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2017中国大学生音乐节 > 闻大学生音乐节2017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年轻人甘愿成低头族?受访者表示“没网很寂寞”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这几天,一段名为《年轻男女没了ta就寂寞空虚冷?真相竟然是…..》的街采视频在网络上疯传,引起许多人的共鸣和转发,从标题来看似乎有些难以言说的隐晦,点开后发现内容不但没有最初想象的不正经,反而揭示了当下年轻人不得不关注的社会现象。

  这条街采视频由中国大学生音乐节发起,走访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采访了大量性格迥异的大学生、研究生甚至博士,询问大家对于网络的看法。然而,结果竟惊人的一致:网络、手机,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最主要的表达社交出口。

  除了沉溺于网络,现在的年轻人似乎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情感宣泄途径,视频中年轻人的答案代表了多数年轻人想要逃离却又离不开网络的窘境,因此该视频一经发布就收到了许多的转发和评论。

  目前,这条街采视频在各大视频网站和短视频平台热播,众多网友纷纷留言评论: “这不就活脱脱的我吗”、“给我一个手机,我还能再活五百年”、“好像谈恋爱啊,可是放不下手机”。

  从视频中可以发现,现在的90后、00后们具有十分多元的性格特点,他们不仅具备了逗逼、搞笑、二次元等不着边际的神经质特征,同时也充满朝气、个性十足、勇于挑战未知并展现才华,更重要的是,当代年轻人们都非常敢于表达自我,也十分渴望拥有表达内心世界的平台。

  然而当被问及都会通过哪些途径自我表达时,发微博、聊微信、刷朋友圈、追剧、玩游戏等与网络紧密相关的互动方式,成为所有年轻人不约而同的“标准答案”,而手机也成为年轻人无法离手出行装备,他们认为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必须带手机。

  根据CNNIC最近发布的《第 36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在18-30岁的年轻人中,79%的人认为没有手机将会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91%的人睡前的最后一件事和起床的第一件事都是看手机。

  毋庸置疑,手机已经成为年轻人“最亲密的伙伴”,以至于当谈到没有网络之后世界会变成怎样,大部分受访者都是“啊?”“简直不能想象”“太可怕了”等等显得不可思议的反应。

  对于这种现象,日媒称其为“人际网络依赖”,也就是视频中大部分对于手机的解释:现在大部分的生活工作都是寄托在了网络上。当虚拟世界占据了大部分人的主流生活,现实生活反而显得尴尬和陌生,也就出现了视频中,被问到“如果没有网络会怎样消遣”时,很多受访者一时间竟想不出答案。

  当然,面对这种无奈的社会现象,也有很多年轻人开始试图摆脱手机的依赖,和朋友聊天、爬山、踢球、K歌成为他们离开网络最渴望干的事情。尤其是与音乐相关的娱乐,颇受年轻人喜爱,唱歌、听歌、参加音乐节,甚至是写歌都是年轻人表达自我最直接无干扰的途径。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信息化、便捷化,却也越来越程式化、封闭化,网络生活和现实生活变成了一个沙漏,两边都是精彩纷呈,但是中间却卡着一个狭窄的关口,这个关口就是手机以及一系列电子设备屏幕,它既是联通也是阻碍。

  这条街采视频在很大程度上给了年轻人一个警示:生活中还有很多比网络更加精彩的部分。这也是中国大学生音乐节创办的原因之一,希望给更多年轻人提供表达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让音乐成为年轻人交际的纽带,而不是仅仅局限在网络中。

  今年,已经是中国大学生音乐节举办的第三届了,目前,网络赛区正在火热报名中,线下10个城市的百所高校也正在进行严格的海选。离开了网络,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感受到音乐带来的美好。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515/n493076595.shtml report 3379 这几天,一段名为《年轻男女没了ta就寂寞空虚冷?真相竟然是…..》的街采视频在网络上疯传,引起许多人的共鸣和转发,从标题来看似乎有些难以言说的隐晦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