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深扒闽南历史 张云卉新歌《闽南人》藏“玄机”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近日,由张云卉独立创作的《闽南人》全网上线,乐迷们翘首期盼已久的励志女声终于带着全新作品来到我们面前。词曲通俗易懂,寓意深远,共鸣感强。即使听不懂闽南语,也会轻易地被张云卉细腻而坚定的声线所感染,不由自主地跟着律动哼唱起来。在欢快昂扬的旋律下,张云卉以通俗的手法写下来许多深刻的人生哲理。要想破解这首歌内含的“玄机”,我们需要下一些功夫,回到闽南的历史文化和精神上溯本求源。

  下南洋:咱拢嘛不惊困难风雨也敢拼

  据相关史学专家分析,13世纪以来,传统中国社会对海洋的认识,很大程度上是由闽南人完成的。当时,为了改变生活困境,年轻力壮的闽南男儿们背井离乡,扬帆起航,出海谋生。航行的过程中异常凶险,他们历经火山喷发、岩浆倾泻、盗匪洗劫、海啸狂风。最终,靠着自己的勤劳、勇敢、智慧在异国他乡立足,生根,壮大。

  “咱拢是闽南人,咱拢是闽南人。咱拢嘛不惊困难风雨也敢拼!”“不管是高是低,咱有的是勇气。不管是起是落,这拢不算什么,雄雄的斗志是咱生来的本领。只要有机会,咱就努力向前行。”这种由生存处境和历史环境造就的海洋性格,一直激励和鼓舞中无数闽南儿女。继往开来,前赴后继。明朝期间,千万闽南人犯禁出海,开商埠、建码头,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和兴荣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

  一部闽南发展史,就是一部闽南人奋斗史,闽南先辈用血汗谱写了爱拼才会赢的奋斗史。努力拼搏、积极进取、重视商情,成为闽南人最凸出的文化特征。

  要团结:咱拢是真正有情有义的好兄弟

  从明朝开始,绵延至今的数百年间,闽南人下南洋的活动从未间断。然而,出海风险很大,在海上生存全靠相互之间共同协作,不团结是不可能的,而一旦发生海难无法回来,家中的妻儿老小自然就由邻居代为照看,这样的生死亲情成为人际关系的最坚实纽带。

  “拢是闽南人,咱拢是闽南人,咱拢是真正有情有义的好兄弟。”“不管是远是近,那拢不算距离。不管有亲无亲,咱拢嘛算自己。团结的义气是咱内心的本能。咱就是亲人,要牵手斗阵去!”到哪里去谋生,如何谋生,取决于他们对目的地的熟悉程度,以及是否有亲戚朋友引领和守望相助。无论远近亲疏,出门在外,唯一能够依靠和仰仗的就是闽南同乡人。

  因此,闽南人的宗族观念非常强,血液里世代遗传着团结、坚强和讲义气的性格特质。

  搏未来:咱拢是最有志气骄傲的闽南人

  与自然博弈,与社会博弈,与生活博弈。闽南人性格坚毅,志气骄傲,从不为现实的凄苦而止步,用双手拼出了一个美好的未来。“不管是好是歹,那通通是过去。不管是名是利,那拢是好代志。努力的奋斗甲咱争取的名气,为着这好名声,万人万里拼落去!”自宋元起,随着海外贸易的发展,除了以家族集团形式过番的大海商,闽南本地的小散商也纷纷南下谋生。散商们虽然资力微薄,但人数众多,许多人经过打拼,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整个家族后代的命运。

  爱拼才会赢,敢搏才有名。“咱拢是闽南人,咱拢是闽南人。咱拢嘛宁愿艰苦奋斗也要赢。咱拢是闽南人,咱拢是闽南人。咱拢是最有志气骄傲的闽南人。”以现实为坐标,历史曾经是未来,未来也终会成为历史。昨日的爱拼成了今日奋进的基石,今日的敢赢成了未来骄傲的资本,闽南人以努力搏未来的姿态绘制了一幅充满励志的锦绣画卷,志气和骄傲成了历史沉积后的欣慰与坦然。

 


  道“玄机”:《闽南人》中深藏着的生存智慧

  明鉴历史,观照当下,展望未来。我们坐在历史的这辆列车里,通过后视镜来看历史和写历史的同时,也在预测或有意识地假设未来如何按照我们所设想的来发生。闽南先辈的拼搏史,是一本血泪史,是一本励志史,是后辈汲取力量、把握人生的精神源泉。人生,是由一场场暴风雨链接而成的征途,不要被惊涛骇浪震退,不要被一时艰辛蒙蔽。请保持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请坚守团结义气的处世哲学,拼与搏是我们撬动人生走向成功的捷径——这正是张云卉新歌《闽南人》深藏的曲中“玄机”,以及她想要通过歌曲向粉丝和大众传递的生活智慧。

  张云卉用纯正的“闽南腔”将原汁原味的闽南文化和奋斗精神呈现到我们面前,呼吁大家一起昂首阔步,一起把握生活,欢声高唱出这首新时代励志之歌。精心听过歌曲的人,不难发现《闽南人》这首歌不单单是唱给闽南语系的闽南人听,更是唱给千千万万正在各自人生中奋斗拼搏、努力生活的你和我。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712/n500935692.shtml report 2809  搜狐娱乐讯近日,由张云卉独立创作的《闽南人》全网上线,乐迷们翘首期盼已久的励志女声终于带着全新作品来到我们面前。词曲通俗易懂,寓意深远,共鸣感强。即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