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一带一路”之歌》小清新曲风演绎严肃政治题材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中国官方通讯社中国新闻社(简称中新社)出品的《“一带一路”之歌》5月10日上线。不同大多政治题材的严肃演绎方式,这首作品以小清新流行民谣风格取胜。只用一首歌的时间,就能让人听懂“一带一路”是什么,在洗脑的旋律中,创下用音乐演绎“主旋律”严肃题材的新范式。

  中新社出品 好玩好听又易懂

  这里没有孙悟空,却有勤奋唐三藏;这里没有大战略,只有真心找朋友;这歌不是高大上,只有好玩好易懂。

  由中国官方通讯社——中国新闻社出品的《“一带一路”之歌》,意在用最活泼好玩儿的通俗方式,向国内外听众说明“一带一路”是什么:

  历史的也是现实的。中新社歌词创作团队历经数次头脑风暴,将歌词定位首先确定在“一带一路”历史但又新潮的观感上。让孙悟空、唐三藏、张骞、郑和等古丝绸之路上的标志性人物,与新时期“一带一路”班列、港口大桥、护照签证等意象出现在同一首歌,并通过“一带一路 两条丝路 三年共建 四海走遍”这样1、2、3、4串起的知识点,向大家科普“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简单好玩又上口。

  找朋友也找方向。究竟为什么要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首先是为了“找朋友”。歌词通过“找朋友”这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概念,诠释出“一带一路”倡议“共商 共建 共享”的“三共原则”。然后歌词落脚于“找到朋友干事业”,大家一起建设一个更好的世界,突出“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找到了一个全新的方向。

  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惠及世界。《“一带一路”之歌》自然也既要让国人听得懂,也要让国外受众听得进。为此,歌词以中英文混搭的形式,并单独成段,使用“One for all and all for one(人人为我我为人人)”“Many hands make light work(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样的英文谚语,拉近与世界听众的距离,让国外受众也能了解“一带一路”的立意所在。

  小清新之作 好学好唱又洗脑

  这首作品由来自“21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省的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央视春晚作曲人蒋舟作曲,内地音乐唱做人江洋主唱,并由内地说唱歌手章剑ZJ跨刀英文献声。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主旋律”歌曲的严肃面孔,也不太过刻意贴近流行、使用大规模Rap说唱的风格,《“一带一路”之歌》整体选择流行民谣的风格,像一首小清新的作品,旋律简单、轻快又朗朗上口。

  作曲在结构创作上,选择并不常见的“双副歌”形式。其中,改编的“找朋友”副歌旋律可以极大程度上唤起中国听众的亲切感,是整首歌的“洗脑”旋律所在。另一“一带一路 oh oh”部分的副歌,则同通过简单旋律的循环往复,让人记住“一带一路”的知识点。

  在演唱上,内地音乐唱作人江洋的声线充满阳光的清新质感,在轻快的旋律中,营造出《“一带一路”之歌》积极向上的氛围。而内地说唱歌手章剑ZJ的跨刀献声,则以地道的英文发音和说唱律动,为这首歌增了添国际化潮流气息。二人声线相互配合统一,共同让这首《“一带一路”之歌》变得好学好唱好洗脑。

  歌曲主创简介:

 


  作曲:蒋舟

  现任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文艺部主任编辑,央视春晚作曲人,“中国好声音”全国城市海选福建赛区音乐总监,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理事。

  演唱:

 


  江洋

  内地青年唱作人,中国好声音福建区冠军,快乐男声福州赛区五强入围者,“风信子”流行音乐大赏“最具潜力编曲奖”获得者。

 


  章剑

  内地创作歌手,RAPPER,音乐制作人。

 


  作词:梁晓辉

  中新社政文部时政记者,内地乐评人,唱片企划。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511/n492579696.shtml report 3664  搜狐娱乐讯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中国官方通讯社中国新闻社(简称中新社)出品的《“一带一路”之歌》5月10日上线。不同大多政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