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戴荃新专首波主打《君是山》 浪漫主义国风力作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戴荃《君是山》
戴荃《君是山》

戴荃
戴荃

戴荃
戴荃

  内地音乐真人秀的良心之作《中国好歌曲》搁浅的消息,去年底引发圈内圈外扼腕叹息。这档以原创为核心的节目,让不少才华横溢的国内原创音乐人崭露头角,而凭借一首“放肆桀骜”的《悟空》惊艳世人的戴荃,就是其中绝对的佼佼者。

  从最早中国好声音舞台上的“歌手”,再到中国好歌曲舞台上的“原创音乐人”,戴荃用努力与实力不断刷新和拓展着自己的音乐身份。告别好歌曲、蛰伏两年后,戴荃的首张个人全创作专辑终于即将揭开神秘面纱,第一波主打浪漫主义国风大作《君是山》今日率先发声。

  以画入歌,《君是山》描绘“男人之间”的浪漫?

  《君是山》延续了戴荃一贯的创作风格,国风元素贯穿始终,娓娓道来一段男人之间的“君子情”。谈到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戴荃透露是来自于看到一位朋友画作时心中生出的幻象:茫茫天地间,一大一小,两座山峦,山中各住一人。虽比山而居,但两人直到九十九岁时才偶遇相识。当他们各自回山后不久,便溘然而逝……为呈现歌曲的微妙意境,戴荃特地邀请一位画家好友为单曲创作了两位“主角”形象。因此,歌曲MV以启发其灵感的巨幅山水画为序幕,两位”主角“贯穿其中呈现。

  戴荃说,这首歌表达的是心中的一种情绪,一个画面,一种与世隔绝、无拘无束、天马行空的境界。居于山中木屋,身边是山涧瀑布和花草虫鸟,可以放声歌唱,肆意奔跑,站在山头迎风眺望,越过茫茫天水,尘世间万物犹如蝼蚁。

  连续三年担任国风演唱会音乐总监 中国风一直在路上

  熟悉国风音乐的人都知道,在“二次元界”被誉为大神的戴荃,曾连续三年担任了国内最大型国风演唱会的音乐总监。从2013年南京人民大会堂的“金陵秦淮夜”,到2015年北京人民大会堂的“结绳记”,再到2016年鸟巢的“心时记”,喜欢国风的人越来越多,“中国风”也成为戴荃最具代表性的标签之一。

  戴荃表示,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到现在,从香港、台湾地区到内地,所谓“中国风”其实早已有之,而且每个时代都有代表性的人物和作品:属于很多人儿时记忆的《红楼梦》、《西游记》、《霍元甲》、《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等影视剧音乐,伴随了几代人成长的国产动画片,甚至黄金十年里的中国摇滚……中国风,从未间断过,只不过你没有意识到,或是因为匆匆的时下流行而忽略了它们。

  刘欢在好歌曲舞台上评价戴荃的音乐时说:以这种“时代的方式”将老祖宗的东西发扬光大,将是我们区别于国外音乐文化的最重要方向。戴荃心中常有疑问,眼中常有新鲜:中国风不该是舶来的日式和风,不该是照搬的之乎者也,更不该是无病呻吟,不能华而不实。对于标签,戴荃认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怀着中国心,用中国的语言去表现中国的音乐,这才是自己创作理念的核心。这条路他还在探索,永无止尽。

  新专辑12首歌曲风格多元全创作 神秘大咖助阵引人期待

  第一波主打曲《君是山》率先曝光后,戴荃首张个人全创作音乐专辑《悟空》中的其它曲目,也将于近日陆续推出。专辑中的12首作品,除了时长整整7分20秒的“初心版”《悟空》外,还有一首合唱神作,由一位与戴荃有着深厚渊源的神秘大咖强力助阵,令人期待。戴荃此次几乎包揽了专辑所有作品的词、曲、编、混甚至概念设计等工作,丰富厚重的国风元素贯穿始终,并巧妙融合了Pop、Electrophonic、Fusion、Folk、Rock、Metal等多元音乐类型,是一张具有独特中国风味的超级大碟。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421/n489835966.shtml report 4002 戴荃《君是山》戴荃戴荃内地音乐真人秀的良心之作《中国好歌曲》搁浅的消息,去年底引发圈内圈外扼腕叹息。这档以原创为核心的节目,让不少才华横溢的国内原创音乐人崭露头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