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上交与杭盖跨界联手 交响摇滚岂能不嗨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交响乐和摇滚,原本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音乐种类,昨晚在作曲家、指挥家谭盾的魔术棒下,成就了今年夏季音乐节舞台上最嗨的一场演出。

  当收音机里缓缓流淌出周璇甜美的歌声时,杭盖主唱胡日查一声粗狂的嘶吼,掀开了一场跨越时空、性别的对话。《上海半导体》将看似对立的两种声音走到了一起。

  “《上海半导体》最早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草原上初见雏形。原本取名为《上海产的半导体》。”杭盖乐队伊立奇介绍说,“那时的‘上海制造’是很了不起的,一部上海牌半导体,将苍茫草原和外面的世界链接在了一起。一个崭新的、充满希望的时代就此开启。”

  事实上,谭盾和杭盖的合作早在两三年前就已开始,谭盾也坦言,多种艺术形式的融合,是需要时间去融化的。谭盾为了此次《上海半导体》的全新亮相,六易其稿。“交响乐给人的印象往往是捍卫古典的纯正,而摇滚则永远在和时代、和社会对话。交响伴摇滚,摇滚伴交响,都不是最准确的,因为有主次之分。但交响摇滚,是两者的融合,是对比、互动,甚至是一体。”谭盾希望交响需要有摇滚精神。“贝多芬就有一种摇滚精神,发出时代的声音,推动音乐的变革和社会的进步。交响乐也完全可以做到。”

  首次与摇滚乐队“触电”的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员们在舞台上的激情也被充分点燃。“通常来说,交响乐的音色是以细腻著称,而这场音乐会,谭盾加入其他不同的各种音乐元素,比如电声。这就需要在管弦乐队、民族音乐、摇滚和电声间,去寻找一个平衡点来融合各方的声音。对上交而言,也是种未尝不可的新尝试。打破了固有的对于‘声音’的认识,在调和中,营造出充满层次感、浑然一体的丰厚音响。”上交演奏员表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711/n500819636.shtml report 1854 交响乐和摇滚,原本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音乐种类,昨晚在作曲家、指挥家谭盾的魔术棒下,成就了今年夏季音乐节舞台上最嗨的一场演出。当收音机里缓缓流淌出周璇甜美的歌声时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