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不插电频道 > 演出信息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岳庙里的秦桧还跪着 《屠岸贾》已经立起来了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由霍鑫导演的昆曲《屠岸贾》于10月23、24日在杭州杂技团小剧场上演,获得了在场观众的集体喝彩。该剧改编自历史故事“赵氏孤儿”,由北方昆曲剧院创作演出。不同于以往的改编,导演另辟蹊径,大胆的把“大反派”屠岸贾作为该剧的男主,巧妙的运用现实真身的屠岸贾和邪恶意念的“假”屠岸贾对话对抗的艺术手段,把屠岸贾矛盾、狂躁、斗争、无奈的心理刻画得淋漓尽致。

 

 


  《屠岸贾》主创人员与京昆爱好者走进茶舍分享创作背景了解昆曲艺术

  10月22日下午,《屠岸贾》主创人员及北方昆曲剧院主创与杭州京剧茶座的京昆爱好者,齐聚西子湖畔的青竹茶舍,品茶聊戏。副院长海军向大家介绍了北方昆曲剧院的特色,以及对新编小剧场《屠岸贾》的厚望。该剧的艺术总监魏春荣极为支持青年导演的工作,还阐述了一个观点:“导演一词来自于话剧、电影,中国传统戏曲里没有导演一说。但是师父给弟子说戏其实就是实际意义上的导演,除了说唱腔说身段,还要讲解人物性格和分析内心世界。”《屠岸贾》的编剧、导演霍鑫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创作小剧场昆曲的心得体会。屠岸贾的扮演者史舒越,赵盾、程婴的扮演者李欣也讲述了自己对人物的理解。

  魏春荣老师是北昆的当家旦角,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披上褶子手执金扇,在依山傍水之地,示范了一段《游园惊梦》里的“原来姹紫嫣红开遍”,美人美景真美妙。刘恒(赵穿扮演者)表演了《夜奔》片段,李欣(程婴的扮演者)手把手给杭州票友教授了耍髯口的要领。充实的两个小时推介会为《屠岸贾》的开演成功预热。

 

 


  赵氏孤儿案的创新改编,让“屠岸贾”的恶人形象变得鲜活

  10月23日晚昆曲《屠岸贾》在杭首演成功。不同于陈凯歌导演电影版《赵氏孤儿》,导演霍鑫在改编过程中弱化了赵氏孤儿的可怜形象和屠岸贾毫无人性的一面,以当代人思考问题的角度出发,通过屠岸贾的言语和行为向观众透露出大反派内心的柔软细腻。早年丧子的屠岸贾享受着与义子一同时的天伦之乐,内心中被激发出的还未泯灭的善意让他选择放下仇恨。剧末,孤儿得知身世真相后疯狂的用宝剑刺屠岸贾的斗篷,发泄满腔的爱恨情仇,屠岸贾夺下宝剑自杀身亡,随缘而去。虽然最终落下悲惨的结局,但屠岸贾得到了宽恕,也让观众得到了释怀。

  演出后观众的真情流露是对霍鑫导演原创改编的最大肯定。票友张晓莺说:“要颠覆观众对一个熟得不能再熟的人物象其实是非常难的,就像白脸的曹操一贯认为他是大大的奸臣,后来在《曹操与杨修》中看到了他的另一面,这是编剧导演的成功。屠岸贾也同样,总让人觉得他太坏了,经过艺术加工才有他人性的另一面的反映,很难的。这一次编剧导演霍鑫成功了!经过艺术加工让屠岸贾有了人性的另一面,很难得,也很让人感动!以后再看赵氏孤儿要对屠岸贾另眼相看了。”

  票友朱晓强说:“作为京剧爱好者,总是将欣赏的重点放在京剧演唱,而对于剧中人物的理解被鲜明分成了非正即邪的阵营。因此在走进霍鑫导演的《屠岸贾》之前,我心里就有这样的疑问,就是用怎样的手段来区别我们耳熟能详的京剧《赵氏孤儿》呢?昆曲《屠岸贾》故事跌宕起伏,舞台设计简洁明快,灯光效果新颖写意,演员阵容整齐,并采用了倒叙的手法和主角屠岸贾真假身碰撞对话的表演,让观众耳目一新。我想作为社会的每一个人,其人性是复杂的,人生道路的选择归结于社会价值守则、政治立场,自身性格品德和面对当前发生之事务的复杂性,如果简单机械的做出是非黑白的判断,往往是不符合客观事实甚至是谬以千里的!当我们换位思考,将自身假想面对剧中角色所面对的由社会政治动荡所带来的险恶环境,就能真正进入屠岸贾乃至每一个剧中人物的复杂的内心世界。我想这大概就是作为为北方昆曲剧院成立六十周年献礼的《屠岸贾》,所要表达的哲学含义以及人生启迪吧!”

  电台主持人山下说:“颠覆奸臣屠岸贾的形象,从整个戏来说应该是做到了,体现人性的不同角度,戏里也呈现了;臣子如棋子也让观众感受到了。几位演员的表演还是真的都不错。‘屠岸贾’史舒越有嗓子,‘程婴’李欣老师的那个下场相当好。霍鑫编导这样的昆曲新戏是非常不简单的。一出好戏不可能一蹴而就,都需要不断打磨才能成经典,不断演,不断改,才能出真正的精品。”

 

 


  《屠岸贾》的导演霍鑫称是黑格尔的至理名言“存在即合理”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屠岸贾一生就是在合情不合理,合理不合情的欲望、人性、寻求解脱中挣扎。也正因为这个人物具有极其鲜明的特点,让我决定从人性的角度去创作、挖掘屠岸贾这个人物。” 除了故事的改编以及屠岸贾不同以往的形象塑造外,演员们的脸谱及造型设计也让观众们拍手称赞。以往的屠岸贾人设是奸险、恶狠、残暴的,所以脸谱画的很坏,图案都是锦簇的喜鹊脸。 这一次,演员史舒越给新屠岸贾设计的脸谱是舒眉展眼, 让观众看起来第一印象不是坏人,凸显人心的善。”

  经典作品《屠岸贾》全新演绎庆北昆60年诞辰

  《屠岸贾》演出之际正值北方昆曲剧院60岁的生日,作为北方唯一一个昆曲剧院,北昆一直以保护、继承、发展、革新昆曲艺术为根本宗旨,此次《屠岸贾》的全新改编也受到了剧院的的大力支持与鼓励。而昆曲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屠岸贾》通过这种能够让现代人接受的表演形式,在引起观众对历史的重新反思同时也更加推进了昆曲艺术的宣传。

  《屠岸贾》最后一场演出已于10月24日晚在杭州完美落下帷幕,但这不仅仅意味着结束,于新人导演霍鑫,于昆曲艺术,于杭州昆曲爱好者们,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祝愿北方昆曲剧院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优秀作品,让昆曲艺术这朵美丽的花朵在杭州这片沃土上绽放!返回光明网首页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027/n520215776.shtml report 5034  由霍鑫导演的昆曲《屠岸贾》于10月23、24日在杭州杂技团小剧场上演,获得了在场观众的集体喝彩。该剧改编自历史故事“赵氏孤儿”,由北方昆曲剧院创作演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