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何洁:更女人的何洁,唱给依然女孩的何洁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单曲封面
单曲封面

  搜狐娱乐讯 在第一季《吐槽大会》的最后一期节目中,又一次见到了何洁,在一次吐槽与被吐槽的大会上,她很配合地吐槽了别人,也被别人吐了槽。其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还是李玉刚对何洁的吐槽,说何洁“什么包袱都笑,没有包袱都笑”。

  这是吐槽,或许又不仅仅是吐槽,而就是对何洁性格的一种客观描述。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但在普通人眼里,经历了感情生活的大起大落,何洁的运气显然也说不上太好。

  这就要看你怎么理解问题,至少对于爱笑的何洁来讲,爱笑证明了一种乐观,乐观则表示她不会沉溺于过去无法自拔,无论这段过去是好是坏,爱笑的人总能先人一步奔向未来,去迎接下一段人生。尤其对于何洁这样拥有艺人属性的歌手来讲,爱笑与乐观,显然能够帮助她提早走出阴霾的过去。

  在《吐槽大会》结束的五天后,何洁就推出了最新的单曲《给陌生女孩的歌》。这不是一首充满笑容的歌曲,歌曲的内容里,甚至还残留着过往的伤痛,很多人都会将这首歌曲,当成是一首苦情歌来听,结合着何洁的经历,以及她声线中成熟的年轮,就更坐实了这首情歌,其实讲的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是,也不是。《给陌生女孩的歌》的故事背景,无疑就是失恋。从邻桌的女孩到何洁自己,由人及己之下,“爱的人走了,全世界都空了,心里像是被钻了一个洞”这样的回忆,既像是伤痛,也像是烙印,就如此这般的在压抑的钢琴与弦乐声中,让时间停止、让伤感凝固。

  照这样的线路发展,《给陌生女孩的歌》就将是一首苦情歌,是一首博人同情,甚至逼人落泪的苦情歌,它最终的结局就是让所有失恋的人大哭一场,让陌生女孩从此对爱情谨小慎微、保留戒心。

  但是何洁没有。虽然在《给陌生女孩的歌》里,何洁的声音明显成熟了,如今的她,其声音甚至有了巅峰期郑秀文、杨千嬅般的质感,磁性恰到好处,情绪和技巧上的克制,非但不会让这首情歌显得无情,反而因为这样的克制和节制,让整首歌曲有了一种从容与洒脱的历练。

  何洁成熟了,她已经懂得在音乐里,克制自己的情感,将让旋律与经历彼此融合,从而化为一种面对面的倾诉,并且勾勒出感性的线条,充满着女人味,又让人慨叹命运的捉弄。

  但何洁依然还是何洁。很明显,《给陌生女孩的歌》虽然是一首过来人口吻的歌,但这首作品既不是说教,更不是警告,甚至用情伤的教训,去断了陌生女孩们恋爱的梦想。虽然有伤痛的经历,虽然有邻桌女孩爱情故事演变的事故,但整首歌曲却始终有着“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的色调,那一句“陌生的女孩啊,若你懂这首歌,就大声地哭出来啊,都会过去的”,重要的其实不是哭,而是哭了之后的笑。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历经风雨、受过情伤的何洁,即使声线越来越迷人、越来越女人,但在她的内心里,其实依然还是那个倔强、执拗,以及大胆爱、放肆爱的女孩。这在华语乐坛虽然不能说是绝对的个例,却也是一个不多的例子。当所有的艺人,都走着一条线性的人生路,不断成熟与成长的同时,何洁却在一边成熟的同时,还保留着女孩的初心,以及对世界永远的好奇心,这会让她的未来充满各种可能性,也会让她的音乐世界,因为这种生活的可能性,而变的更有可能性。

  就像十几年前的我们,又怎么能够想到那个在舞台上大大咧咧的何洁,在十几年后的今天,竟然可以唱出如此成熟、历练的情歌呢?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因为爱笑本身就代表着乐观,而乐观的人才能更快愈合伤口,也才会更快面对新生。

  其实,除了何洁在心境上的成熟,以及在心境成熟基础上演唱的成熟之外,整首作品在音乐层面的匠心,同样值得一提。尤其是制作人韦国赟在配唱上的人声前置设置,不仅让何洁感性的声线,更贴近听者的耳朵,也很好地放大了何洁如今声线上的颗粒感,给人的画面感自然就更强烈。

  赵兆的钢琴加上一组弦乐四重奏,完全没有其它的电声乐器和音效,不仅让作品显得简练,更有一种戏剧化的优雅,这种雅致程度,也非常好的衬托出何洁现在声线的成熟,以及她在音乐表达方式上的成熟。

  何洁又回来了,带着成熟女人的心境和不变初心的女孩情怀。还是那句话,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文/爱地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411/n487701442.shtml report 2353 单曲封面搜狐娱乐讯在第一季《吐槽大会》的最后一期节目中,又一次见到了何洁,在一次吐槽与被吐槽的大会上,她很配合地吐槽了别人,也被别人吐了槽。其中印象最深的一句,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