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吴虹飞:对侗族大歌,应寻找而不是制造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吴虹飞在新泽西大学的讲座
吴虹飞在新泽西大学的讲座

侨报报道了吴虹飞在联合国的演讲
侨报报道了吴虹飞在联合国的演讲

  2016-2017年,幸福大街主唱吴虹飞登陆美国后,陆续在联合国,纽约法拉盛图书馆、新泽西大学、康州大学、纽约Fordham大学等地,做了“侗族大歌和中国摇滚乐现状”等相关讲座,期间她得到了美国数位人类音乐学家的赞赏和举荐。

  侗族大歌(cam grand choirs) 相传是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最早被发现,最早被国际所认可的的一种复调式、无指挥,无伴奏的自然的多声部合唱音乐,其和声浑然天成,迥然异乎西方和声。2009年,侗族大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人没有文字,没有乐谱,民歌都是由歌师口传心授,世代流传。侗族人的唱歌天赋,更是经过漫长的稻作文化的积淀洗礼,保存千年。其歌声深情婉转,宛如天籁。

  作为幸福大街主唱和侗族大歌研究者的吴虹飞,不但带来了“千人合唱侗族大歌”等珍贵的纪录片视频,也从个人创作音乐的经历出发,讲述侗族大歌的现状以及中国摇滚乐的发展。吴虹飞从音乐学,社会学角度出发,认为中国摇滚乐发展三十年是受西方摇滚影响发展而来,而中国的少数民族和原生态音乐的保留,传承,发展,会成为摇滚和城市民谣的未来的重要根源和坚实基础。

  著名的音乐评论家李皖曾经评论吴虹飞的音乐:吴虹飞作为一个来自侗族地区的音乐人,“可能志向高远,她的音乐让人误以为是踏进了像蛮荒世界一样的宽广、宏大、奇诡的境地。吴虹飞惯用的做法是献祭,牺牲地、神圣地、神情庄严地,献出自己的身、自己的血、自己的心和自己的灵魂,她用祭礼般的仪式把自己升到了接近天空的那个高度。”

吴虹飞2017年发表原生态唱片《侗族大歌》
吴虹飞2017年发表原生态唱片《侗族大歌》

吴虹飞和来自美国,日本的音乐人一起在纽约东村表演
吴虹飞和来自美国,日本的音乐人一起在纽约东村表演


  吴虹飞花了四年时间,组建侗族大歌原生态歌队并全国巡演,《萨岁之歌》是她采集侗族音乐,制作的“世界音乐+原生态音乐”。2017年,她录制的原生态音乐《侗族大歌》由星外星发表。除了举办演讲,吴虹飞还在纽约组建了一支乐队,来自伯克利音乐学院的音乐人一起和她排练,这支有着鲜明的音乐主张和风格的国际乐队,在纽约的摇滚腹地东村举行了数次摇滚演出。这些演出,加入了中国器乐古筝、笛子,也加入侗族大歌等少数民族旋律,加上“飞式摇滚”,是名副其实的“东西合璧”。 她的美国巡演经过了纽约,亚特兰大,美国湾区,回到纽约。

  吴虹飞希望能够寻找到一些保护民族音乐的基金,结合国内公益平台,可以继续作侗族大歌的保护研究,并为侗族原生态巡回表演、世界音乐表演和创作音乐剧做准备。她认为应该在人类学,文学、原始宗教里中寻找音乐剧的故事原型,而不是跟过去一样,制造“田园、梦幻的、商业的异域风情的爱情故事”。她关心的是,在现代性、全球化的影响焦虑下,侗族人的对自我的身份如何认同,面对贫困和污染,她们如何保持尊严,来传承优美宏大的侗族大歌。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822/n507915516.shtml report 2759 吴虹飞在新泽西大学的讲座侨报报道了吴虹飞在联合国的演讲2016-2017年,幸福大街主唱吴虹飞登陆美国后,陆续在联合国,纽约法拉盛图书馆、新泽西大学、康州大学、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