲同工吧?

  的确是的,《二气合》是用音乐描写的阴阳二气合和之相;《意龙》是描绘的行走于人体骨骼经络的意识如龙穿行。

  这些灵感从何而来的呢,为什么这么起名?

  这些灵感全部得宜于我太极拳师父的教诲,和12年来我自己不间断的太极拳修习与体验。我希望可以按自己的理解把这些年习拳寻道的各个阶段,完全借由电子音乐的旋律、频段、气氛表现出来,像是一篇音乐笔记。

  你会怎样判定一支舞曲的好坏,和风格有关吗?

  我基本不排斥任何一种音乐风格。我的判定标准大致以两点为基础:其一,你做的音乐能够刺激听众的身体让他们在现场舞蹈;其二,你的音乐能够让别人心灵感动,产生共鸣。这两点至少具备一点就好,若两者都有这种音乐对于我来说就是完美。

  对于现在电子乐出现的“商业”和“独立”的两种阵营对立,你怎么看?有没有兼具技术与创作的商业DJ,或是有没有受到听众认可、商业上获得巨大成功的“地下”类型的DJ呢?

  这个现象其实不仅在电子乐存在,在任何艺术形式,包括电影、绘画、摇滚音乐中都会存在。这其中有个人喜好的成分也有个人标榜的成分,当然也有搞不懂状况的人云亦云者。但是我觉得事物总是存在对立面的,每一种层面也都有好坏之分。所以,音乐风格与是否主流商业,都并不能成为批判音乐好坏的标准。“地下音乐”和“主流音乐”都有垃圾和经典同时存在,比如Carl Cox与deadmau5就都是我所尊敬和喜欢的DJ和制作人。

  你的现场一般会以什么形式进行表演?

  我有两种演出形式:一个是DJ set,单人进行表演,选曲风格有时也会不同,大多根据近期的喜好和演出环境所定,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DJ现场;另一个是live set,名为“百寺国”,我在这里和其他音乐家合作,用真实乐器和部分硬件搭配灯光、视频团队的现场演出方式,演出曲目基本都是我自己原创的舞曲作品。

  今年有什么国内、外的演出计划吗?

  5月我会在天漠音乐节和乐队一起表演“百寺国BassGuo Live Set”。另外,还应该会参加北京、上海草莓音乐节的电子舞台,以及阴阳长城电子音乐节的表演。至于海外,我8月会去法国南部参加Chateau Perche Festival ,还有10月会去参演在墨西哥举办的Cervantino国际音乐节。

  你的live set取名“百寺国”是Bass Guo的音译吧,有别的意思吗?

  是的,其实是因为在我的头脑和音乐里,总有一些类似信仰一样的东西在支持,但是这个信仰它又不是单一的一种,而是复杂多样的。所以我用“百”来形容;“寺”即是这种信仰的统称;“国”则是我本人的姓,同时也代表我个人思绪和音乐的王国。

  录制作品时你一般使用电脑里的插件还是用硬件进行录音呢, 为什么?

  通常,我大部分的音频录制都会选择硬件音源与合成器,硬件录音虽然成本会较前者偏高,但是声音会好很多,更有质感,也更丰富。

  那给大家介绍一下平时你录音创作时经常会用到的合成器以及硬件设备吧。

  VIRUS/TI ,KORG MS2000,NORD ROCK3,Elektron analog,Roland JU-06,Roland TR707,Moog sub37,moog litte phatty,Elektron Machinedrum,Roland TB-3。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405/n486603846.shtml report 4330    搜狐娱乐讯认识自我,是一种修行。在繁庸的生活中,静心内省,观察、体悟世界的非实有性;关闭五感后,身扎地下、神游太虚,修习道家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