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欧美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表演的“野人” 创作“疯子”Bob Moses重新定义电子乐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我只想离开温哥华,成为鲍勃·迪伦,怀揣梦想,去美国城市,”Vallance说,“去做音乐。”这是一对来自加拿大的新锐电子音乐组合,乐队主要成员Tom Howie 汤姆.霍伊与 Jimmy Vallance 吉米,音乐风格独树一帜。

  Bob Moses的作品既有自然的人声也有电音的加持,这种“人与机器”的平衡,其实是他们偶然发现的一种声音,现场听起来完美的和谐,也是经过千锤百炼的尝试。“我们总是尝试在我们的曲目上录制表演,是真的演奏贝斯,敲击琴键和弹奏吉他,而不只是在MIDI上编程。我们会一遍又一遍地尝试,直到有一版让我们满意。再加上一个真实的人声和几个我们喜欢的dusty field的录音样本,这些几乎是我们声音的核心。可以说,现场演奏听上去更加“自然”,因为元素可能混淆,或者键错音符,亦或者走音,然而这些会使音乐听上去更加亲切自然。”Bob Moses如是说道。

  脱胎于垃圾摇滚(Grunge Rock)和迷幻摇滚(Psychedelic Rock)是Bob Moses的本质渊源。

 


  表演的“野人”

  垃圾摇滚(Grunge Rock)——为了抗议摇滚乐在日渐华丽的外形背后越来越苍白空洞的灵魂而产生的,流行在80到90年代。较多地受到重金属和朋克的影响,强调由节奏及和声所带来的力量感,在内容上力图表现青年人在社会压抑下产生的悲观失望的情绪。

  汤姆和吉米两人是垃圾摇滚的忠实粉丝,在组队前是高中同学,高中阶段他们已浅唱摇滚,分别活跃在各种金属和朋克乐队里。由于对西北太平洋地区对垃圾摇滚及分支音乐充满爱与热情。

  在两人决定尝试一起制作音乐并组成组合并命名为Bob Moses(鲍勃·摩西乐队)后。他们曾到布鲁克林的地下电子音乐现场,比如布什威克仓库派对。成名的DJ不会想到这里来,但是这里有药剂摇滚最原始的生命力。

 


  在顺利磨合之后,Bob Moses推出了两张细碟—2012年的Hands to Hold 和第二年的Far From the Tree,歌曲摸准了新时代的催眠神经,歌曲风格徘徊在达米安·拉撒路(Damian Lazarus)的Crosstown Rebels组织的深度部落电子乐和Iron & Wine的耳边魔咒之间。与Bob Moses最为接近的,也常被拿来作比较的是克里斯·伊萨克(Chris Isaak),他最早的R&B节奏和轻声吟唱会唤起听者相似的感受。

  Bob Moses确立自己的音乐风格是在2013年,他们参与了当年的反传统狂欢节“火人节”。在那里流行与电子化的对立混合物像狂风滚过草地一般席卷过空虚观众高举的手掌,当他们站在汽车车顶,粉丝们为他们疯狂欢呼。Tom说:“那年十月是我们第一次举办过多演出的一个月,从那以后,我们一直在像野蛮人一般疯狂表演的路上。”

  创作的“疯子”

  迷幻摇滚(Psychedelic Rock)——介于早期以蓝调为基础的摇滚音乐,深受嬉皮文化的影响,声势在60年代末期达到鼎盛。迷乐手们在音乐中极力渲染如梦似幻的感觉,以非常规的方式造就了一批具有奇异美感的音乐。

  “用一万个小时练习来熟能生巧”。每年演出80到100场,城市之间的旅途用来创作是Bob Moses的日常。Days Gone By这首歌就是在旅途中创作的。

  “不是一起在路上,他们就是一起在家里写歌词。”“很多时候,我们一起坐在房间里,我对着麦克风,两个人都戴着耳机,我会先整体过一遍,开始喃喃自语唱歌,然后给自己一个愚蠢的评价。”霍伊这样描述他们的词曲创作过程。一旦他们把麦克风来回传递了足够多次,并相互唱了足够多的胡歌乱调,准确的歌词便逐渐清晰,这时候真正歌曲才诞生了。

  创作的连续性也贯穿在歌曲本身中,在《Days Gone By》《Too Much Is Never Enough》中表现得尤为明显。这首令人着迷的专辑片段中,在一段密集的吉他弹奏引出多通道声音吟诵着玄乎的格言之前,随着鼓声“轻擦-重击-跳过”的节奏,音乐步调与钢琴声音同步开始变弱,意识逐渐淡出。或拿这张专辑的第一张单曲Talk这首歌为例,乐曲中齐发的小鼓声和类似鸟类的呼叫和响应不断持续,直到爆发的贝斯部分闪耀登场。“这是一个有意识的决定,为了保持音乐流动的感觉,有些时刻音乐向下沉入,其他时刻更略微上扬,但我们保持主题是一致的。”瓦伦斯解释说,他说唱片也是他们创作过程中不断增加的兄弟情谊的记录。“这很有意义,用Days Gone By来纪念,用正在创造纪录的不断前行的我们来纪念这一切。”

  2017年Bob Mose将目光瞄向东方,由聚橙网主办的Bob Mose演唱会将在中国首次巡演。在此之前,尽管他们在世界各地拥有一众拥泵,但中国的电音市场对于他们来说仍然是全新的领域。但是对于“野人”来说,这是一大有趣的挑战。而对于中国歌迷来说,是重新认识电音不可多得的机会,相信这对玩电音玩出一座格莱美奖的组合不会令人失望。

 


  【万有音乐系】 “Tearing Me Up” -Bob Moses 2017中国首演档期

  11.22/北京 糖果TANGO

  11.23/武汉 VOX LIVEHOUSE(武昌店)

  11.24/成都 正火艺术中心1号馆

  11.25/上海 上海浅水湾文化艺术中心-1F大剧场

  11.26/深圳 A8音乐大厦二层A8Live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023/n519349177.shtml report 3938  “我只想离开温哥华,成为鲍勃·迪伦,怀揣梦想,去美国城市,”Vallance说,“去做音乐。”这是一对来自加拿大的新锐电子音乐组合,乐队主要成员To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