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哈辉携新雅乐亮相古西周都城 再现大国风范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9月 27日,全国首个诗经主题特色小镇——“沣滨水镇·诗经里”在《诗经》发源地的西安沣河东岸建成开园,“礼乐沣河 诗意生活”2017中国沣河“诗经里”小镇启幕也在傍晚拉开序幕,国学形象大使、新雅乐古典音乐家、北大青鸟音乐集团艺术总监哈辉在启幕式上带来了一场全新的新雅乐盛宴,开启礼乐文化一脉传承的新纪元。《诗经》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瑰宝,反映了以周礼为核心的华夏文明的特质,可以说,《诗经》是周代礼乐文化精神的重要载体。“诗经之河、礼乐之地”,传承这承载人类文明的河流,使之源远流长。据考证,《诗经》绝大部分源自沣河一带,其中仅“雅、颂”两大板块,能够确认作于沣河之滨——沣镐的诗歌就有 132首之多,占整部《诗经》的 43% 沣河确实是礼乐文化的发祥地、西周文明的诞生之地,是对中华民族有着深远影响的人类文明的制高点。同样,这里也是新雅乐的精神原点。新雅乐走过了十年,这次,哈辉终于带新雅乐回归于礼乐之故里——镐京,沣水之东,可谓意义非凡。

  “华夏民族,礼仪之邦”。诗经中的《木瓜》更是中华民族礼尚往来的美好写照,是中华礼仪的典范之作。“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你送我一个木瓜,我赠你一块美玉,不是为了回报,而是为了我们的情谊可以永恒。这首诗作,深深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温良尚礼,宽广友好。在演出现场,孩子们身穿白色汉服,手持蜡烛,气象圣洁而庄重,当与哈辉一起牵手吟唱《木瓜》时,那悠扬的乐声飘荡在四场,如再回西周,礼乐重现。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与感动。除此,哈辉还表演了诗经的开篇之作《关雎》,《淇澳》《南有嘉鱼》等诗经作品。她仿若天籁的演唱,加之庄重优雅的礼乐之舞,真可谓是古今文化一次隔空对话,一次听觉与视觉完美结合的盛宴,彰显大国风范。所有到场来宾都被新雅乐之美之庄重所深深折服。有一位古建筑专家观看之后,评价:这场新雅乐表演,比堪当年新雅乐辟雍大殿之辉宏,甚至在某些层面,已经超越。

  2010年 9月 28日哈辉在以色列举行了“花间十六声新雅乐演唱会”,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也莅临现场。巧的是,时隔七年,2017年 9月 27日晚,按以色列的计算方法,日头落山就是第二天的开始,那也就是 28日。同一天举行了新雅乐演唱会。这似乎预示着以色列与中国,在文化中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就连圣城耶路撒冷也被称为“锡安”也与中国六朝古都“西安“发音完全相同,这种美好的巧合又何尝不是一种上天的祝愿呢?

  期待哈辉的新作《诗经·木瓜》与全国听众见面,也期待“诗礼乐”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在中华民族传承及发扬!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929/n515193505.shtml report 2583 9月27日,全国首个诗经主题特色小镇——“沣滨水镇·诗经里”在《诗经》发源地的西安沣河东岸建成开园,“礼乐沣河诗意生活”2017中国沣河“诗经里”小镇启幕也在傍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