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提琴公主张瀛之:我渡琴声 琴声渡我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初见张瀛之,着一袭修身摩登旗袍,好似一位端丽喜人的旧上海时髦女郎,由内而外地散发出一种与众不同的修养与气质,如小提琴一般优雅迷人。

  每当小提琴地架在她的颈段,娴熟的技巧弹奏出行云流水的仙乐飘飘,你很难猜到这位意气风发的提琴手竟然还是个专业的花样游泳运动员。那么,她是如何从小小的泳池游到辽阔的音乐殿堂的呢?这其中颇有几分浪漫色彩——那时她的青梅竹马是一个拉小提琴的男生,妈妈也非常支持她走上音乐之路,于是,怀揣着对小提琴懵懂的情愫,五年级的她开始师从傅来喜老师学琴。

  这是汗水与荣光交织的一路。2010年,张瀛之开始师从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教授张承业老师学习小提琴,经张老师的悉心指导,她的琴艺及音乐表达得到了明显提高。2011年,她以优异的专业成绩考入南京艺术学院附中,入校后在音乐素养及琴艺上都得到更专业、系统、全面的指导及提升,成绩在全校也是数一数二。2015年8月,张瀛之赴北京拜师求学,师从中国国家大剧院首席、小提琴演奏家杨晓宇老师学习小提琴至今。

  九年的练琴时光功不唐捐,张瀛之在小提琴之路上走得稳健而精彩,成绩斐然。2009年2月,她在“搜星中国”第四届全国青少年艺术风采展示活动决赛器乐类小提琴比赛中获金奖。之后,她曾两次在江苏省少儿小提琴展演比赛中荣获大童金奖。2012年8月,张瀛之在“异彩中华”-《马思聪杯》活动中荣获银星奖。2015年6月,张瀛之于南艺小剧场举办了个人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大获成功,婷婷少女在灯光闪耀的舞台上光芒夺目。

 


  然而,看似平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坚持不易。其他学小提琴的孩子从三、四岁就开始了,我十一岁才开始接触已经很晚了。”张瀛之印象最深的一次波折是初中时,她原本考上了设有管弦乐特长生的南京一中,但她的学长笛的双胞胎姐姐和这所学校失之交臂,而妈妈希望姐妹俩能够共进退,所以最终她没能去成南京一中。小瀛之心里不免伤心难过,把小提琴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哭闹着反抗道:“我再也不拉琴了!”这时候,妈妈效仿郎朗爸爸的教育方式,搬出“跳楼”一招,把小瀛之重新拉回到了音乐道路上。后来,她在学琴路上也遇到过一些难关,“比如音乐的处理或者比较难的技术方面,还是有挑战的。”但她像攻坚闯关一样,一步一步地不懈努力着。

  这一路走来,张瀛之获得的奖项与掌声有目共睹,但对她来说,比掌声更清晰的是自己的心声。2017年7月,张瀛之到奥地利的格拉茨音乐学院参加大师班,认识到中外音乐学子差别,“对于学习音乐的大环境,国内不比国外。在国内,孩子身上总是担负着家长的望子成龙心理,练琴像是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务,内心真正的意愿常被无形的枷锁束缚。但若真想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非由衷热爱而不能为,这一点国外做得就很好,孩子们学琴的动机是源自内心的喜欢,所以会走得更高、更远。”张瀛之在大师班上一首曲目演奏结束,Sylvia Viertel教授赞赏之余,不忘问道:“对于小提琴,你是不是真的喜欢?”面对这样的问题,张瀛之想起了妈妈。妈妈年轻的时候特别喜欢画画,但外婆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培养她,这成为妈妈心头的憾事,所以她把自己未竟的夙愿寄托在下一代的身上。张瀛之回想起九年的小提琴之路,笃定地说了四个字“学琴,不悔。”正是因为这些与众不同的经历,加速了她有深度、有宽度的成长。

  对于小提琴怀有的情愫,张瀛之的醒觉而成熟与日俱增:“不以之谋生,但必一生谋之。直到入土那天,我也会一直带着它,不负我与它共同度过的九年韶华。”

  九年学琴,逐渐登堂入室、荣光加身,张瀛之从小提琴的彼岸渡到了此岸;莫失莫忘,认清脑中所想、心中所爱,伴随着如泣如诉的小提琴乐声袅袅,张瀛之从一个自我飞渡到另一个自我。既是我渡琴声,亦是琴声渡我,在未来等待她的,必定是属于她自己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文/赵雅芳)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913/n511463808.shtml report 2812 初见张瀛之,着一袭修身摩登旗袍,好似一位端丽喜人的旧上海时髦女郎,由内而外地散发出一种与众不同的修养与气质,如小提琴一般优雅迷人。每当小提琴地架在她的颈段,娴熟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