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钢琴新秀李佳成:黑白交错间演绎音乐青春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当施普雷河从南面缓缓流过古老而美丽柏林市区,菩提树大街的浓荫筛下第一缕清晨的阳光,北京中学的李佳成回想起了关于这里最难忘的记忆。那是在2012年6月,年仅10岁的李佳成有幸成为大陆选拔出来仅有的两位琴童之一,应邀赴德国O2体育馆参加郎朗的三十岁生日音乐会。当晚,郎朗与50名平均年龄不到12岁的从世界各地选拔来的琴童合奏了舒伯特的《军队进行曲》、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以及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全场两万人座无虚席,场面一派壮观峥嵘。

  当重提起这次特别的经历,李佳成仍是难掩内心激动:“当时,在盛大的舞台上,二十多架钢琴同时奏响,绚烂闪耀的灯光与悠扬典雅的乐声一起回荡在巨大的场馆中。那种震撼与激情,让我一生难忘!”

  李佳成与钢琴的美好回忆却不止于此。5岁时,在热衷音乐的父母支持下,他在刘诗昆钢琴中心开始了学琴之旅。那时的佳成年纪虽小,但特别能坐得住,性格内敛、乖觉喜人,并不觉得练琴是件多么辛苦的事,按部就班地学了下来。

  后来,李佳成在幼儿园时跟随老师学习一对一的钢琴课程,他一直记得启蒙老师的教学十分认真,备有专门的本子记录他每次上课的学琴情况,方便家长和学生一起翻阅回顾,这使得他琴艺进步显著。在毕业时,李佳成成为幼儿园首位获得中央音乐学院钢琴四级的小朋友,园长还特地复印了他的考级证书,留作展示。2008年9月,李佳成上了小学之后,练琴不辍,每天放学后,妈妈都带他去小区里的琴房温习琴艺;10月,经过了充足的练习准备,李佳成从容自信地登上了他音乐路上的第一个大舞台——“第四届TOYAMA亚洲青少年音乐比赛”,并获得了第一个奖项——幼儿组发展潜质奖。渐渐地,钢琴成为了他不可或缺的好伙伴,他也越发喜欢弹琴。

  2012年1月,小学四年级的李佳成就顺利通过了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九级。2013年9月,李佳成升入北京中学,由于对室内乐情有独钟,他开始系统地学习室内乐演奏,先后多次参与国内外著名室内乐演奏家大师课,并参加了“室内乐大师教学音乐会”演出。徜徉在音乐世界的李佳成说:“我很喜欢室内乐,因为它更注重不同乐器、不同乐手之间的交流、碰撞,非常有意思。当然,钢琴独奏也同样独具魅力,讲究精益求精的技巧。”

  对音乐简单纯粹的着迷钟情,以及平和谦虚的心境,让李佳成在这条路上走得自在稳健。2014年和2015年,李佳成分别获得第一、二届北京市青少年“玩转音乐”重奏比赛双钢一等奖及民乐组合一等奖、“中音杯”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二等奖。2016年,他荣获了“勃拉姆斯国际钢琴大赛”亚洲区少年组银奖;同年7月,他有幸参加了美国绿山室内乐音乐节,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和见识。2017年,他在“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北京赛区中取得了一等奖的桂冠。

  意气飞扬的少年奖项斐然,除了自身的颖悟天资和专心练习,更离不开拳拳师恩的滋养灌溉。从2015年起,李佳成开始跟随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冯怀宇老师深入学习钢琴。冯老师是旅美钢琴家,茱莉亚音乐学院硕士毕业,具有卓越的专业水平和严谨细致的教学风格。李佳成在学习过程体会到了师承的巨大转变:冯老师的教学方式和以前完全不同,在描述每一个抽象而晦涩的音乐、乐句该如何处理的时候,他都会尽可能生动易懂地表达出来,让学生更好地吸收理解。

  2017年7月,他和冯怀宇老师一起赴瑞士参加了世界著名的“韦尔比耶音乐节”,并作为谈琴网的小编辑负责这次音乐节的现场直播报道。音乐节期间,每天他都现场聆听席夫、索科洛夫、基辛、王羽佳等众多顶级钢琴大师的精彩音乐会,包括独奏、重奏、室内乐、协奏,还有好几位著名钢琴家的大师课,至今他仍是十分难忘:“这次音乐节让我深切感受到大师们精湛的技艺和观众们热情高雅的素质,特别棒,令人惊叹!能现场报道这样的音乐盛宴真的让我收获满满!”

  言谈谦和有礼、内心沉着坚定,此间少年风华正茂,必能如愿与钢琴久伴,携手前行,终将收获锦绣前程!(文/赵雅芳)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009/n516702231.shtml report 2796 当施普雷河从南面缓缓流过古老而美丽柏林市区,菩提树大街的浓荫筛下第一缕清晨的阳光,北京中学的李佳成回想起了关于这里最难忘的记忆。那是在2012年6月,年仅10岁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