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蔡淳佳《旁观者》:冷静与自己对话的理性歌者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在华语乐坛,新加坡籍的歌手们,每次发歌总是令人安心,从早年的许美静,到后来的蔡健雅、孙燕姿林俊杰、黄义达、Olivia Ong,他们最动人的永远是情歌,是不同于当前民谣热的情歌,是一种独属于新加坡城市气息的大都市质感的情歌,有个不那么官方的分类,会被叫做“都会情歌”,除了以上提到的几位,他们的都会情歌好听且耐听之外,蔡淳佳也是个不容错过的名字,只是,你未必第一时间能想起,只是,当她的音乐一飘出来,你还是会迅速沉浸其中。

  曾有一段时间,三石去KTV必点蔡淳佳的《庆幸有你爱我》,还在建议一些音乐学院的学生参加歌唱比赛时,好好练唱《庆幸有你爱我》,因为蔡淳佳的歌好听却不好唱,不是音高音低的问题,而是要把情绪拿捏的恰到好处,是最难的。

  这些年,蔡淳佳低产了些,但每次发歌,还是有一贯的品质保证,而且,能实实在在唱进人心里。

  2017她又准备要发专辑了,在此之前,已经曝光有两首歌,轻快的《我是我》,以及浅吟低唱的《旁观者》,就走心的程度而言,《旁观者》更具被传播的品相,也更容易被都市人接受、喜欢,成就再一首优质的都会情歌。

  但若细究,《我是我》虽然有“都会”风,却并非在“情歌”的范畴——这是一首唱给自己的歌,歌唱视角从过去唱正能量去鼓励旁人的角度,转变为自己鼓励自己,这样的创作切入点很新颖:一个人 对着镜子 才敢哭一场 / 总是让标签贴住那翅膀 / 连去爱都变得不够勇敢

  一个都会女子站成“旁观者”的角度,劝慰一个不够勇敢的自己,这听起来就够都会风的,都是在大都市里的高压生活与工作强度之下,人才会变得愈发不敢做自己,标签一层层往身上贴,还没被别人框住,先自己把自己下了定义,说起来,很多在大都市里打拼的人,应该都会有深深的共鸣。

  歌词写得勾心,歌曲的编配也是极其简约,吉他、钢琴勾勒的曲式结构,静静地,不浮躁,也是能营造出一副自我谈心的气场,蔡淳佳就在这样的气场中,唱着《旁观者》,给自己,更唱给千千万万在都市里,渐渐失去袒露自我的人。文/三石一声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609/n496355544.shtml report 2405 在华语乐坛,新加坡籍的歌手们,每次发歌总是令人安心,从早年的许美静,到后来的蔡健雅、孙燕姿、林俊杰、黄义达、OliviaOng,他们最动人的永远是情歌,是不同于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