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李雨《鱼里言吾》:寄居在鲤鱼身体里讲述自己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文/bo)2016年的夏天,李雨抱着一把吉他低吟浅唱,如超女比赛中的一股清流,走入到大众视野中,如今她又带来了自己的完整原创作品《鱼里言吾》,要把攒着长久的故事说给你听。

专辑封面
专辑封面


  关于专辑名《鱼里言吾》

  今年3月李雨发布了一张EP《鲤语》,歌曲里讲的或是自己遇到的别人的故事,或是听来的故事;而新专辑有一部分例如《岛》《苍耳》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像是寄居在一条鲤鱼身体里的讲述自己的专辑,所以用《鱼里言吾》来命名。

 


  “姐姐是像妈妈一样的存在”

  不同于很多独生子女,李雨有一个大自己的13岁的姐姐,而《姐姐》这首歌也打动了很多人,“很多人觉得就像妈妈一样的存在,她比我更早的见识这个世界,比我更快的成长,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参加超女,家人包括姐姐都不知情,自己也是想着就是去放松一下,知道播出以后他们才知道,他们对我一直是放养的状态,没有什么不支持的”。

  关于创作:“人生中所有的经历都是养分”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归有光《项脊轩志》这一句千年前的情话被李雨写成一首《吾妻》娓娓道来。“我会反复看自己喜欢的书和文章,《项脊轩志》就是为我特别喜欢当中有“吾妻”的那这句话。人生中所有的经历都是养分,可能有些经历很深刻,有些不记得了,但都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你做事情的决定,或者是对一件事的看法”。

  自成一派的的唱法受二人转影响?或许吧

  专辑中,李雨别具一格的唱法也让人印象深刻,“唱法就是当自己主动地想去形成一个风格的时候,会摸索怎么样去跟自己的作品去融合,因为这个过程没有背离我自己最开始想要的感觉,所以这个过程也不是很深刻,如果说有某个因素影响的话,因为我在东北长大,父母喜欢听那种民间的戏曲二人转,咿咿呀呀的那些尾音转音,听多了多少还是会受影响,虽然是无意识的”。

 


  没有目的性的创作最珍贵

  谈到专辑的早期的歌曲和未来的方向,李雨认为没有目的性的创作最珍贵。“《梦画》是年纪比较小的时候写的歌,那是一个没有杂念的阶段,就是随随便便哼唱出了一首歌,没有目的性,觉得很珍贵。古风不是最开始我想做的古风,这张专辑其实是完全背离古风的作品,但也不排斥大家这样说,因为大家听到什么就是什么,至于接下来的作品,还是很喜欢文字部分给大家的代入感,希望尽量做到最好,创作部分还是希望是没有目的性、随机的,能够打动自己才可能打动别人。”“有机会给别人创作,还是会尝试”,谈到最想给哪位音乐人写歌,李雨不假思索的回答是李宗盛“我喜欢的那位歌手他应该不需要我给他写歌,他是李宗盛,我还想唱他写的歌呢!(笑)”

李雨在超女比赛中 


  “参加超女后身边的风景更多了”

  “很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没有想过自己适不适合这个比赛,因为它也是音乐性的比赛,所以想着好好唱歌就好了。比赛之后感觉身边的风景更多了,每天都会接触不同的人,以前在酒吧可能每个人听过你的歌就走了,没有像现在有更多的交流,这应该是变化挺大的一部分。对于“三十年一遇的民谣歌手”的说法,是褒奖,已经成为一个梗了,但我没有把自己套进这个标签了,大家喜欢,我肯定是很开心的。

巡演现场
巡演现场


  关于巡演

  “每站都很深刻,最特别的是在哈尔滨,因为是我生活过的地方,北京站有很多同事和很多人是的人来看,还有台北,因为距离很远,那一瞬间才真正的感觉到那种文化的融合。在台北宣传强度超大,十天跑了16个通告、12场巡演,谈到12场mini coffee tour的演出,李雨表示:“我觉得他们都很尊重你作为一个音乐人的身份,不管大家在做什么,其实有些人拿着电脑在工作,那几分钟对他来说可能是打扰,但演出之后他们还是会给你掌声或者询问新专辑的消息,还是挺欣慰的。”

  对于未来的计划,李雨坦言就是好好做音乐,不知道周期是多久,还是希望可以做出有质感的东西,不会很着急的去做规划,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就可以。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019/n518571363.shtml report 4225  搜狐娱乐讯(文/bo)2016年的夏天,李雨抱着一把吉他低吟浅唱,如超女比赛中的一股清流,走入到大众视野中,如今她又带来了自己的完整原创作品《鱼里言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