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音乐跨国界 《边疆: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将演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海报
海报


  5月14日, 世界顶级琵琶大师吴蛮将和国际艺术家在在天桥艺术中心呈现音乐会《边疆: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以下简称《边疆》)。近日,音乐会演出曲目曝光,观众纷纷表示期待看到现场精彩演出。

  音乐会《边疆》是第二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压轴演出。

  音乐跨国界 音乐会《边疆: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刷新乐迷对于琵琶的认识

  作为吴蛮在国内的第一次巡演,《边疆》已经从西安出发,在全国12个城市进行巡回演出,5月14日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和京城观众见面。此次音乐会上,和吴蛮同台演出的有来自我国新疆“维吾尔歌后”,还有来自塔吉克斯坦、意大利等地的音乐人,乐器除了典雅风范的琵琶,气韵焕然的都塔尔,活泼俏皮的库姆孜琴,还有意大利打击乐大师倾情演绎的手鼓。

  音乐会《边疆》在西安等地演出后,资深乐迷纷纷在网络上发布评论。微博@衣锦夜行的小朋友 评价道:“听了吴蛮的琵琶演奏,着实刷新了我对这种一千五百年前由波斯传入中国的曲项四弦琴的认识,其音域之广阔,音色之多变,表现力之丰富,绝不是白乐天一首琵琶行可以讲明的。由琵琶搭配丝弦都塔尔演奏的《哈萨克之歌》《欢乐的帕米尔高原》,让人仿佛置身于炎炎夏日里的大巴扎,柏油路面颤动的空气中。行板是山顶翱翔的雄鹰,vivo是旋转的塔吉克族少女,都塔尔特有的婉转音色带着天然混响,完美还原了丝绸之路上的“中亚之声”。下半场以人声搭配西域乐器合奏演出的Muqam,唱腔顿挫神秘,每一处转音都带着浓浓的异域风情。”

  观众的发现其实是吴蛮和她合作的艺术家一致的追求。对此,吴蛮说:“ 我希望我的边疆音乐会能够告诉观众,还有这样的音乐,还有这样的声音,还有这样的文化底蕴在这里。给他们更多的音乐,让他们自己去选择。因此,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举办琵琶独奏会我都要讲解,讲解之后你才知道在听什么,才能听得有味道。”吴蛮为琵琶溯源的一个目的,就是要寻回琵琶从前的语言。”

  微博@Ur米兔分享了她的观感:“整个剧场很大但舞台只用了两三盏聚光灯,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甚至没有主持人,极简的舞台依旧魅力十足!吴蛮老师把琵琶带到西方,和西方乐器碰撞,让琵琶再次以一种新的姿态展示出来,这也是我此次音乐会最期待的部分!我想自己一直迷恋琵琶的原因大概就是琵琶一直不断的带给我想象和惊喜吧!”

  “维吾尔歌后”赛努拜尔•吐尔逊加盟演出 为音乐会增光添彩

  吴蛮集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中国音乐推广人多重身份于一身。她曾荣获7次格莱美提名1次获奖,并入围台湾金曲“最佳传统音乐专辑奖”以及美国独立唱片奖。作为国际乐坛上中国音乐的使者与琵琶音乐的代言人,2013年,吴蛮被《美国音乐》评为“全美年度演奏家”,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位获此荣誉的世界传统器乐演奏家。《美国音乐》在给她的颁奖词中称:“吴蛮是当代演奏家的典范。更重要的是,她的工作使西方古典音乐的发展迈进了一大步。”

  过去这些年里,吴蛮曾到中国西北地区和台湾少数民族地区,发掘目前仍存于农村的道教仪式、皮影老腔、地方戏曲和民歌中最原始的音乐。她乐于与音乐家跨界合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吴蛮曾说:“跨界是一种经验的积累,你去了解别人,也更了解自己。”吴蛮表示,各种音乐形式她都想去尝试,想去合作,不想自己只是一个“弹琵琶的”。

  此次音乐会《边疆》吴蛮特别邀请了“维吾尔歌后”赛努拜尔•吐尔逊(Sanubar Tursun)加盟。赛努拜尔•吐尔逊是我国北疆地区著名的音乐世家,她不但在当地家喻户晓,也是国际最知名的维吾尔女音乐家。赛努拜尔•吐尔逊和吴蛮合作,作为特邀音乐家,参与了在美国发行的专辑《边疆》。在音乐会上,赛努拜尔•吐尔逊将演唱新疆伊犁民歌《汗莱仑》、《牡丹汗》等。此外,几位国际音乐家还将一起演奏新疆民间乐曲《玫瑰花》等。

  恰巧呼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边疆》

  音乐会《边疆》在天桥艺术中心演出时间为5月14日,适逢由中国倡导与筹备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这是一个偶然,是一个惊喜,但也是对吴蛮多年为琵琶无限追求和探索的呼应。吴蛮是马友友“丝绸之路”乐队创始人之一,她有意带领观众探索中国及中亚丰富的音乐传统。

  令人遥想远方、诗歌流淌的音乐,配合丝路民间古典音乐的旋律:《边疆》这场吴蛮琵琶与丝路音乐大师的对话,是个超凡极致不容错过的音乐艺术文化交流跨界体验。

  附:

  《边疆: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曲目名单

  上半场55分钟

  三重奏

  1.《欢乐帕米尔高原》塔吉克斯坦民间乐

  2.《彝族舞曲 》作曲:王惠然

  3.《马尔‬罕》作曲:塞瑞基丁•居瑞夫

  4.《哈萨克之歌》哈萨克民间曲 改编吴蛮

  5.《静夜思》作曲:吴蛮

  6.《科施塔》 塔吉克传统乐曲‬

  7.《节奏即兴》安德烈•匹克西尼

  8.《九月杨花飞》作曲:吴蛮

  9.《祖尔夫》作曲:穆米诺夫

  10.《茶园:即兴》

  (中场休息 15分钟)

  下半场40分钟

  新疆伊犁民歌

  11. 汗莱仑

  12. 牡丹汗

  13. 维吾尔古典音乐“木卡姆”选段

  14. 琼乃额曼序曲(片段)

  15.朱拉(片段)

  16.《玫瑰花》 新疆民间乐曲

  第二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

  边疆: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

  世界顶级琵琶独奏家

  荣获七次格莱美提名,一次获奖

  将于2017年带来又一力作《边疆》

  吴蛮将与世界音乐的大师们带领观众探索中国及中亚丰富的音乐传统

  创造一场精妙绝伦的饕餮盛宴

  演出时间: 2017年5月14日19:30

  演出场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中剧场

  演出票价:680/480/380/280/180/99

  演出时长: 90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

  演出类型:音乐会

  购票电话:400-635-3355

  购票链接:https://www.tartscenter.com/item/1271.html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511/n492591966.shtml report 3442 海报5月14日,世界顶级琵琶大师吴蛮将和国际艺术家在在天桥艺术中心呈现音乐会《边疆: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以下简称《边疆》)。近日,音乐会演出曲目曝光,观众纷纷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