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苏州交响乐团欧洲巡演结束 国际舞台精彩亮相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苏州交响乐团欧洲演出音乐会版歌剧《阿依达》现场
苏州交响乐团欧洲演出音乐会版歌剧《阿依达》现场


  苏州2017年8月22日电 -- 2017年8月15日至8月22日,应德国萨尔州国际音乐节组委会的邀请,苏州交响乐团赴法国、德国两次开展了成立以来的首次欧洲巡演,并圆满完成了国际舞台的首次精彩亮相。年轻的苏州交响乐团,自2016年11月18日成立至今已走过九个月的成长历程,此次欧洲巡演就出访至古典音乐重镇的法、德两国,代表苏州城市献上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的音乐礼物,将古典乐经典引进来,让中国乐团的专业演绎走出去,文化艺术“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交流融合,用音乐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国际性、包容性和苏州城市的无限魅力。

  【亮点一:首度赴欧,接受挑战】

  苏州交响乐团成立九个月以来,一直以国际化、专业化的标准进行各项乐团建设,凡事都秉持着高标准、严要求的艺术与工作态度。此次受邀赴欧进行演出,在乐团首席指挥许忠先生的指挥下,苏州交响乐团与上海歌剧院130余位艺术家的默契配合获得了欧洲乐迷们的一致认可。无论是与音乐家们合作的德国钢琴家、萨尔布吕肯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罗伯托·里奥那迪先生,还是坐在台下观演的迪约兹市市长罗曼特·费尔纳德先生,都他音乐家们的精彩表现连连表示称赞,现场掌声经久不息。而其实在赴欧之前,音乐家们就在苏州、上海两地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封闭训练,不断地打磨和练习,是音乐家们的专业态度,更是化挑战的压力为展示的机遇。可以说,这次的欧洲之行让苏州交响乐团在欧洲乐迷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苏州这座城市兼具传统与现代的文化魅力也进一步被世界认知。

  【亮点二:经典曲目,中式演绎】

  此次的欧洲巡演曲目安排十分特别。8月18日在法国迪约兹La Délivrance演出中心上演的音乐会中,苏州交响乐团和上海歌剧院的音乐家们,首先与法国指挥家雅克·梅西耶,德国钢琴家、萨尔布吕肯音乐节艺术总监罗伯托·里奥纳迪共同合作演绎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随后在首席指挥许忠先生的执棒下,与四位独唱家杨小勇、韩蓬、徐晓英、董芳联袂,演出了乐迷们耳熟能详的贝多芬D小调第九交响曲。8月20日在德国萨尔布吕肯会议中心,乐团同样在许忠先生的执棒下,演出了音乐会版歌剧《阿依达》。两场音乐会的曲目可谓经典,更可谓充满考验,不仅仅在世界范围内流传甚广,更是发源创作于欧洲,是欧洲人最为熟悉和挑剔的。考验乐团演奏实力的曲目,更激发了乐团刻苦练习的决心。无论台前幕后,都随时随地为了圆满的演出而准备。最终的音乐会将西方经典作品进行了中国化的演绎,并呈现在西方的舞台上,用音乐沟通了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文化和友谊,也更进一步展现了中国乐团和中国文化的魅力与风采。

  【亮点三:城市名片,文化交融】

  苏州交响乐团在国际舞台的演出,在展现自身音乐实力的同时,更是在作为苏州的城市文化名片在进行对外交流。在接受采访时,乐团团长陈光宪先生表示:“这是苏交成立以来第一次出访,任务很重,苏交的出访不仅是代表苏州,更是受文化部之邀,参加中德文化年的演出,因此这对我们的年轻乐团来说也是一次挑战。在音乐会中,音乐家们的精彩表现也获得了法国迪约兹市长和法、德音乐界同行的赞扬,现场掌声持续了十五分钟之久。音乐家们都秉持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圆满地完成了演出,得到了欧洲观众的认可。通过这次在国际舞台的首次亮相,苏交不仅受到了古典音乐专业界的关注,同时作为苏州的城市文化名片,也向世界展现了苏州的城市魅力。”迪约兹市市长罗曼特·费尔纳德先生也说道:“音乐会用《欢乐颂》给我们送来了欢乐,也给我们带来了好运,外面的雨逐渐停止,明天又将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

  在此次欧洲巡演之后,乐团将于9月23日与苏州芭蕾舞团合作经典剧目《罗密欧与朱丽叶》,9月30日的《献礼十周年——阿巴多、李云迪携手苏州交响乐团音乐会》也将如期呈现。11月,苏州交响乐团将举办苏州金鸡湖国际钢琴比赛,这是乐团首办国际性赛事,相信更将成为苏州最精彩的音乐盛事之一。苏州交响乐团将不忘服务大众、普及高雅艺术的建团初心,切实成为苏州的文化大使,成为苏州的艺术领军者。

  附1:苏州交响乐团首次欧洲巡演日程及曲目单

  演出日期&时间 | 2017年8月18日 20:00

  演出地点 | 法国迪约兹La Délivrance演出中心

  柴可夫斯基 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指挥 | Jacques Mercier

  钢琴 | Robert Leonardy

  贝多芬 D小调第九交响曲

  指挥 | 许忠

  独唱演员 | 杨小勇、韩蓬、徐晓英、董芳

  演出日期&时间 | 2017年8月20日 18:00

  演出地点 | 德国萨尔布吕肯会议中心

  音乐会版歌剧《阿依达》

  指挥 | 许忠

  附2:苏州交响乐团简介

  苏州交响乐团成立于2016年11月18日。同年12月30日,在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各级领导和千万市民的共同见证下,苏交正式揭牌。

  苏交由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合力组建,由陈光宪先生任团长,陈燮阳先生任音乐总监,许忠先生任首席指挥,朱蕙心女士任副团长。来自中国、台湾、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以色列、摩洛哥及美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六十多位优秀乐手组成了苏州首支职业交响乐团。目前乐手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随着乐团加速向小三管扩编,苏交可谓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年轻的、具有潜力的交响乐团。

  2016年12月31日,音乐总监陈燮阳先生执棒“金鸡报晓·乐满姑苏 -- 苏州交响乐团成立音乐会”,世界顶级小提琴演奏家安妮-索菲·穆特、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苏州芭蕾舞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以及多位独唱家联袂奉上的精彩演出,获得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

  2017年1月14日,在首席指挥许忠先生执棒下,苏交乐季首场演出 -- 音乐会版歌剧《蝙蝠》华彩纷呈,以色列巴特谢尔合唱团以及来自意大利、俄罗斯、以色列、拉脱维亚和苏州的九位独唱家与苏交的合作受到广泛好评。

  在陈燮阳先生与许忠先生的带领下,苏交2017乐季的节目设计既有层次感又极具挑战性,同时兼顾古典音乐的普及和趣味性,如:“完全贝多芬”系列、“纯正莱比锡·门德尔松”系列等。曲目不仅涵盖了从舒伯特到理查·施特劳斯等浪漫主义巨匠的代表作品,也囊括了诸如德沃夏克、柴可夫斯基等斯拉夫民族乐派大师们的重要作品。10月,乐团与上海歌剧院以及福州大剧院将联手推出威尔第的杰作《阿依达》。与苏州芭蕾舞团联手打造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胡桃夹子》,是这两支本地专业表演艺术团体的首次深度合作。定于11月举办的首届苏州金鸡湖国际钢琴比赛,更将成为苏州最精彩的音乐盛事之一。

  乐团还将与著名作曲家及指挥家谭盾合作,携手美杰三重奏组合在苏州新区文化体育中心及上海迪士尼剧院上演“武侠三部曲”。苏交首次国际巡演定于8月启航,先后于法国迪耶于兹、德国萨尔布吕肯登台献技。

  苏交始终以艺术教育和普及共享为使命,策划并开展了包括沙龙讲座、公益入校、青少年室内乐培训、企事业单位合作分享以及关爱民工子弟等5个针对不同受众的品牌项目,意在从最基层开始普及古典音乐知识、提高欣赏水平。

  正在建设中的乐团驻地金鸡湖音乐厅坐落于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由当今世界最富声望的声学设计大师丰田泰久先生担纲声学设计,建成之后,将跻身世界一流音乐厅之列。

  在促进传统苏州文化与西方交响乐艺术交流融合的同时,苏州交响乐团将不忘服务大众、普及高雅艺术的建团初心,切实成为苏州的文化大使,成为苏州的艺术领军者。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822/n507869641.shtml report 3842 苏州交响乐团欧洲演出音乐会版歌剧《阿依达》现场苏州2017年8月22日电--2017年8月15日至8月22日,应德国萨尔州国际音乐节组委会的邀请,苏州交响乐团赴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