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龚琳娜《云河山》专场音乐会 惊艳林肯中心艺术节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云河山》在林肯中心艺术节演出现场
《云河山》在林肯中心艺术节演出现场


  搜狐娱乐讯 作为今夏林肯中心艺术节(Lincoln CenterFestival)的一部分,中国新艺术音乐创始人、著名歌唱家龚琳娜和纽约著名的乐侃全明星乐团 (Bang On ACan All-Stars)于7月14-15日在纽约曼哈顿西区的约翰杰学院林奇剧院联合推出主题为《云河山》的专场音乐会。这场长达70分钟的音乐会一共演唱了11首歌曲,《纽约时报》在7月16日的撰文中,将这场音乐会称之为“一位耀眼的中国歌唱家引人入胜的演出”。

《云河山》在林肯中心艺术节演出现场
《云河山》在林肯中心艺术节演出现场

《云河山》在林肯中心艺术节演出现场
《云河山》在林肯中心艺术节演出现场


  《云河山》是一场关于中国神话和古代诗歌的音乐盛宴,歌词来自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的《天问》和《九歌》,由老锣联合“乐侃全明星乐团”联合创始人兼作曲家迈克尔•歌登(MichaelGordon), 茱莉亚•沃芙(Julia Wolfe )和 大卫•朗(David Lang) 四位作曲家共同谱曲,包括中文版本和英文版本,通篇以神话为契机出发创作,运用音符思考人类生命的始末。“《云中君》、《河伯》、《山鬼》中三位神明合称的“云河山”,在命名上单纯而又充满野心——他们是野蛮旷野中被中国骚客诗意化的最常用意象,也是文人山水画中的远中近三景;简单的三个字和意象,却牢牢契合着中国古典审美。”

  一到纽约就与乐队全身心投入排练的龚琳娜表示,这次演出对于自己,包括每一位音乐家来说都是充满挑战的,“从节奏到内容,四位作曲家的风格完全不同。但每一位音乐家都非常投入演出,配合非常默契,整个音乐会像是一场有故事的清唱剧。我站在舞台上,好像在讲述一个远古的故事,有时我是说故事那个人,有时我又成了故事里的神仙。”《纽约时报》在撰文中表示,“(对于西方观众)尽管听不懂中文在唱什么,却被龚琳娜表演中所体现的故事性深深吸引”。

  作为龚琳娜的音乐搭档、伴侣,同时也是中国新艺术音乐创始人的老锣,二十多年来,他把中西方文化根植到自己的音乐创作中,独辟蹊径,拓宽了既有音乐风格的边界,更融会贯通中国文化的精髓。乐评人Kalos为老锣此次《云河山》音乐会的六首作品写下注脚,“老锣在尝试一种试验:在西方乐器的协助下虔诚地还魂上古中原音乐之气魄,在中国音乐写作思路(贴合唱段旋律)中找到对西方音乐统治的突围。”而老锣的作品又与来自Bang On A Can All Stars三位作曲人的作品发生着“惊人的互文,矛盾又和谐、贴合又离题,三首英文曲目与老锣三首曲子之间的关系,正如老锣三首曲子中西方音乐素养和中国古典音乐思维之间的关系,形成极为磅礴的趣味。”

龚琳娜、老锣在纽约,摄影:廖攀
龚琳娜、老锣在纽约,摄影:廖攀


  事实上,这也是继2015年纽约双河音乐节后,中国新艺术音乐创始人龚琳娜、老锣再度与成立30周年的美国跨界乐团——乐侃全明星乐团的全面合作。在这次的演出中,除了乐侃全明星乐团的六位音乐家,还加入了中国笙演奏家聂云雷,作为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中国古代乐器笙,在这次音乐会中音色的完美融入,也为这场音乐会带来更多中国元素。

  连续两天的演出,无论是西方观众,还是中国观众,都深深震撼于音乐会本身的丰富性,无论是气势磅礴的的开场和尾声,还是高潮跌宕、飘逸抒情的中段表演,整场音乐会从表演、舞美到灯光,立体、细腻而又新颖;现场乐评人表示,音乐本身所传达的东方元素,就算是对于西方观众,也是而毫无隔膜,容易接收和理解的。

《云河山》在林肯中心艺术节演出现场
《云河山》在林肯中心艺术节演出现场

《云河山》在林肯中心艺术节演出现场
《云河山》在林肯中心艺术节演出现场


  林肯中心艺术节(Lincoln Center Festival)

  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创办于1996年,包括大型歌剧、音乐会、戏剧、芭蕾舞、新杂技、探索性的多种艺术形式和多媒体作品,其中许多节目都是首次在世界、美国或纽约演出。纽约的气场是“就要世界一流”,林肯中心艺术节精英汇聚,以超浓缩、超精选的方式展现他们挑选出来的“最好艺术”,并且打包呈现。林肯中心艺术节(Lincoln CenterFestival)是每年夏季的惯例活动,它连续三周举办艺术表演,届时观众将有幸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国的顶级艺术作品。

  此次登陆林肯中心艺术节的《云河山》,龚琳娜和“乐侃全明星乐团”合作,正体现了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国古老乐器笙和西方大提琴、打击乐、吉他、钢琴以及单簧管交映成趣,龚琳娜的歌声将我们带回到远古时代,让我们体验一次灵魂与艺术的穿越。

  音乐人简介

  龚琳娜——歌唱家

 


  中国新艺术音乐创始人、歌唱家。1975生于贵州省贵阳市,1999 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龚琳娜的嗓音融合了中国戏曲和民歌传统中极为鲜明的声乐技法,其演唱常以中国古典诗词为主,在唤醒这一沉睡文化的同时也时刻提醒着人们铭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

  一直以来,龚琳娜致力于推动中国音乐走向世界。在她的不断探索和努力之下,龚琳娜已成为中国当代声乐艺术的领路人,在中国乃至世界乐坛广受好评。 此外,龚琳娜还致力于为中国声乐艺术建立现代化与学术性并存的声乐教学体系, 助力更多中国歌手发现自己,认识自己。

  聂云雷——笙

 


  中国笙演奏家,1979年出生于河北,从小学习民间音乐,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他吹奏的“笙”是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中国古代乐器,属于手风琴和管风琴的鼻祖。2004年与龚琳娜老锣合作至今,任龚锣新艺术乐团的音乐总监。

  乐侃全明星乐团 (Bang On A Can All-Stars)

乐侃全明星乐团 © Peter Serling, 2014
乐侃全明星乐团 © Peter Serling, 2014


  创立于1987年,是当今世界跨界乐坛中最为活跃的著名团体之一,他们演出的作品涉及古典、爵士、摇滚、世界和实验音乐等多元音乐风格,以超动态的现场表演和当今最具创新意义的作品屹立于全球跨界音乐巅峰之列。

  “乐侃全明星乐团”(Bang On ACan All-Stars)由茱莉亚•沃芙(JuliaWolfe)、大卫•朗(David Lang)、迈克尔•歌登(Michael Gordon))三名作曲家发起创建,担任乐团艺术总监。目前由六名世界顶级的音乐家组成,包括大提琴家阿什莉•巴斯加特(Ashley Bathgate)、钢琴家薇姬•周(Vicky Chow)、贝司演奏家罗伯特•布莱克(Robert Black)、打击乐演奏家大卫•科辛(David Cossin)、吉他演奏家马克•斯特瓦特(Mark Stewart)和低音单簧管演奏家肯•托马森(Ken Thomson)。“乐侃全明星乐团”与斯蒂夫•莱奇(SteveReich)、菲利普•格拉斯(Philip Glass)、谭盾等众多活跃在当今国际音乐界的著名作曲家都曾有过合作。乐团中的每一位音乐家都能在自己的领域里独当一面,同时也不乏与其他各领域音乐家们的跨界合作,诸如同马友友、保罗•西蒙(PaulSimon)和鲍勃•迪伦(Bob Dylan)的巡演合作。“乐侃全明星乐团”被《旧金山纪事报》誉为“全美当代音乐最重要的媒介”。

  作曲家:老锣 (Robert Zollitsch)

 


  中国新艺术音乐作曲家、制作人,1966年4月9日生于德国慕尼黑。经过20余年的历练,他把中国和西方两种文化对自己产生的影响,融入到音乐创作中,破除即有音乐风格的界限,基于中国文化精髓之根,立于艺术音乐创新之上,成就了独树一帜的音乐语言。

  对一位艺术家来说,在陌生的文化里找到归属感,非常罕见。更为少见的是, 老锣不仅在中国音乐里找到了自己的归宿,而且确立了自己在中国当代艺术音乐作曲领域中开创性的地位。他创作的优美旋律深受观众们的喜爱,同时,其对中国古典音乐的深刻理解获得业内专家的认可和尊敬。

 


  乐侃全明星乐团创始人: 迈克尔•歌登(Michael Gordon), 大卫•朗(David Lang)和茱莉亚•沃芙 (Julia Wolfe)© Peter Serling, 2014

  大卫•朗(David Lang)

  1957年出生于洛杉矶,1980年和1981年两次获得BMI学生作曲家基金会奖,1987年,他联合茱莉亚•沃芙(JuliaWolfe)、迈克尔•歌登(MichaelGordon)一起创立“乐侃全明星乐团”。2008年,大卫进入耶鲁大学作曲系任教。同年,其创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受难曲》荣获2008年度普利兹音乐奖,该作品也在2016年获奥斯卡最佳音乐提名。2013年斩获“美国2013年度作曲家”殊荣。

  茱莉亚•沃芙 (Julia Wolfe)

  生于1958年,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纽约音乐团体“乐侃全明星乐团”的联合创始人,目前担任纽约大学史丹赫学院作曲专业负责人。据《华尔街时报》称,茱莉亚“长期居住的地区,古典音乐同极简主义音乐、摇滚乐和谐共生,这样的环境使茱莉亚的音乐作品长期得以从中汲取养分。”其作品《煤矿》曾获得2015年度普利兹音乐奖。

  迈克尔•歌登(Michael Gordon)

  1956年出生于美国弗罗里达州,“乐侃音乐节”及“乐侃全明星乐团”的联合创始人。其音乐融合了整体主义及后极简主义的元素。迈克尔曾拜马丁•布雷斯尼克(Martin Bresnick)为师,在耶鲁大学接受系统的创作训练,并与纽约地下摇滚乐队来往密切。这些经历对他日后的音乐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的作品旋律优美、节奏感强、朴实的音乐形态迎合了大众对于前卫、质朴声音的追捧。

  云河山

  1. 明明暗暗 词:屈原(天问)曲:老锣

  2. When Yi shot down the Sun 词:屈原(天问)曲:Michael Gordon

  3. Moon Goddess 词/曲:David Lang(inspired by李商隐)

  4. 云中君 词:屈原(九歌)曲:老锣

  5. Into the Clouds 词&曲:Julia Wolfe (inspired by云中君)

  6. 九天之際 词:屈原(天问)曲:老锣

  7. 水山 曲:Michael Gordon, David Lang,

  Julia Wolfe, 老锣

  8. River 词&曲:Michael Gordon (inspired by 河伯)

  9. 河伯 词:屈原(九歌)曲:老锣

  10. Tilted 词&曲:Julia Wolfe

  11. Girl with Mountain 词&曲:David Lang

  12. 山鬼 词:屈原(九歌)曲:老锣

  《云河山》专辑已于7月15日正式上线。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719/n502679326.shtml report 9257 《云河山》在林肯中心艺术节演出现场搜狐娱乐讯作为今夏林肯中心艺术节(LincolnCenterFestival)的一部分,中国新艺术音乐创始人、著名歌唱家龚琳娜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