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壮剧《冯子材》献演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11月5日至6日,由广西戏剧院创作的壮剧《冯子材》参演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沪讲述广西各族人民战胜强敌的爱国故事。

 

 


  在今年的艺术节上,中国传统戏剧的演出是一大亮点,将有来自全国8个省市的8个传统剧种进行展演,其中就有广西戏剧院创作的壮剧《冯子材》。

 

 


  《冯子材》以镇南关战斗为背景,讲述七十高龄“老提督”冯子材临危受命出任广西关外军务帮办、前敌元帅,与西方列强展开生死搏杀的故事。他冒险闯入凤凰寨,说服壮族首领青凤与朝廷联手,共抗强敌;他命人抬着为自己打造的铁皮棺材上阵,以示不惜性命,以身许国的决心。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在镇南关打响,这是鸦片战争前后一百年间中国对抗列强的一场难得的胜仗,胜得虽然惨烈,却也动人心魄,召唤和鼓舞现代人不断奋斗前进。

 

 

 


  2015年,由著名剧作家刘桂成任编剧,著名戏剧导演熊源伟与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联合执导的壮剧《冯子材》完成创作,并于同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全年度资助项目,2016年9月入选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最佳音乐创作奖。2016年10月入选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并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入选2017新年戏曲春晚,向中央领导献演。

  壮剧《冯子材》由广西戏剧院壮剧团演出,相较于京剧、昆曲等剧种,壮剧在本届艺术节上可谓“气质独特”,演职人员更是由多民族组成,汇集了壮、汉、瑶、苗、侗、仫佬等20多个民族的优秀人才,其中少数民族演员占三分之一。作为富有广西特色的地方剧种,壮剧在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独特唱腔和武戏,让戏迷眼前一亮。

 


  在《冯子材》的舞台上,能品到浓浓的桂风壮韵。舞台上通过壮寨布局、壮族民族服饰、巫师举行祭祀仪式和号角、壮语、傩面、壮家兵器,以及独特战法等壮族文化的重要元素,使得该剧散发出浓郁的壮族气息,令人赏心悦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塑造冯子材这位民族英雄时,并没有将其塑造成神,而是展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他爱孙女、爱战友、这些情感在剧中得到了体现,于是,“这样的英雄好接地气!”就成了不少观众在观剧后不约而同给出的评价。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107/n521690790.shtml report 4235  11月5日至6日,由广西戏剧院创作的壮剧《冯子材》参演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沪讲述广西各族人民战胜强敌的爱国故事。  在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