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港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廖明飞点赞学生郑可炘:完美演奏见证华丽蜕变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郑可炘香港大会堂演出现场
郑可炘香港大会堂演出现场

右起:廖明飞老师、涂宇亮老师、郑可炘
右起:廖明飞老师、涂宇亮老师、郑可炘

郑可炘与斯坦威艺术家Marcello Mazzoni
郑可炘与斯坦威艺术家Marcello Mazzoni

郑可炘与意大利钢琴家Andrea Padova
郑可炘与意大利钢琴家Andrea Padova


  香港大会堂音乐厅几乎每天上演着琳琅满目的各类音乐节目,但是敢挑战巴赫作品、而且是双钢琴协奏曲演奏的,绝对是凤毛麟角。近日,留学欧洲的青年钢琴演奏家郑可炘与施坦威签约艺术家Marcello Mazzoni联手港青交响乐团音乐家,上演了一场名为“巴赫的快乐”的双钢琴协奏曲音乐会。绝对专业的钢琴盛宴、绝对高难度的技巧展示、绝对震撼的音响效果,给当晚慕名而来的大批观众带来了一场抚慰耳朵与心灵的饕餮盛宴。

  不得不说,作为一个极其年轻,舞台经历又绝对老成的青年钢琴演奏家,郑可炘的表现同样惊艳了全场。她曾在欧洲与意大利的知名交响乐团上演巴赫协奏曲双钢琴演奏,也驾驭过莫扎特协奏曲的整个乐章,作为意大利帕尔玛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Andrea Padova教授去年在全球招收3个学生中的其中一个……绝对优势让她有实力站到了今天的舞台。

  她能成就更大的舞台,这只凤凰越飞越高

  众所周知,郑可炘是香港著名钢琴教育家廖明飞老师的得意门生,12年的陪伴见证了学生的一路成长。去年,郑可炘凭借自身的精彩演绎考入意大利帕尔玛音乐学院,师从钢琴系主任、著名钢琴家Andrea Padova教授更是成了她人生的再一次幸运垂青。一年的华丽成长与蜕变终究应交于舞台检验,于是,在音乐会主办方港青交响乐团找到廖明飞老师的时候,廖老师果断推荐,因为郑可炘是她心中的不二人选。

  巴赫作品的高难度,即便是专业钢琴家也有望而生畏的高度。而用双钢琴协奏的方式演绎,无疑是难上加难。当晚,郑可炘与Marcello Mazzoni用近30分钟的后半场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展示、复杂的音程、飞速的演奏、多变的节奏控制……令台下心情紧张、一直默默关注的廖老师发出赞叹:时隔一年,她的舞台驾驭更加的淡定从容,她的演奏技巧以及对音乐的感悟与诠释堪称飞跃。整个演奏会下来,她传递给观众的情感非常专注,她的音乐视野和空间被再次扩大。这不得不感谢Andrea Padova教授。

  恩师可遇又可求,我就是那个幸运儿

  如果说18岁之前郑可炘被命运垂青,知遇恩师廖明飞,带她走进钢琴演奏的世界,带她踏遍了国内外的顶级舞台,和国内外的音乐家有了亲密接触。那么18岁之后,郑可炘可以说是再次被幸运之神眷顾。作为全球仅有的3个名额,郑可炘凭借出色的演奏与悟性被世界著名钢琴家、作曲家、意大利帕尔玛音乐学院钢琴系系主任Andrea Padova教授收为门下。作为曾经德国巴哈国际钢琴比赛冠军,Andrea Padova教授从廖老师手中接过了接力棒,带领郑可炘走进了另一番美妙的音乐天地。

  郑可炘说:本来假期还没有结束,但是要提前赶回意大利。因为老师要给我加课。每次上课常会延时,很多次导致老师很晚才能回家。Andrea Padova教授对学生特别特别的认真、会有计划的带着学生按部就班的前进。比如这次音乐会之前,我几乎每天练琴都得保持8个小时的时间,其实对于一个演奏者,舞台只是一次展示,只是一个瞬间,更多的时候要守住寂寞,守住琴房,千百遍的打磨才能出来效果。

  Andrea Padova教授不光是一个严师,郑可炘说每次自己情绪不好,焦躁不安的时候。老师都会讲冷笑话逗自己开心,放松心态。而下个学期,Andrea Padova教授对郑可炘有更加明确的安排,那就是扩大曲库,25首作品将是郑可炘要面临的极大挑战。

  Andrea Padova教授表示:廖老师给了郑可炘无挑剔的耳朵,耳朵对一个演奏家来说最为重要,而她完美的演奏素养在我的学生里也是堪称一流。我们也将联手为她铺就属于她的艺术之路,因为她足够优秀,也足够勤奋。

  恩师合力,众星捧月,走向无限舞台

  要说郑可炘这一阵子,真的是很忙。因为廖老师为学生的暑期安排了充足的“实习”:先是拍演奏视频mv,一天突破上千点击率。而后7月份亮相广州参加金紫荆国际音乐节演出季,与星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著名钢琴家涂宇亮老师合作压轴演出《黄河》协奏曲。8月马不停蹄飞赴法国,为金紫荆国际音乐节继续站台,此次又是继欧洲上演巴赫协奏曲双钢琴之后,首次亮相亚洲舞台。接下来,圣诞节前后,还将赴中国石油化进行交流演出……

  郑可炘是幸运的,因为她可以踩在老师的肩膀上,一步步走的更远,奏响世界。她一遍艰苦求学,一遍舞台实践,两条路上,有两位大师保驾护航。而和老师之间这份深厚的情谊才成了他们师生之间不可切断的纽带!

  采访最后,郑可炘说她想借此机会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情:“其实廖老师和Andrea Padova教授身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是用生命在爱学生,毫无保留倾其所有的传授,都对音乐有极其深厚的造诣与无限创意。感谢廖老师十年如一日的指导和培育,才有自己今天的舞台亮相;感谢Andrea Padova教授的精心栽培,让我看到了另一番美丽的音乐景象。感谢一路走来所有恩师的指点,音乐种在我心里,流在我血液里,此生,我将全力以赴,因为钢琴、因为舞台、因为梦想,更因为恩师的寄托”。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921/n513318164.shtml report 3803 郑可炘香港大会堂演出现场右起:廖明飞老师、涂宇亮老师、郑可炘郑可炘与斯坦威艺术家MarcelloMazzoni郑可炘与意大利钢琴家AndreaPadova香港大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