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歌舞中国2017民族晚会录制 民族非遗类节目成亮点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盛大开幕式
盛大开幕式

非遗节目重庆花灯
非遗节目重庆花灯

于文华演唱《美丽中国》
于文华演唱《美丽中国》

耿莲凤、金霖演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耿莲凤、金霖演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6月16日至18日,歌舞中国“情系中秋·大美中国”2017民族中秋文艺晚会在北京星光影视园演播厅成功录制,“非遗”节目以及民族特色节目再次成为晚会亮点。

  晚会录制前歌舞中国组委会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组委会主任、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委副会长朱玉生,组委会副主任、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委常务副会长侯强,中国科学院作家协会副主席王渭,歌舞中国组委会秘书长刘江,以及李嘉存、耿莲凤、于文华等艺术家参加活动,并为参加节目录制的代表和机构分别颁发了“优秀传承节目奖”、“优秀表演节目奖”等奖项的获奖证书。

  此次中秋晚会围绕“花好月圆”、“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三个篇章展开,分别表现了咏景、思亲、祝福等三大主题。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四十七个节目代表队的近800人以及耿莲凤、于文华、褚海辰、金霖、王馨等老中青艺术家欢聚一堂,共同呈现了一台内涵丰富、多姿多彩的文艺晚会。

  歌舞中国多年以来一直以“传承非遗”为己任,深入挖掘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尤其是在去年11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电视歌舞汇演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非遗节目。而组委会之所以选择2006年就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秋节录制晚会,就是为了给根植于基层的艺术家、爱好者搭建、创造艺术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就是为了更好地展示、传承民族文化遗产,弘扬、光大传统文化艺术。本次晚会最吸人眼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分别是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化艺术委员会精心编排的舞蹈《跳起花灯迎中秋》、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老年人体育协会选送的舞蹈《我从丽江古城来》、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民俗艺术团队表演的《霸王鞭》、北京门头沟区东辛房社区表演的《同乐太平鼓》等。这些非遗节目的鲜明主题和深刻立意,加之艺术家们的倾情表演和精湛技艺,不时赢得录制现场的阵阵掌声和欢呼雀跃声。更值得一提的是,耿莲凤独唱的成名曲《祖国一片新面貌》以及与金霖合唱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于文华演唱的代表作《美丽中国》,金霖、褚海辰与童星徐金慧共同演唱的《孝道行天下》,一次次把晚会推向高潮。

  展示我国少数民族文化,提升少数民族艺术影响力是歌舞中国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本次晚会同样有不少来自我国多个少数民族地区的优秀节目。这些节目以我国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为题材,通过多种艺术形式,生动展现了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生活,充满着对美好幸福中国梦的期盼。广西老年大学“舞之灵”舞蹈队的舞蹈《瑶山鼓韵》、广西群众艺术馆的马骨胡二重奏《结绣球》、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中老年民族民间艺术团的舞蹈《请到神州瑶都来》等各少数民族地区的节目也纷纷亮相此次晚会。

  结合当前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本次晚会还特地安排了海西州民族歌舞团表演的情景舞蹈《丝路随想》。青海省海西州在历史上就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如今在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思想的指引下,海西州各族人民正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忘我的劳动热情,积极进取,勇于拼搏,决心以实际行动放飞梦想,再铸辉煌。情景舞蹈《丝路随想》就是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反映了海西州的历史变迁以及海西州在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与作用,表达了今日海西州各少数民族同胞对实现一带一路经济带的渴望与期盼之情。该情景舞蹈节目所展示出的优美舞姿和动听音乐,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

  歌舞中国作为国内一个集权威性、创新性、持续性于一体的大型国际交流组织,已多次举办各类文艺晚会、电视汇演、国际交流演出,阎维文、韩磊、祖海、吕薇、王丽达、耿为华等众多明星曾多次参与其中。每一次活动国内主流媒体都给予了大力的宣传报道与推广,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的影响。而此次晚会借着中秋团圆的名义,提前让全国各地民间艺术家、艺人、爱好者一同汇聚北京,录制这场民族中秋晚会,同样受到了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据悉,晚会节目正在剪辑制作中,盛况将于中秋国庆期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期待这场引人瞩目的晚会与全国观众见面。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621/n497952783.shtml report 3367 盛大开幕式非遗节目重庆花灯于文华演唱《美丽中国》耿莲凤、金霖演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6月16日至18日,歌舞中国“情系中秋·大美中国”2017民族中秋文艺晚会在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