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听黑豹本色,新摇滚刺客!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熊儒贤
  • 手机看新闻

  黑豹,一个源自于90年代的对生命充满无限饥渴的摇滚乐队。

  第一次在台湾听到黑豹的歌,是在90年代一个朗朗晴日的夏天午后,走在台北信义路四段,那儿有一条著名音乐厂牌林立的巷弄,巧遇当年往来两岸的音乐界朋友,他见着我激动地说:「我发现一个很厉害的大陆乐队,你听听看他们的歌。」那还是个听WALKMAN的时代,他顺手将耳机塞入我耳朵,按下PLAY键,那首是「别去糟蹋」,黑豹写给库尔德难民的歌。我站在台北炽热的溽暑之下,心在发抖,我惊觉一首歌的「刺」,可以如此尖锐。

  当时的台湾,老百姓在心灵与生存上该有的富足都齐全了,我们这圈儿「龙的传人」侯德健早去了大陆;「爱人同志」罗大佑后去了香港。刀子歌魂,离散他乡。唱片公司开始大量引进日本偶像和香港天王们的歌曲,我顿时发觉,当生活中那涩涩地苦味逐渐消失,人们吃进了更多甜味的听觉的时候,太多铭心不刻骨的旋律愈来愈顺耳(意谓着市场大卖),流行音乐是不是就必须得变得愈来愈世故?

  『而生活真的是甜的吗? 灵魂真的自由了吗? 压抑真的解放了吗? 你的心还关心着这世界的苦难吗?』我自问。摇滚乐一直是在苦闷的年代里充满了人道主义世界观的流行乐,而我所认识搞摇滚乐队的人,他们更重视用音乐为自己的灵魂找个归宿。摇滚的精神,是要将共同创作者所认为的是非黑白以音乐来说个清楚。

  如果一支摇滚乐队可以以「软」或「硬」的成分来分类,那么「黑豹」一直是个「硬乐队」,从技术层面来说,原始团员的演奏火候和音乐诠释到位,贝斯手王文杰、吉他手李彤和鼓手赵明义,这几个不败高手可以说是愈来愈深入音乐本质,不炫耀技法与形式的演奏自信,为专辑演奏刻划了硬底子的音乐费洛蒙,那是摇滚乐队最难达到的从技术反射成艺术的境界,而键盘手惠鹏的创作,破格流行歌曲的弦律,不想流俗的指尖,让摇滚音乐墙多了厚实的温暖,主唱张淇摇滚嗓音的野性奔驰,大胆的点出摇滚诗的现代意象,虽是新的一代音乐人,却依旧带着这支乐队一直存在的人道主义创作及演唱。

  【本色】这张专辑的词曲,没有走压抑摇滚的老套,反而呈现了一种新时代「有容乃大」的摇滚色系,突破老乐团都存在的过于自我意识上的固执,他们坚持音乐的专业,但更包容了年轻视野的听觉感受,黑豹跟上时代的愤怒饥渴,唱活全新的摇滚诗!

  2017,丁酉年。自古以来全球人类最公平的待遇,就是每天拥有24小时,而今日的我们因为一支手机而掌握了天下,不管你喜欢或不喜欢,屏幕随时在刷新讯息,网络众生的集体意识可以决定人们对事件的甜言、酸语、挖苦、狠辣,而无时差、零距离的直播,让地球在视觉上变成平的了,黑豹【本色】专辑中直点这个看似无涯但实则狭隘的世界,这也是我近年来格外关注的一个议题,我忧心这个如虚拟光速的快门,让人类只能活在这窄小的聚光灯下,而失去寻找自我的价值中判断是非黑白的真正重量。

  摇滚乐身为大众音乐的乐种,它试图扮演着「社会检视者」的功能,这张专辑「讥讽」了文明的变改,「刺激」了人们重新认识摇滚音乐人的社会探险,我直观的认为这张作品的曲风应该叫做「讽刺摇滚」,黑豹极可能是新世代的「摇滚刺客」,尖子心的乐队带领着时代反叛精神,继续冲向大众心魂! #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504/n491697388.shtml report 2706 黑豹,一个源自于90年代的对生命充满无限饥渴的摇滚乐队。第一次在台湾听到黑豹的歌,是在90年代一个朗朗晴日的夏天午后,走在台北信义路四段,那儿有一条著名音乐厂牌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