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赵洁独奏音乐会东北巡演 琵琶专业讲座现场效果佳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云想花想•赵洁琵琶独奏音乐会》吉林站于6月16日下午17:00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厅顺利举办,现场师生和琵琶爱好者们反响热烈。

 


  续一年多前的北大师生音乐会的再见面,赵洁教授这次的东北三地之行有额外的惊喜,除了音乐会曲目的完全更换,还为大家精心准备了《“玩”转练琴》和《室内音乐的音响审美》两场琵琶专业讲座。

  一日之计在于晨,春夏秋冬不间断,练琴渐成一种习惯。学习新曲可以掌握新技巧,推陈出新,在继承中发展琵琶音乐。与此同时不忘基本功的熟练。读谱(音高、调性、节奏等),重点在技巧难度、乐曲结构和二度创作。有关音准,赵洁教授认为可以尝试在各类曲目中区分和把握,剖析节奏与音准在不同作品中的作用。而多种音色的变化需要与作品意象贴合。

 


  我们的弹练标准可以映射出自身的演奏素养,更深理解作曲家的创作本意便能升华演奏层次。在细节和全曲的辩证关系上,首先立足全曲把握整体,其次兼顾乐曲细节。在《“玩”转练琴》的琵琶专业讲座上,赵洁教授也给在场听众讲解了中国语言文化与音乐的关系,传统音乐与十二平均律,民间乐曲传统作品的演奏方法等。谈到“音腔”里的语言音韵,赵洁教授给的建议是需要结合各地地方方言去理解地方音乐,这样能够帮助到学生更好地理解演奏地方音乐。

  理论经验的讲解和现场演奏传授相结合。赵老师通过现场教学《龟兹舞曲》全方位解析音律音韵音色音准气息等问题;针对学生的疑问,详细讲解并现场示范《点》来传授准确发音的方法;对于技术问题,也亲自“上手”《虚籁》,让学生们亲身体会从而理解练琴的方法。

  在《室内音乐的音响审美》讲座上,赵洁教授强调了各声部旋律的融合与每个人的配合,逐句讲解并教导学生们学习看总谱,把握他声部与自己声部的关系,使同学们更深理解了室内乐演奏的意义,能够更好地掌握并准确传达曲目的意义。

 


  两场讲座的现场互动效果都很好,大家连休息时间也不放过,主动询问赵洁教授自己在琵琶学习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看到大伙儿的真诚和热情,赵老师很乐意也很认真地逐一解答。

  本次巡演的沈阳站在19号晚七点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赵洁教授结束完后将奔赴最后一站哈尔滨,将于21号举行的音乐会演奏曲目为6首风格迥异的作品,先后为《改进操》、《汉宫秋月》、《七个瞬间的随想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云想花想》、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届时欢迎参加。祝《云想花想•赵洁琵琶独奏音乐会》圆满成功!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619/n497662457.shtml report 2676  搜狐娱乐讯《云想花想•赵洁琵琶独奏音乐会》吉林站于6月16日下午17:00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厅顺利举办,现场师生和琵琶爱好者们反响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