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琴童李馀庆:家有琴女初长成 曲入庄周蝴蝶梦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高台之上飘下袅袅乐声,如青峦间嬉戏的山泉,悠扬清澈;如细柳梢头飘过的微风,轻柔绮丽。闻声溯去,舞台上,年仅五岁的李馀庆正右手握弓、左手托琴,稚嫩的脸颊上写满自信和优雅,缓缓拉奏着塞茨的《学生协奏曲》,萦绕在每一位听众的耳畔与心头。这是她学习小提琴一年多来第一次参加比赛,最终取得了同年龄组的全市第一的佳绩。

  李馀庆小名小伢,2008年出生于汉口。度过了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稚嫩时光,四岁那一年,小伢在爸爸妈妈的指引下第一次接触到了小提琴。高标准的站姿和握琴手法无疑大大增加了这件乐器皇后的学习难度,这让小伢的爸妈开始担心,孩子是否能够坚持下来。让人意外的是,小伢一丝不苟地按照老师教的标准动作不懈练习,孜孜不倦的样子好像把手中拉奏的小提琴当成了一件心仪的玩具来对待。日积月累下来,小伢左颈夹琴的部位已经磨脱了几层皮,她终于尝到了小提琴带来的苦涩滋味,常常被疼得泪眼婆娑。让人心醉的琴声中常夹杂着令人心折的哭声,可是小伢即便是在号啕大哭的时候,也依然坚持练琴,不辍不弃,这让她的父母倍感欣慰。

  小伢的爸妈知道,在幼儿教育中,家长的坚持是最重要的。他们也深刻的感悟到,父母的决定对于一个少儿的成长来说有多么的重要。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存在的个体,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小伢的父母懂得作为家长应该培养和保护孩子的兴趣爱好。 “自古以来,惟楚有才,要做才女。” 小伢的父母为她选择了小提琴这件乐器皇后,也想像着在未来李家有女初长成的时候,娉娉婷婷的少女姿容优雅地奏一曲婉转动听的小提琴,那一定是他们这一生见过最美的画面。

  2014年伊始,小伢随着爸爸妈妈全家北上拜师,跟随严谨而文雅的谢楠教授学艺,开始了更加专业的小提琴学习。那一年,是小伢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小伢的身份也从学龄前儿童转变为琴童。在老师的带领下,她开始了更加严格和系统的专业化学习。钢琴课、视唱练耳课、舞蹈课、体能课、文化课,每天都把小伢的时间表排得满满的。从那时起,对于小伢来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每周末的时候,在谢老师那里上交功课时得到老师的认可和表扬。

  学习的过程苦累交织,年幼的小伢坚持着音乐的梦想,也难免因为孩子贪玩的天性以上厕所、练习时偷工减料、耍赖这样的招数偷懒,“母女斗法”的场面在小伢的练习中时常上演,妈妈也多次忍痛,动用武力来镇压小伢的懈怠。在小伢父母眼中,快乐自由的玩耍对于处于童年的孩子来说,虽然是必不可少的,但孩子也应该在框架下、在制度中有约束的、有规矩的成长。小伢的学琴之路正如她爸爸所说:“琴童的味道如五味子一般,大部分是苦的,但也能在细细品尝之中,体会到丝丝甘甜。”

  日子往来穿梭,坚持一如既往,终于茁壮了梦想、滋润了生涯。慢慢的,小伢已经能够流利的演奏巴赫的第一、二、三协奏曲,指间流过了不尽其数的马扎斯、开塞、克莱采尔、菲奥里罗、亨德尔、巴赫、马思聪等人的乐曲。小伢小小的身躯下蕴藏着的是对于小提琴演奏的巨大潜力,她将坚持的汗水和努力,化作幽韵流长的琴声。

  琴与弓时分时合,合时流畅如江河入大海,分时灵动如浅溪分石。或许就像爸爸说的那样:“静听小伢拉琴,让他们想到了庄周梦蝶,不知是他们将小伢塑造成了琴童,还是小伢的优秀让他们成为了琴童家长。”不知觉间,小伢已从不知名的小孩子长成了可以拉奏出优美曲子的琴童。琴弦拉动,嘴角微扬,小伢作为琴童的人生才刚刚起步。我们一起静待花开,静待小伢更好地成长。(文/张祎欣)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0929/n515197101.shtml report 2581 高台之上飘下袅袅乐声,如青峦间嬉戏的山泉,悠扬清澈;如细柳梢头飘过的微风,轻柔绮丽。闻声溯去,舞台上,年仅五岁的李馀庆正右手握弓、左手托琴,稚嫩的脸颊上写满自信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