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谢春花《俗人言》:古风才女的不俗才情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高山流水音和人间烟火气,在中国五千年文化的绝大多数时光里都是近乎对立的存在。将“伯牙绝弦”奉为圭臬的人,对有酒有肉的日常纷扰充满鄙夷,自恃清高;而长于世俗的“下里巴人”,本能地对“上清雅音”的不接地气难以理解。双方仿佛站在历史的长河中,兀自上演着“子非鱼,焉知鱼之乐”的故事。

  但在其间,总有能将清绝雅音和世俗嘈杂完美结合的艺术佳作,成为化解双方审美鸿沟的独特存在。只不过在这个日渐世俗的当下,这样的作品越来越少。毕竟,曲高和寡的作品越来越少,充斥人们耳膜的绝大多数都是功利的流行之作,更何谈“平衡”。

  所以当听到《俗人言》这样扎根于中国诗词文化,且将高雅与世俗极好平衡的音乐作品,真的让人难掩欣喜。这首歌来自95后音乐唱作人谢春花的新专辑《知非》。歌手本名谢知非,在这张“同名专辑”中,《俗人言》继承了她一贯的风格,却尤为突出的展示出了她的遣词作曲能力。

  从词来看,这阙《俗人言》意象的选择颇为讲究。谢春花没有选择太过于中国风、乃至高深拗口的繁文辞藻放到歌中,而是从浩瀚诗词海洋里,筛出了一批清丽优雅的意象搭配在一起。比如,酒、肉,比如月牙儿、鱼虫儿,比如快活,比如逍遥。这些词并不高深,却也都是高雅与世俗的结合。

  在此之上,她还选择趣改古诗词,给歌曲带上更深一层的中国气质。像是“举杯对影一人成群”,就明显让人联想到李白《月下独酌》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此句与她自创的“摔呀碎呀丢呀弃呀/来把房瓦掀”对仗在一起,更是一种诗文清雅与世俗情趣的结合。

  作曲上,《俗人言》副歌大抵是借鉴了宋词的“叠字”手法,用循环往复的语气词(“酒呀肉呀摇呀晃呀/醉呀美呀睡呀梦呀/摔呀碎呀丢呀弃呀/苦呀笑呀怒呀乐呀”等)将歌曲优雅婉转的情趣感一下子提了起来。与之相对,主歌则常规文静。一静一动、一稳一趣之间,歌曲在整体清雅的基调中,也不乏灵动之气。

  谢春花的声线十分适合此类古风作品,即便是听起来几无技巧的演绎,也能以干净和纯粹取胜,毫无矫揉造作之感。这样的声音搭配古风的编曲,就是一首中国风;搭配流行的编曲,就可以是一首不错的民谣小品。显示出她唱作风格的多元可塑性。

  但最重要的是,《俗人言》让人看到了一个才情兼具的小姑娘,懂得从中国古典文化中汲取营养,做出不同于当下急功近利乐坛的诚意音乐。即便命名为《俗人言》,但这首歌却并不俗气,当然也并不清高。

  在谢春花的音乐体系中,高雅与世俗兼具,成为她才情自然而然的流露,这才是这位95后创作人的厉害之处。新专辑因此获得可圈可点的口碑和数字销量,让人看到了一种别样的希望。(文/梁晓辉)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616/n497281637.shtml report 2487 高山流水音和人间烟火气,在中国五千年文化的绝大多数时光里都是近乎对立的存在。将“伯牙绝弦”奉为圭臬的人,对有酒有肉的日常纷扰充满鄙夷,自恃清高;而长于世俗的“下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