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有一种戏剧叫至乐汇 3部佳作让你笑翻一整月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至乐汇的每一部戏是在遵循古典的悲剧主义,是做悲剧的,很悲伤的东西。所以真正喜欢看这样戏的人都是带有思考性的,所以我们所有的戏都有哲学的表达,都是思辨性的。”成立至今的7年间,至乐汇成功的推出《思奔No war But Love》《破阵子The Ugly Town》《驴得水Mr.Donkey》等多部极具行业影响力的作品,经过不断的历练、实践与成长,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戏剧风格之路,至乐汇凭借选题准确,市场走向稳健,除了极好的口碑之外,也是戏剧界的一股清流。

 


  从本月开始,这3部作品轮番上演,为深秋时节的现代都市增添一份惊喜,在日渐萧瑟的时光里清醒思考,但始终翘首以盼下一个春天。

  故事通俗易懂,笑点密集不荤俗,动作惊险不血腥的《思奔》刚刚落下帷幕,它讲述了男女之间阴差阳错的跨国爱情故事和中日战争背景下的情感纠葛,跨国恋终究难成眷属。剧中言辞幽默,动作滑稽,情节离奇,加之故事推进过程中埋下伏笔,都为思奔在矛盾集中爆发的悲剧结局前平添了喜感。从严格意义讲思奔并不是喜剧,因为传统意义上的喜剧是性质轻松的大团圆结局。而思奔也绝不仅仅是悲剧,因为在演绎的过程中它有叫我们在荒诞乖讹中见出诸多新鲜的趣味。

  这部剧除了密集扎实的笑点,剧中还有许多脑洞大开的设定和包袱,一时成为网友们竞相讨论的热门话题。此外,演员们搞笑传神的表演和引发共鸣的内核感情,也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思奔》让人敬佩的,是他的哲学表达——宇宙观。让人隐约看见了个体对修身、处世的拷问,对生命存在与宇宙自然、社会历史之间孤绝又纯然的本真关系的探寻。时间与空间的矛盾是人绝望的根源。人对存在意义的狂热与时间和空间的无意义又形成激烈的矛盾。人不能偏执于向前看的,越看路的尽头越没有路。

 

 


  荒诞戏剧《破阵子》集欢乐、情怀、剧情等元素于一体的戏剧,10月19日起,它将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争奇斗艳”的欢乐风暴。《破阵子》讲述了北宋末年,宋辽边境一处名唤“白虎荡”的穷山恶水人迹罕至之地,寡居着一群失意的人们。他们是无法操刀的屠户、欲求不满的人妇、考不取功名的书生、初嫁便守寡的媳妇、利用精神胜利法为自己封侯的老地主。辽宋纷争家国天下的宏大叙事背景之下,以宋辽边境人民二元对立的“抢妻”为叙述线索展开了一系列的爱恨情仇纠葛。

  《破阵子》是以家国天下为背景的气势磅礴的故事,它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完美结合,力图无愧于我们的时代。业内专家评价:“几次感动欲哭无泪,几次折磨欲罢不能”“《破阵子》更荒诞,更攻心,至乐汇渐成戏剧顶级品牌公司,期待你们孵化出一部精彩的大电影。”该剧以当代生活底蕴为基石,将历史的、家国的、传统的文化血脉融入其中,努力体现中国人的“传统的”、“经典的”、“当代的”、“创新的”审美追求和艺术追求。

 

 


  《破阵子》中对人的质问,对人的担忧,以及对人出路的求索,在风声鹤唳的生存困境中演绎普通小民的悲惨人生,借用历史的背景,煎烤的是人性,以及不可挣脱的生存困境。剧目极力向我们传达着,艺术说到底还是一场人事。

  至乐汇《驴得水》至今已走过了数十个城市,上演超过200场,但仍有很多人会二刷,三刷。作为一部话剧,《驴得水》缘何如此成功?诚然,《驴得水》却实有很多过人之处,比如说作品的美学意蕴、演员的演绎方式、剧本的戏剧结构、语言呈现各个方面都很禁得起推敲。因为用心,也以为各个细节都做到的完美,因为在完整的呈现后便生出了诸多难以名状的喜悦。但是,《驴得水》的成功最担得起这份功劳的还应该是观众,那些审美素养很独到的观众。

  它讲述了一群“品行不端”却怀揣教育梦想的大学教师,从大城市来到偏远乡村开办了一所小学校。学校待遇惨淡、生活艰苦,但老师们都自得其乐,每天嘻嘻哈哈打成一片。然而教育部特派员要来突击检查的消息打破了安宁,因为学校有一位“驴得水老师”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就在所有人都担心丑事即将败露的时候,一个神奇天才的出现拯救了大家,然而谁能料到真正的麻烦才刚刚开始……

  《驴得水》最高妙的地方不仅在于它精彩故事背后的深刻的主见,更是在于它“以印象表呈主见”的叙述方式,将“思想性”推入远远的背景,让那份根深蒂固、时时萦绕的痛苦让每一个人淋漓尽致的承受着。高尚和卑鄙之分不过在于命运是否让他经历险境,把太人性的东西拿去烘烤没几人能守得住。“命运之为大力神”,我们的挣扎、反抗都是徒劳。可是,人还得做点什么去昭彰人存在的意义和尊严。

 

 


  如果按照能给观众带来欢笑的标准要求一部喜剧片的话,至乐汇的喜剧无疑已是非常成功的了,每场观众几乎能从头笑到尾。更难能可贵的是,至乐汇已经成为了一种显性的娱乐文化符号,他们用古怪的脑洞、原创的段子、搞笑的剧情完成了具有团队特色的戏剧创作,并且以主流视野所能接受的或荒诞或悲剧的故事框架,表达了通过舞台向大众传递正能量与价值观的正见,让人产生感触至深的心理反应,引发对人生命题的询问和思考。

  至乐汇《破阵子TheUglyTown》(北京)

  时间:10月19日-10月21日 19:30

  10月22日 14:30

  10月26日-10月28日 19:30

  10月29日 14;30

  至乐汇《驴得水Mr.Donkey》(北京)

  时间:11月2日-11月4日 19:30

  11月5日 14:30

  11月9日-11月11日 19:30

  11月12日 14:30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020/n518808103.shtml report 5020 “至乐汇的每一部戏是在遵循古典的悲剧主义,是做悲剧的,很悲伤的东西。所以真正喜欢看这样戏的人都是带有思考性的,所以我们所有的戏都有哲学的表达,都是思辨性的。”成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