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正大音乐25周年庆典 集结音乐行业“半壁江山”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正大国际音乐总经理蒋涛

  搜狐娱乐讯(肖旋/文 李新/视频)6月14日下午,正大国际音乐制作中心成立25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泰来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当天,众多音乐行业重量级嘉宾到场,不但有翁倩玉、莫华伦、戴玉强、吕继宏、成方圆、吕薇、老狼、朱桦、阿鲁阿卓、秦勇、周晓欧等歌手,还有付林、高晓松、宋柯、沈黎晖、张亚东、鲍比达、捞仔、甲丁、张宏光、陈涛等音乐行业的翘楚,可以说集结了中国音乐行业的“半壁江山”。满文军上台感谢了正大国际,称自己的第一张和第二张作品都在这里发行,“让很多人知道《懂你》,以至于现在去唱歌还会唱这首歌曲。”

嘉宾合影

  引领内地流行音乐 推动中国独立音乐发展

  1992年,伴随着改革开放,内地的文化市场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为了探索出一整套完善的、现代化的唱片制作和发行流程,由经贸部批准、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所属的国际文化交流音像出版社,与泰国正大集团所属香港正大综艺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内地第一家音乐制作的合资企业——正大国际音乐制作中心。

  正大音乐成立后,便参照了海外唱片公司的运营模式,聘请台湾著名词作家孙仪先生担任公司副总,为公司带来了先进成熟的音乐制作理念与流程;此外,正大音乐还引入了制作人模式,首开两岸音乐人合作的先河。最令同行们羡慕的是,正大音乐还从海外采购设备,在北京建立了当时国内最专业的小乘巷甲五号录音棚,从音乐制作的源头上就保证了高品质的制作水准。

  1994年,继潘劲东的《相约》引起关注,初显成功后,正大音乐推出了由鲍比达担任制作人、实力唱将朱桦演唱的专辑《凤凰与蝴蝶》,优良精致的制作加上朱桦卓尔不群的演绎,使得这张专辑一经推出便立刻引起了大众的追捧,并被行业内评为“流行音乐高度艺术化”的经典之作。正大音乐从此一发不可收,迅速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郁冬、潘劲东、孙悦、满文军、任天鸣、吸引力组合、倮倮、越洋、斯琴格日乐、谷峰、阿朵等一大批歌手的唱片陆续推出,《露天电影院》、《相约》、《北京的冬天》、《祝你平安》、《懂你》、《一程山水一程歌》、《山歌好比春江水》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佳作也相继诞生。而令所有人感动的是,时隔23年后,当年的制作人鲍比达先生与歌手朱桦女士,再次相聚在正大音乐的大家庭。

  除了与港台一流音乐制作人合作外,正大音乐还非常注重与内地音乐制作人的合作,著名音乐制作人黄小茂便是这其中的一员。在活动的“逐梦”环节,江凌邀请这位音乐大才子、老朋友与高晓松、满文军一同上台,畅谈关于郁冬《露天电影院》的制作故事,此时台下响起了钢琴现场演奏《露天电影院》的旋律,仿佛时光倒流,将人们带回了那段充满人文气息的初心时代。随后满文军也表达了《懂你》那几年经正大推出的辉煌成绩,小茂也在旁边补充,虽然他是这首作品的词作者,但满文军和《懂你》的成绩完全是属于正大的,是唱片工业的结果。另一位音乐才子高晓松也上台细数了和正大合作的过往岁月。

  活动当天,我们还看到阿里音乐的宋柯和摩登天空创始人沈黎晖先生,在互动环节中,这两位国内音乐行业炙手可热的风云人物,向正大音乐以及正大音乐创始人之一的江凌女士表达了感激之情,原来,正大音乐还曾帮助过宋柯操盘的当时已经离开正大的满文军的演唱会落地人民大会堂;另外,从1998年起,正大国际发行了当时刚成立不久的独立音乐厂牌“摩登天空”的初创时期所有唱片,要知道在那个音乐出版审查制度极其严格的年代,诸如新裤子、胡吗个、陈底里等摩登天空旗下的许多艺人的唱片是非常难以过审的,当时如果没有同任正大音乐总经理和音像出版社总编辑江凌女士的鼎力支持与专业把握,那个时期的许多音乐人、歌手的唱片至少也会推迟许多年面市。正大还与香港雨果唱片合作,共同推出了“雨果”、“奇异果”、“音乐图书馆”三大系列、几百张高品质发烧唱片,成为了推动内地民族器乐音乐的优秀范本。

启动莫华伦新专辑及巡演项目

  转型演出市场与众多艺术家密切合作 发力三大板块再出发

  进入互联网时代后,面对唱片市场的萎靡与互联网免费下载的冲击,正大音乐也进入了一个调整期,凭借着在圈中的号召力良好的执行力,正大音乐的业务也得以向演出领域拓展。2011年与2012年,青年歌唱家吕薇在意大利米兰和英国伦敦分别举办了主题为“中国红?江南绿”的演唱会,正大音乐在策划、制作执行、音像发行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的参与,保证了中国歌唱家在海外的高水准演出,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贡献。此外,许多艺术家与艺人都与正大音乐有过密切合作,例如著名歌手成方圆2013年的“魅影成歌个人演唱会”,琵琶演奏家赵聪的海外演出。当天,在“坚守”环节中,江凌女士邀请这三位艺术家上台,回顾了这段难忘的岁月。

  接下来,正大音乐将打造旗下院线演出品牌“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以及城市活力提升综合娱乐体“乐动+嘉年华”、“自在嘉年华”两大项目。其中,“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周”已经在2015年、2016年成功举办过两次,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剧院级国际流行音乐展示平台之一,不但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优秀的音乐人与歌手参与其中,更是吸引了众多媒体与观众的关注,成为岁末北京演出市场的一块“金字招牌”。此外,正大音乐还将延续唱片时代的光荣传统——打造优质的音乐产品。另外,成名于”中国好声音“的泰国小邓丽君——朗格拉姆,也将与正大音乐展开深度的合作,现场朗格拉姆用泰语和来宾打招呼,并清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片段。

  在庆典活动当天,正大音乐携手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先生,发布其首张跨界专辑——《莫先生》,戴玉强、余隆、邹铁夫等圈中好友也纷纷到场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莫华伦与正大音乐第一次擦出火花了,早在2006年,莫华伦就与正大音乐合作。现场,蒋涛还携手北京希肯琵雅国际文化总经理安庭先生,共同宣布“莫先生和他的朋友们2017全国巡回演唱会”正式启动。

高晓松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615/n497134230.shtml report 3474 正大国际音乐总经理蒋涛搜狐娱乐讯(肖旋/文李新/视频)6月14日下午,正大国际音乐制作中心成立25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泰来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当天,众多音乐行业重量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