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俗人言》:谢春花的诗心和禅意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谢春花新专辑《知非》,比上一张《算云烟》味道有些不一样,江南少女的气息不减,音乐的编配构成有新气象,像《远辰落身旁》《我一定会爱上你》等,带着一些轻摇滚和小清新色彩,但有一首歌,内容有些特别,琴瑟和鸣,弹拨克制有度,一点点中国风色彩和浅唱低吟的自由尽兴,谢春花在里面倾注了一些“隐士”心志,略带一点点禅意,这首歌叫《俗人言》。

  《俗人言》前面描写的都是安静美好的画面,晚风,月牙儿,适宜修心养性,后面的副歌部分,含着一些口语的俏皮,“醉呀美呀睡呀梦呀,偷得半日闲,吃呀喝呀吞呀咽呀,是福莫言浅”慵懒的腔调有点江南昆曲那种类似的咿咿呀呀。仔细听,那么多重重叠叠的语气词,竟然有些熟悉的感觉,对的,黄龄的《痒》里,也是类似的手法。

  这些咿咿呀呀的语气词,带着情绪,黄龄的《痒》是熟女诱惑的呢喃,带着柔媚和秋波;谢春花的《俗人言》是微醺少女相思背后的寂寞聊赖,暂时看破一切、吐出块垒、天地任我行的潇洒。就从咿咿呀呀语气词的用法去看,或许也是商业流行曲和原创民谣的一点区别,好比前者是穿迷你短裙带节奏的时尚婀娜,谢春花是穿复古长裙性情恬淡的端庄自若。

  《俗人言》里的隐趣,是小隐的隐,有点爱谁谁的大方,又带着一些理清情丝的好词佳句,“来把房瓦掀,醉把青丝剪,多情难成仙”这几句结尾陈词,宜动宜静,有跳脱的部分,也有扪心自省。这种看似大彻大悟的警醒心境,让人想起了《红楼梦》里的《好了歌》和《好了歌注》,二十出头的谢春花,看似安安静静,理性洞察了很多东西,内里还是一颗可怜可俐自由明净的心。

  《俗人言》编曲由郑楠完成,在和SHE田馥甄、林宥嘉、华晨宇等流行大牌合作之后,这一次和独立音乐人进行低调切磋,在中国风的基调下,《俗人言》编曲做的是减法,没有喧宾夺主的管弦乐、电子乐,只是跟着人声走向做轻描淡写的铺垫,类似水墨画的技法,重在写意,不求写实。歌词讲的是“休与俗人言”的事情,却都是春心萌动的相思,爱恨情愁无疾而终的“俗事”,经谢春花一糅合,荡漾出了慧根初现的袅袅诗心和禅意。(文/内陆飞鱼)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612/n496655134.shtml report 2350 谢春花新专辑《知非》,比上一张《算云烟》味道有些不一样,江南少女的气息不减,音乐的编配构成有新气象,像《远辰落身旁》《我一定会爱上你》等,带着一些轻摇滚和小清新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