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不插电频道 > 演出信息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赵洁琵琶独奏音乐会 将在沈阳哈尔滨长春三地举办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由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主办,沈阳音乐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三所大学共同协办的《赵洁琵琶独奏音乐会》将分别在6月19日、6月21日和6月23日隆重举行。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三场均以《改进操》做开场曲,借刘天华之意表振兴国乐之心。

  《改进操》是中国近代作曲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刘天华在1927年12月为纪念“国乐改进社”成立而作,以明快流利之音表达对立社的喜悦和对振兴国乐的信心与期望。九十年过去了,琵琶音乐的传承和发展还在继续。本次三地巡演皆选此曲开场,恰好寄托了琵琶名家赵洁举办《赵洁琵琶独奏音乐会》的意义所在。

  音乐没有距离,琵琶可以连接你我他。著名青年琵琶演奏家赵洁在坚持中央音乐学院教乐育人的工作以外也致力于建立一个中央和地方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她一直以来的梦想便是能走遍中国的每一所音乐学院,向更多的琵琶学习爱好者们分享和汇报自己每个阶段的工作成果。

  谈及采用较奔波、重学术沟通的形式来传播琵琶音乐教育的缘由时,赵洁老师感慨道,“我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能够让所有学习琵琶的学生更系统更全面更近距离的同步中央音乐学院的专业教学理念,真正意义上的做到资源共享。对我来说,教学相长,我们应该也有责任把好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传播给每一位学琴的孩子!”

  近年来,赵洁教授陆续受邀在西安、天津、上海、南京、广州、南宁、成都等地区举办过近20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师生音乐会及讲座。她期待日积月累聚沙成塔,在促进琵琶技术的发展以及琵琶新作品推广的国乐振兴之路上能尽己力。

  多年耕耘琵琶音乐事业,在学术和演奏上颇有成就。

  自200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获硕士学位后,赵洁教授留校任教至今,已发表了论文《论琵琶试奏的技巧及训练方法》、《诉——读唐诗【琵琶行】有感》《音乐特点解析 》、《河南方言对河南板头曲琵琶风格的影响 》。

  听她的现场演奏,能感受到富于张力和细腻的音乐质感渐从平和淡雅的气质中由内而外散发,曲意渐入佳境,偏爱其文曲绵柔素净。想听她的作品可观已出版的《逸笔草草》CD、《春秋》CD、《捌零玖零》DVD、《秋月华章》DVD。

  琵琶音乐文化的发展是需要媒体的关注和传播,一起打开国乐民众普及的大门。琵琶演奏家赵洁也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

  古曲新曲兼顾共融,多位演奏家特邀助演

  音乐会曲目广泛,以独奏曲《改进操》开篇立意,相继邀请青年琵琶演奏家徐贺、青年吉他演奏家孙绚绚、吉林艺术学院琵琶专业教师吕美凝、现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李浛、吉林艺术学院钢琴系青年教师段驰等共同演奏古曲《汉宫秋月》、二重奏《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早春》、《云想花想》、《草原英雄小姐妹协奏曲》、新曲《七个瞬间的随想曲》。

  云想花想蝴蝶飞——轻落翩翩停驻,余音渺渺有约。预祝《赵洁琵琶独奏音乐会》三地巡演顺利。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605/n495734916.shtml report 1822  搜狐娱乐讯由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主办,沈阳音乐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三所大学共同协办的《赵洁琵琶独奏音乐会》将分别在6月1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