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第四届唐韵嘉华国际低音提琴艺术节 成功举办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2017年8月3日-7日,第四届“唐韵嘉华国际低音提琴艺术节”活动、首届“全国低音提琴艺术专业研讨会”在大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圆满落幕。

  本次国际艺术节、研讨会活动由“唐韵嘉华国际低音提琴艺术节”组委会主办,由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协办、东方晟唐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由尼尔颂有限公司独家赞助活动用琴。本次活动评委阵容强大,由来自全国各省市10大音乐学院、30个乐团和21所高校的低音提琴专家担任评审团,为近20组逾200名参赛选手进行专业评分。

  本届艺术节活动开幕式上老一辈低音提琴专家田雨春老师向年轻一代低音提琴音乐人提出了期望和鼓励,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郭松老师向与会人员表达了热烈的欢迎,艺术节组委会主席唐文娟女士做了精彩致辞,提出:“低音提琴这个专业虽然小众,但是它在交响乐团和民族乐团中却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低音乐器,艺术节的举办,意在弘扬、普及和发展中国低音提琴在这些方面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我们借助这一国际化的平台,不断持续地向国际音乐界输出具有东方风韵的中国音乐元素和骨血间蕴含着华夏素养的中国音乐人才。我们要种下更多的种子,要让中国低音提琴艺术的根深埋土壤、不断蔓延、枝叶向着阳光不断生长,直到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让全世界都要抬头仰望。我们坚信,即使我辈不能实现,中国的青年一代低音提琴音乐人,终将使之梦想成真!”

  开幕式专家音乐会上来自各国的青年低音提琴演奏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激动人心的精彩演出,让选手们看到了自身努力的方向,对所学习的专业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认识。开幕式上组委会安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以青年低音提琴演奏家范洁老师独奏和王睦冬老师、尹睿晨老师重奏的两首深情的乐曲,为2016年去世的低音提琴专家尹富源老师进行了深切地怀念,并为尹老师颁发了迟来的“终身成就奖”,会场很多低音提琴专家和学子都落下了思念的泪水。

  本次艺术节活动邀请到西安音乐学院杨夏老师、韩国青年低音提琴演奏家金南均老师、中国爱乐乐团低音提琴演奏家王睦冬老师为全体参加选手进行独奏和乐队片段大师课授课,10位不同年龄段选手的示范演奏和专家的点评,为所有选手提供了很多非常实用的信息,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8月4日各组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正如唐文娟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言:唐韵嘉华的舞台是一个开放的舞台、友好的舞台、宽广的舞台,任何人都可以在这个舞台上阐述自己的理念、展示自己的才华,没有谁高谁低,没有孰轻孰重,这里只有友谊和欢笑。比赛虽然紧张,但是气氛却非常友好,无论是评委老师和选手之间、选手和选手之间还是工作人员和选手之间,始终流淌着互帮互助、温暖友爱的情感。其中大连艺术学院滕思萌老师带领学生为合钢琴伴奏的选手们提供自己的私人用琴,得到了大家的深切感谢。

  8月5日下午全体专家评委在大连大学音乐学院会议室开展了首届“全国低音提琴艺术专业研讨会”活动,研讨会期间众位专家就如下三个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地探讨:1、中国低音提琴基础教学(中小学教学)中的难点及相关解决办法;2、低音提琴专业大学生教学培养方向的相关意见和建议;3、乐团对低音提琴演奏员的要求及乐团用人标准与学校教育之间的对接情况或相关建议。专家们对以上三个议题各抒己见,每位与会专家均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真实看法,并给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研讨会结束前唐文娟主席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综合梳理后发出感叹,这样的研讨会才是真正对中国低音提琴事业有意义、有指导方向的会议,如果此次研讨会上专家们提出来的建议都能逐步实现,中国低音提琴整体水平将发生质的飞跃,专家们对此均表示认同。

  艺术节活动期间,尼尔颂有限公司陈亚荣先生和两名工作人员全程为活动用琴保驾护航,每天不辞辛劳地为演奏家、选手们及时进行演奏用琴和比赛用琴的调试、修整,面对大连突变的天气,在实木琴因气温和水分变化而产生琴体变化的时候,依然凭借琴的品质、工作人员的敬业和高超的调琴技术对活动用琴进行了最大程度的保障。

  本届“唐韵嘉华国际低音提琴艺术节”在全体专家评委、老师、选手、赞助商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巨大成功,很多优秀的团队及个人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这是所有中国低音提琴人士共同的艺术节。此次艺术节活动中,演奏家和选手互动交流,选手之间建立全新的深厚的友谊,专家老师们深入探讨、互通有无。随着中国低音提琴事业不断进步,目前已经培养出了很多国际上公认的优秀低音提琴演奏和教学方面的人才,也创作了很多具有中国音乐元素的低音提琴作品,这些都是中国低音提琴的整体进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低音提琴的整体水平将被全世界低音提琴各界肯定,终将走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低音提琴艺术之路!

  感谢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对本次活动场地及相关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感谢尼尔颂有限公司陈亚荣先生及其团队对本次活动用琴的赞助和保障!

  感谢大连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滕思萌老师及其学生为选手合钢琴伴奏提供私人用琴!

  感谢所有专家评委、老师、学生、家长的认可、配合与信任!

  再次祝贺第四届“唐韵嘉华国际低音提琴艺术节”、首届“全国低音提琴艺术专业研讨会”取得巨大圆满成功!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811/n506379575.shtml report 3336    搜狐娱乐讯2017年8月3日-7日,第四届“唐韵嘉华国际低音提琴艺术节”活动、首届“全国低音提琴艺术专业研讨会”在大连大学音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