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用音乐点亮人生 旅美青年大提琴演奏家卢美旭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为慈善活动独奏演出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为慈善活动独奏演出

接受美国中文电视《纽约会客室》节目人物专访
接受美国中文电视《纽约会客室》节目人物专访

在纽约林肯中心作为大提琴首席演出
在纽约林肯中心作为大提琴首席演出


  音符跃然于指上,感动流淌于心间。大提琴那深沉饱满,美丽悠扬而又干净无暇的声音在不经意间悄悄地荡入旅美青年大提琴演奏家卢美旭的心中。一首颇具大气优美风格的柴科夫斯基《如歌的行板》 ,在卢美旭的童年时期就点燃了她对大提琴的兴趣和热情,从此与大提琴展开了一场相知相伴、不离不弃的旅程。

  梦想的绽放 源于对音乐真挚的爱

  卢美旭是一位年轻的现居纽约的85后大提琴演奏家,大提琴对于她来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她手指间的那四根琴弦,似乎有魔力一般轻盈地流淌出悠扬的旋律,让人沉醉其中。透彻心灵的动情演奏、技法娴熟的提琴技巧,都让人们领略了一个年轻艺术家的风采。而卢美旭的琴声又宛如一丝清泉,给予喜欢她的乐迷们最大的滋润与灌溉。

  一路走来,大提琴是卢美旭生命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她用大提琴追寻着自己的梦想,而大提琴不仅见证着她的成长,也见证着她对音乐的赤子深情。

  卢美旭,1989年出生于沈阳市,七岁开始学习大提琴,师从启蒙老师李荫华教授。接着先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和中央音乐学院,师从娜木拉教授。在求学面前,卢美旭从未止步,2012年她不负众望考入美国波士顿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攻读大提琴演奏研究生学位,并获得学校颁发的奖学金,师从波士顿大学大提琴学科主任Marc Johnson教授。2014年又顺利考入美国纽约新学院大学曼尼斯音乐学院,攻读音乐专业里的最高演奏文凭——艺术家文凭,并获得学校颁发的奖学金,师从大提琴教授Barbara Mallow。

  大提琴已经与卢美旭的生活融为一体,密不可分,而她对大提琴也有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爱。卢美旭在艺术的殿堂里勇敢追求,积极探索,梦想之花经过心血与汗水的洗礼,终于得以灿烂的绽放。

  传承与创新 为大提琴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直以来,卢美旭追逐音乐梦想的步伐从未停歇,她每年在世界各地的演出多达150余场,随着不断的比赛和演出,她在多个国家都留下了她的琴声和足迹。与此同时,卢美旭也从未忘记自己身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肩负的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自学琴起,卢美旭多次与国内外的各大知名乐团合作演出,并多次独奏演出和担任大提琴声部首席。合作演出过的乐团有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国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波士顿大学交响乐团、新英格兰室内乐团、曼尼斯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国艺术基金会亚洲文化交响乐团、北美亚洲爱乐交响乐团、美国国际室内乐团,纽约国际交响乐团等。独奏及乐团首席等乐队演出的各大音乐厅包括中国国家大剧院、中国北京中山音乐堂、中国北京保利剧院、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等。美国纽约林肯中心、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纽约联合国总部、曼哈顿市政厅、华盛顿国会山庄、波士顿、费城以及德州达拉斯交响乐团音乐厅。

  卢美旭在音乐的道路上,拥有着真挚的热情,坚持与执著,她将音乐融入生命并乐在其中。作为一个身在海外的华人音乐人,用大提琴这样的西方乐器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成为了她的艺术特色和精神追求。

  卢美旭总是提醒自己,人一定要有信念和梦想。她带着对音乐的爱,不断的挑战自我,勇敢的突破自我,在创新和开拓中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与西方乐器大提琴结合起来,形成了她独特的音乐风格与魅力。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多的观众喜欢中国的传统民族音乐,民族音乐代表着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卢美旭一直在秉承着自己的音乐追求,坚持自己的音乐理念,用西方的乐器大提琴架起了与中国民族乐器之间通往世界音乐的桥梁,向世界展示中国色彩斑斓的音乐文化。

  在音乐的殿堂里,卢美旭不仅想成为一个大提琴音乐的诠释者,更想站在西方古典音乐的高度上展现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她深知这是一个旅美青年大提琴演奏家的责任与使命。我们相信在卢美旭这样的不懈努力下,借由这样的中西方音乐文化交流结合,一定会让中国民族音乐焕发出新的光彩,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执着公益 流淌于心灵深入的声音

  从一个喜欢音乐的小女孩到舞台上风采奕奕的旅美青年大提琴演奏家,卢美旭在不断的经历着自己人生中的一次次蜕变。在舞台上,她用琴声诠释自己,而舞台下她更愿意用行动去表达自己。除了大提琴演奏领域外,卢美旭也一直投身于“用音乐做慈善”的事业中。从2008年开始,卢美旭已经与很多国内国际的知名慈善机构合作演出并作为乐队的管理者组织各类文化艺术大型活动,合作过的慈善机构其中包括:壹基金、英国关爱儿童中心、法国盲童学校,北京太阳村等。自2012年来到美国以后,卢美旭依然没有停止她的慈善音乐事业,她与美国多个非营利性的慈善机构合作,接连数月进行多次全美巡回慈善演出,并以音乐的形式为这些机构募捐筹集善款。其中受益的机构包括:海地震后救灾机构、德州妇女基金会、创伤后应激障碍治疗中心、妇女儿童避难所、退伍军人医疗机构、海洋生物保护组织、敬老院,孤儿院,监狱,少管所,学校,教堂等。她的演出脚步遍及美国几十个州郡市,包括:纽约州、德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肯塔基州、北达科他州、弗罗里达州、乔治亚州、俄亥俄州、弗吉尼亚州、加利福尼亚州、马萨诸塞州、康乃狄克州等。

  多年来,奋斗在异国他乡的卢美旭一直为她心中的梦想执着追求着。多面人生各个精彩,旅美青年大提琴演奏家、东西方音乐文化的桥梁与转播者、热心投身公益事业的使者等多重身份都给卢美旭带来了不同的人生体验和丰富的心灵收获。她做事总是亲力亲为、尽善尽美,忙碌却不盲从,在平衡与取舍中坚持着自己的原则。

  更让人期待的是,2017年9月29日,卢美旭将会在闻名遐迩的世界顶级音乐厅——纽约卡内基音乐厅Weill Recital Hall,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这场音乐会除了有大提琴和钢琴的合作,由西洋乐器演奏古典作品之外,还会邀请到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琵琶、二胡、以及另一个西洋乐器长笛的加入,一起为大家呈现由优秀的中国作曲家们创作的具有东方音乐文化元素的中国作品。其中包括世界首演的以敦煌莫高窟、美国首演的中国神话故事、内蒙古大草原为题材创作的新作品,以及在奥斯卡和格莱美获奖的中国电影原声音乐作品等。届时,将是一场东西方音乐文化交流的盛宴,卢美旭也将以“华人大提琴家的身份”成为“把大提琴中国作品带入卡内基的第一人”!

  对此卢美旭坦言:“我是用心灵来诠释音乐的演奏者,我不仅把自己对中国故土的热爱和眷恋之情注入到我的琴声中,而且我会根据每个作品自身的特点,用不同的音乐语言,诉说只属于这部作品的音乐故事。作为一名旅居海外的游子,我时刻挂念且深爱着我们的祖国,我愿做一个音乐使者,把自己变作桥梁,用我的琴声与音乐连接中美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真正的中国,并且爱上中国!”这是卢美旭的中国梦,更是年轻一代旅居海外的青年艺术家们共同的梦想。

  琴声铿锵,相信更加美好的明天就在卢美旭灵动跳跃的指尖上展开,让我们共同祝福她继续“用音乐点亮人生”……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623/n498270932.shtml report 4733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为慈善活动独奏演出接受美国中文电视《纽约会客室》节目人物专访在纽约林肯中心作为大提琴首席演出音符跃然于指上,感动流淌于心间。大提琴那深沉饱满,美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