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欧美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天团维也纳爱乐10月献演东艺 当红指挥沪上首秀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今年10月24、25日,指挥新锐安德里斯·尼尔森斯将首次率维也纳爱乐登陆东艺。消息发出后得到了上海乐迷的热烈响应,在短短几周内两场音乐会票张全部告罄。无疑成为2017年的一大文化盛事。

  作为今年“听交响,到东方”品牌系列演出中缪力引进的重磅演出之一,维也纳爱乐音乐会将由“蒸蒸日上”的国际新锐指挥——来自拉脱维亚指挥家安德里斯·尼尔森斯执棒。乐团在两晚的音乐会中分别演绎贝多芬的“第七”“第八”交响曲和《莱奥诺拉》序曲第三号,瓦格纳《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前奏曲和爱之死,理查·施特劳斯《英雄的生涯》。这份融合了古典与浪漫的全德国产地的音乐会菜单如尼尔森斯对上海的印象有异曲同工之妙--一座传统文化与现代精神想结合的国际大都市。

  五年战略合作开启

  东艺降低票价助更多乐迷走进剧场

  东艺2017/18演出季,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维也纳爱乐和柏林爱乐两大古典音乐“巅峰交响”的双双到访,创造了业内奇迹。东艺和维也纳爱乐渊源已久。早在2007年和2009年,维也纳爱乐乐团就由小泽征尔和祖宾·梅塔分别指挥来访东艺。至今,维也纳爱乐乐手的身影频繁活跃在东艺,逢单年有维也纳爱乐六把大提琴音乐会,逢双年则有维也纳爱乐音乐平台室内乐团音乐会,乐团的大提琴手塞巴斯蒂安·布鲁也曾以独奏身份亮相东方市民音乐会。祖宾·梅塔当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方艺术中心的演出季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很难想象有那么多高品质的芭蕾、歌剧、交响音乐会等好节目都能集中在同一个剧院里演出。我对上海能有这样国际水准的剧院感到震惊!”

  2016年5月,东艺隆重召开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与世界超一流交响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共同发布《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关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声明》,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全面深入合作,为古典音乐的发展进行具有全新意义的探索和实践,宣布从2017年至2021年五年期间,维也纳爱乐乐团将每年以全团的阵容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音乐会,每年将在世界范围内聘请一位艺术造诣高超、影响力巨大的著名指挥家执棒,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共同奉献音乐盛宴。

  为了让更大范围的乐迷能够有机会有条件走进剧场欣赏世界最顶级乐团的演出,此次维也纳爱乐乐团音乐会的票价跟2009年相比,最低票价从300元降至80元,数量增加了近四分之一;千元以下票价票张数量增加近1.2倍。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维也纳爱乐音乐会的两场3800张演出票中,近一半是800元以下中低价票张。音乐会总体平均票价降低了近35%。6月23日上午9时正式开票后一个多小时,190张公益票便告售罄。三周后,两场音乐会的3800张演出票抢购一空,一票难求。

  作为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部分,此次乐团将与东艺共同策划,于音乐会期间在沪独家展现

  定制艺术展,包括诸多乐团照片、乐谱等珍贵史料在内的十余幅图片,串联起铸就天团的百年荣耀。届时观众将不仅能现场欣赏到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天籟之声,还将机会用视觉去发现另一种艺术之美,赴一场真正的视听盛宴。并且,乐团将在来沪期间有部分团员走进上海大学音乐学院,推动国际一流乐团和中国本土音乐院校的交流合作,为年轻学子提供与名家大师面对面的机会。

  传统代代相传

  新生代指挥携手乐团演出“德奥之声”

  成立于1842年的维也纳爱乐乐团是享誉世界的顶尖乐团之一,也是当今唯一不设常任指挥的世界顶级乐团。其高超的演奏水准和绝妙的“维也纳音色”使全世界音乐爱好者为之倾倒,也吸引了一代代杰出的作曲家、指挥家和独奏家与之共创辉煌,他们与维也纳这座城市一样化身为音乐的代名词。乐团前主席赫尔斯贝格曾表示:“‘维也纳音色’不仅是个概念,更是一个完全可以被证实的现象,这其中包括很多元素:首先是独特的双簧管、圆号等乐器,他们都是当地特有的;其次是音乐家之间长期的师徒关系,这种关系有利于音色的传承和纯正。此外,维也纳爱乐是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常任乐团,一直以来与各种歌唱家合作,乐手们对音乐和人声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更重要的是,虽然乐手们的水平很高,但炫技并不是重点,而是强调音色的丰满、和谐。”自1941年起,乐团担任演奏每年举行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并承担着奥地利萨尔茨堡音乐节的大部分演出。乐团录制的经典唱片有索尔蒂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卡拉扬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瓦尔特的《马勒第九交响曲》和《大地之歌》等。

  今年10月,维也纳爱乐上海音乐会将由国际当红指挥安德里斯·尼尔森斯执棒。指挥尼尔森斯出生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的一个音乐世家,师从指挥大师马里斯•杨松斯,时任波士顿交响乐团和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的音乐总监,可谓当今新一代指挥界的翘楚。音乐会将在东艺连演两场,以德奥作品为重。今年正值贝多芬逝世190周年纪念,乐团带来了175年前第一场音乐会中的曲目:贝多芬《A大调第七交响曲》和《莱奥诺拉序曲第三号》,之外还有瓦格纳《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序曲 、理查·施特劳斯《英雄的生涯》和贝多芬的《F大调第八交响曲》。尼尔森斯说:“瓦格纳和施特劳斯是两个对我生命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作曲家。这些曲目组合在一起,对我具有特殊意义,而且深得我心。”

  纯正的维也纳爱乐之声是电视广播媒介等不能原音重现的,只有置身现场才会懂得“黄金的质地”,才能感受最德奥的“维爱”。乐团指挥尼尔森斯对此次首次携维也纳爱乐来沪演出有很高的期待,他表示:“我很感激能有机会在上海与顶尖的维也纳爱乐合作。我将第一次亲眼观察和体验上海,而之前我已经听说了关于它的不少美妙的故事。在我的想象中,上海是迷人的、明亮的、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同时仍然保留着其独特的文化遗产。我对即将在上海和观众见面感到很兴奋,也对他们如此期待听到美妙的音乐而感到荣幸。”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011/n517177339.shtml report 3246   今年10月24、25日,指挥新锐安德里斯·尼尔森斯将首次率维也纳爱乐登陆东艺。消息发出后得到了上海乐迷的热烈响应,在短短几周内两场音乐会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