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赵晓霞古琴协奏曲《高山流水》国家大剧院首演成功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10月26日晚,【中华情怀-中国民乐名家系列:“国风溢彩”名家专场音乐会】由指挥家刘沙执棒中央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古琴演奏家赵晓霞携古琴协奏曲《高山流水》世界首演登陆中国顶级音乐殿堂国家大剧院。演出当晚现场座无虚席,热爱国乐的忠实观众欣赏了一场高水准的艺术盛宴。

 


  音乐会以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作品《国风》拉开帷幕,尽显大国风范;四位国乐名家——琵琶演奏家张强、古琴演奏家赵晓霞、二胡演奏家杨雪、笙演奏家王磊相继带来《高山流水》、《雪山魂塑》、《孔雀》、《春秋》四首协奏曲。其中古琴艺术家赵晓霞首演的古琴协奏曲《高山流水》是由青年作曲家陈哲编配。

 


  《高山流水》是中国第一名曲。春秋时期伯牙善弹琴,子期善听琴。子期能听出伯牙琴音中巍巍若高山,洋洋若流水的意境,成为他的知音,千古传为友谊的最高境界。后来子期离世,伯牙将琴摔碎再不弹琴。此曲表现了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相通悠远宽广的意境。“高山流水”常喻知音难得,也喻乐曲高妙。后世多讲其分为《高山》、《流水》二曲。时过千载在国家最顶级的音乐厅内赵晓霞老师将“高山”、“流水”重新合二为一,在民族管弦乐队烘托下,保留原曲古朴深邃、韵味悠长等特点的同时,使之高远意境更加层次化、立体化和形象化。

  《高山流水》首演的精彩引人入胜让在座的观众身临其境获得圆满成功。赵老师其优雅大气的演绎向观众传达着韵味悠长的真意。

 


  经典的作品,来自中央音乐学院艺术家们精湛的演出,令现场观众全情投入震撼不已,国风溢彩名家音乐会展示出中国本土之民情风俗,让我们不仅可阅读《诗经》里国风,而且陶冶听觉,心灵的《国风》。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031/n520921587.shtml report 1824 2017年10月26日晚,【中华情怀-中国民乐名家系列:“国风溢彩”名家专场音乐会】由指挥家刘沙执棒中央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古琴演奏家赵晓霞携古琴协奏曲《高山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