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不插电频道 > 演出信息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小二黑结婚》登陆国家大剧院 歌唱家王娜再度领衔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2017年7月8日、9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复排的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将登陆国家大剧院。这部经典民族歌剧1952年在北京首演,2016年9月在北京保利剧院再次成功上演,时隔65年后,《小二黑结婚》今天以崭新的姿态重回舞台,首次登陆国际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意义非凡!

 


  中国歌剧舞剧院此次复排的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是继2015年复排歌剧《白毛女》并拍摄了3D舞台艺术片后,又一大型重点力作。本剧由第一代“小芹”饰演者乔佩娟任顾问,著名表演艺术家郭兰英任艺术指导,著名作曲家关峡任音乐总监,总政歌剧团原团长黄定山任总导演,“小芹”的扮演者由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娜担任。

 

 


  此次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小二黑结婚》既保持传统又突破创新,现场将采用民族管弦乐伴奏的方式,以现代理念重新编排、配器,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民族音乐风格,又融入了时尚元素和青春气息。特别是在舞美设计、服装造型等方面也进行了全新的探索,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力求让“小芹和小二黑”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小二黑结婚》是我国著名作家赵树理以发生在山西辽县(现左权县)真实事件为原型的小说,这部小说创作于1943年。在1952年,被改编成民族歌剧。讲述的是1940年代山西某根据地一个山村中,年轻俊俏的姑娘小芹和村民兵队长小二黑真心相爱,却受到小芹的母亲三仙姑、小二黑的父亲二孔明以及不怀好意的金旺等封建势力的反对和阻挠,经过一系列坚持和抗争,有情人在区长的支持下终成眷属的故事。这部小说是赵树理的代表作,也是解放区文学的典范之作。通过新旧两代人在“结婚”这一焦点问题上所产生的矛盾,表现农村思想的变化,社会的变动和历史的变迁,而以“团圆”式的喜剧结尾,更是一个时代的警醒,在中国民族歌剧发展史上这部作品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与恩师著名歌唱家王昆老师
与恩师著名歌唱家王昆老师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首次登陆国家大剧院,女主角“小芹”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娜担任,王娜曾于2016年在北京保利剧院,以其精湛的演技细腻地诠释了“小芹”这一经典人物形象,赢得了现场上千名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当晚有很多特别从各地赶来的高龄观众,就是为了重温65年前的那段燃情岁月,在谈到王娜的现场表现时,很多80多岁的观众留下了激动地泪水,“我们看着挎着竹篮的小芹,唱着‘清凌凌的水来,蓝个盈盈的天’,朴实动听亲切极了!小芹在村边的小桥旁,等着自己的心上人二黑哥……”

  中国民族歌剧就是用中国民族唱法演唱,将中国的戏曲、民间音调融汇、升华、发展出的音乐戏剧,用母语以歌唱的方式讲述故事的舞台艺术样式。而对于有着多年戏曲功底的王娜而言,从民间唱法、民间唱法糅合戏曲唱法发展到结合科学发声的唱法,让我们在舞台上看到了她一次又一次的光荣绽放。“中国民族歌剧不是把意大利歌剧‘拿来’,穿上中国衣裳、贴上中国标签、唱洋调调就行。同样,简单地把戏曲的一整套搬到歌剧舞台上的板腔体化音乐结构方式,也不是中国民族歌剧发展的唯一道路……”王娜舞台上的成功,离不开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勤学苦练,和日复一日的刻苦追寻。

  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娜在2011年7月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在国家大剧院出演新版大型民族歌剧《白毛女》中的喜儿一角,受到首都各界观众朋友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同年11月在海淀剧院演出的民族歌剧《白毛女》主题音乐会,她演唱喜儿经典唱段并拜著名歌唱家王昆为师,被王昆老师认定为“王昆民族声乐传承人”。王昆老师力赞她:“唱功很好,表演的很到位!综合能力很强!”

  对于同时主演过两部中国民族歌剧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歌剧——《白毛女》和《小二黑结婚》,王娜的言语中尽是满满的感激之情,“感谢我的恩师王昆老师对我的教诲,感谢院领导对我的栽培,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感谢广大观众对我的抬爱……我将这一份份深情厚谊融入作品中,用好的作品来回报大家!作为一名中国民族歌剧演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中国优秀的、有代表性的歌剧作品传承发扬!”

  相信此次国家大剧院版的歌剧《小二黑结婚》,王娜凭借自己扎实的唱功,精湛的演技,一定会让“小芹”这一角色永葆青春、继续前进!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705/n499942492.shtml report 3822 搜狐娱乐讯2017年7月8日、9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复排的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将登陆国家大剧院。这部经典民族歌剧1952年在北京首演,2016年9月在北京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