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刘涛《遇到爱》:角色继续走心,安迪柔化蜕变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以情动人”是个太容易的说辞,可真正能从心深处打动听者、做到“以情动人”的歌者不多,刘若英算一位,刘涛也算一位。

  如果不是最近《欢乐颂》第二季热播,刘涛可能未必会再发声,用音乐抒发情感,用知性打动听者。我们常会对一个情歌手着迷,是因为我们在TA的身上投射了自己的些许情感,再幻化成为故事,故事主角有我们自己,还有歌手本人,或是歌者的立体角色。如果我们听刘若英、梁静茹的情歌,是对歌手本人的情感故事着迷的话,我们听刘涛唱《遇到爱》,定是被《欢乐颂》安迪的人设打动,被刘涛的歌声打动了。

  《遇到爱》发布在《欢乐颂》第二季播出,是比第一季更成熟的时机。刘涛饰演的安迪,从第一季对感情的彳亍不定,到第二季一开篇就和小包总擦出爱情火花,感情的炽热程度,虽比不及安迪轰轰烈烈的事业发展,但也算给了这位缺乏安全感的女生一个温暖的情感慰藉。

  《遇到爱》由OST届的“神仙眷侣”陈曦+董冬冬创作,辞藻并不华丽,旋律也不是奔着飙高音来的,而是温婉地用字句写出安迪妥帖的情感心路,流畅的旋律,流淌出安迪逐渐在内心深处驻扎起的安全感:

  不是遇到对的人就爱了 /

  而是遇到爱就对了 /

  因为你的不同 /

  连冰冷的我都融化了

  第二季《欢乐颂》刘涛祭出《遇到爱》,不免令人想起她在第一季时演唱的《说不出口》,从当时刘涛饰演女强人安迪“爱人在心口难开”的《说不出口》,到这次唱出温暖、安适的《遇到爱》,进阶的,不只有刘涛历经过“跨界歌王”磨砺的演唱能力,还有她整个人散发在歌曲中,那放下心里防备的开阔心胸。

  可能是因为遇到了爱,也可能是因为爱对了人。听者带着观众的心情,代入其中,跟随着安迪的情绪起伏,一步一步与她的情感交融,融入在了安迪的角色里,也融入在刘涛的歌声里。

  《说不出口》在去年出现时,你全然可以把那首歌当做是第一季《欢乐颂》的“场外补充信息”来听,那首歌补充的,是安迪在“女强人”、“高学历”、“无所不能”这些关键词之外的情感流露;到第二季《欢乐颂》这首《遇见爱》,则更应被当成是安迪这个角色的“音乐旁白”,无论是词、曲、唱、编、制的走心,还是歌曲与安迪人物性格、情感历程的贴合程度之紧密,都令安迪从内到外,发生了很柔软的改变,更撩动剧中男主的心,也更令观众在观看第二季《欢乐颂》时,会对安迪投入更多的情感与共鸣,只因大家都《遇见爱》。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601/n495216787.shtml report 2481 “以情动人”是个太容易的说辞,可真正能从心深处打动听者、做到“以情动人”的歌者不多,刘若英算一位,刘涛也算一位。如果不是最近《欢乐颂》第二季热播,刘涛可能未必会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