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斯琴格日乐做客中国摇滚榜 畅聊概念专辑《织谣II》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专辑封面
专辑封面

斯琴格日乐
斯琴格日乐

斯琴格日乐
斯琴格日乐


  近日,具有“中国女性摇滚第一人”之称的斯琴格日乐在系列概念新专辑《织谣II》首发期间特别做客了《中国摇滚榜》,与大家畅聊自己在音乐、生活过程中所经历的点点滴滴,以及系列概念专辑《织谣》在制作背后的更多故事。

  关于系列概念专辑《织谣》的创作动机,斯琴格日乐解释说:是源于周边的环境,自己本身就是蒙古族,而自己乐队的成员又都是各个不同民族的人,觉得特别有趣,而自己又喜欢编织各种彩色的东西,于是就想如果把具有强烈冲撞色彩的民族服饰与音乐有效结合,刨除原有的吉他、键盘声效等,制作出来的歌曲应该会是另一种崭新的音乐风格,而最早尝试这种风格要追溯到2012年的那首《山泉》。这首歌曲取得成功后,斯琴格日乐便有了这样一个想法:中国有这么多少数民族,各个民族之间又有许多不同的文化现象,把这些少数民族的歌谣编织到一起,产生出色彩斑斓的音乐,便最终形成了我们现在听到的系列概念专辑《织谣》。

  当主持人问到斯琴格日乐如何看待现在的快节奏生活,从大众主流音乐到小众音乐,从歌手到音乐人这之间有着怎样的转变时?斯琴格日乐表示:自己从不会去在意外界生活的快慢,从2002年开始监制自己的专辑和音乐,一直以来都在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不管出来的结果怎样,这个竭尽全力的过程都让人很舒心。就如全新的系列概念专辑《织谣II》中的全部作品是使用十五种少数民族的母语演唱,对于这种表现形式,斯琴格日乐说:“如果单纯为了高传唱度而使用汉语演唱,那我做这件事本身就失去了它原有的意义。”

  提及近期发布的黑胶唱片《织谣I》,她说:虽然现在手机上就可以听音乐,但是还有特别多人去发行、去买实体及黑胶唱片的原因在于,CD中的音乐质量要比数字音乐的品质好很多,然而出黑胶最重要的一点是由于很多人都有一种复古的情怀在里边。总结起来就是“好的东西永远会引起人的怀念”。

  而在谈到《织谣I》和《织谣II》在创作和内容上最大的不同之处,斯琴格日乐说:在监制《织谣II》的时候更为用心,从编曲到律动,到最后和声部分,相较之前都更加细致,特别是在律动方面,也有意追求年轻人的偏爱,就如专辑的首发单曲《满族摇篮曲》,整首歌在编曲方面就特别有律动,里边的马头琴元素更是一大亮点,斯琴格日乐说而这样做的原因就是希望使用少数民族的特色律动,去带动更多人关注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

  在当天的采访过程中,斯琴格日乐还现场为大家表演了新专辑中的作品以及那首传唱度很高的代表作《山歌好比春江水》。声音清亮高亢,结合少数民族的那种特有曲调,每个旋律都值得细细品味,更表达了她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那份情怀。虽然斯琴格日乐全新专辑中的作品都是用少数民族的母语演唱,但由于时间及录音棚的限制,自己大多还都是从网上少数民族的网站去学习,以后如果有机会,自己还是希望能到少数民族部落去采风。

  谈到音乐创作部分,斯琴格日乐透露:虽然《织谣II》刚刚发行,但其实系列概念专辑《织谣III》的录音部分也已经进入了尾声部分,但发行不会那么快,依然会按照原定的计划走,问及原因,她更想让听众先慢慢消化《织谣II》中的作品。当然除了系列概念专辑的陆续发布,斯琴格日乐还透露说:另外一张跟《织谣》完全不同的复古摇滚风格专辑也已经制作完成,其中收录的歌曲全部都是自己的原创作品,而创作仅仅用了十天时间。不禁让大家羡慕她源源不断地创作力,而此张摇滚专辑的发行也更加令人期待。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901/n509236811.shtml report 2571 专辑封面斯琴格日乐斯琴格日乐近日,具有“中国女性摇滚第一人”之称的斯琴格日乐在系列概念新专辑《织谣II》首发期间特别做客了《中国摇滚榜》,与大家畅聊自己在音乐、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