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赵子辉:严父出才女 琴音伴芳华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清澈明净的琴声潺潺流动,如同来自深谷幽山,静静地淌着,淌过赵子辉的指尖,抚慰尘世人的心。自幼跟随父亲习琴的赵子辉,一直到今天,已是提琴一梦二十年,她驰骋在弦乐的天地之间,拉奏属于自己的人生。

  人人常说,学习音乐的孩子是没有童年的,大把的时间交付与音乐的学习,玩耍的时间几乎为零。但是在赵子辉看来,小提琴相伴的成长,并不总是枯燥的,相反,它充满乐趣,让自己的生活多了一份与众不同,也让自己在上学时期常常因为小提琴在同学之中脱颖而出, 这在赵子辉看来更有价值。从五岁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小提琴的她,说起父亲脸上掩不住的笑意和温柔,“教导我练琴的父亲,与琴房外的他是截然不同的,平时温和的他,在练琴时甚至会打我。”赵子辉笑着说,“但也正是因为他的严格,对我的高标准、高要求,成就了今天的我。我很感激。”

  出身音乐世家的她,从接触琴的一霎那,就几乎决定了她未来的人生与小提琴相伴而行、无法割舍。在父亲的教导与引导、在老师的教授与传授、在自己的执着与努力之下,她滋养着雨露养分,茁壮成长,终绽放出了一路芬芳。2015年,她先后参加由俄罗斯文化部举办的第九届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荣获小提琴组二等奖;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成为山东省唯一一名成功入选的小提琴选手,成绩卓然。那一次的比赛也给赵子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比赛让她收获的不只是一纸奖状,更多的是在观摩中取长补短,善于学习,更懂得如何更好地将自己的情感融入演奏之中向聆听者传递,引发他们的共鸣。对于赵子辉来说,琴弦之上,流淌的不仅是音符,而是自己的情感,每一首乐曲都是一首属于自己的故事,而她在拉奏的时候,就是将这些故事向听众娓娓道来,让他们身临其境。有人说,弦乐器很容易触碰人的情绪,感情细腻的赵子辉就是在传递自己情感的过程中,消化和理解每一首乐曲,将它们演奏成都属于自己的动人篇章。

  小提琴作为独奏的乐器,总是以它独特的音色和悠扬的声音吸引众人,但与其他管弦乐器合奏时,小提琴却更能凸显其“乐器皇后”的气质。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演出期间,她同样闪耀着属于自己的光芒,在实践中不断突破自己,尤其是与国际上不同的指挥家在音乐的世界里交流,加之中西文化的碰撞,小提琴在她的手中奏出了交响曲的异样光彩。

  小提琴对于赵子辉来说,是陪伴,是习惯,更是人生的归属。小提琴是她人生的选择,也是她的人生信念。2016年,赵子辉创办纯乐小提琴工作室,招收学童不仅是将小提琴这件优美的乐器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也丰富她演奏之外的小提琴梦想。在科学的练琴理念引导之下,她给予孩子们规范的小提琴认知,勤练基本功的同时提高孩子们的技术。11月时,小小琴童们在北京音乐厅与日本小提琴演奏家五岛龙同台演出,获得社会媒体及学生家长们的好评。孩子们的喜爱、家长们的认可,让赵子辉怀着坚定的信念和奋斗目标,继续坚持小提琴之路。

  “开始时捱一些苦,栽种绝处的花。”小时候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父亲的严苛要求和热切憧憬,帮助赵子辉铸造了坚实的梦想地基,使得她在往后二十年里,每一步通往小提琴学习的道路上,都带着父亲给予的爱与支持,走得坦然而幸福。

  赵子辉优雅地拉奏着小提琴曲,琴声回旋于耳,犹如缕缕清泉,让人沉浸、迷醉。(文/张祎欣)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009/n516701575.shtml report 2495 清澈明净的琴声潺潺流动,如同来自深谷幽山,静静地淌着,淌过赵子辉的指尖,抚慰尘世人的心。自幼跟随父亲习琴的赵子辉,一直到今天,已是提琴一梦二十年,她驰骋在弦乐的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