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港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张心柔发新专辑 描述20岁女生的流浪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封面
封面

 


  二十岁是什么样子?青春具有什么样的价值?当你处在那个年纪,你是否会为了理想奋不顾身?2010年8月,一个从小在台北长大的女生,因不满足于学校教育的限制,毅然决然背着吉他,出发到台湾中南部流浪,开启了寻找自我的旅程。那一年,她二十岁。

  从体制教育出走 看见不一样的台湾

  曾于2012年和2014年发行过两张专辑《吟游诗人》、《爱情童话》的歌手张心柔,二十岁时是个叛逆少女。从小学习古典音乐,高中开始写现代诗,到大学尝试用吉他创作歌曲,念的是师大音乐系,一路走来看似拥有令人羡慕的学历,是师长眼中的资优生,但从大学开始,接触了更多外界的文化养分,渐渐发觉学校教育与内心的渴望发生了冲突。为什么我们生在这片土地上,却从来不了解它?为什么我们在学校学的东西,离生命这么遥远?为什么我们被要求遵循某些规则教条,而不是鼓励思考与创造?于是,她办了休学,背上吉他离开台北,自此踏上了在台湾的吟游之旅。

  新的环境总是会带来不同的刺激。随着行旅的脚步,心柔一步步深入台湾中南部的城市与乡村,鹿港、彰化、溪洲、西螺、嘉义、后壁土沟村、台南、高雄,在地的人情和文化在心中形成图像,一首首的诗和旋律开始涌现出来。古镇的风光,乡间小路的温馨,别具特色的背包客栈和独立书店,隐居山林的艺术家,为家乡努力不懈的小区营造工作者,积极为社会发声的诗人,从事自然环境保护、耕耘在地农产的实践者,原住民音乐家⋯⋯都是启发心柔创作的来源。当年所写的歌曲如今汇集成《棕发少女》这张新专辑,将于2017年十月下旬发行。

  棕发少女:浪漫感性的原民女子 编曲融合多元曲风

  《棕发少女》专辑名称取自德布西的同名钢琴曲,但与原曲并没有直接关联,这个形象被创作者用来指称一个西拉雅族的女子,生于岛屿西南部平原,善跑,浪漫又感性,喜欢用舞蹈表达自己的感情。青春的印象,情感的神秘,有对自身文化脉络的探问,也有对沿途风景的由衷赞叹。这是诗人对岛屿和社会现实的最初感受:土地,不在他方,就在我们脚下。心柔的母亲来自台南,具有平埔族血统,这趟流浪和创作之旅即是对土地之根的回归。

  有别于过往总是一个人抱着吉他,或弹钢琴自弹自唱,心柔于2017年初成立了「张心柔与漂鸟乐团」,集合擅长民谣、爵士、台湾传统音乐、佛朗明哥的乐手,希望能以乐团的形式带给大家聆听歌曲的不同感受,更加丰富音乐内容,使诗词的内在意涵能够更为彰显。「漂鸟」一词取自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集名,卷首诗「夏天的鸟儿飞来我的窗前歌唱」,用鸟来象征诗意灵感的来临,「漂」(原英文为stray)则有流浪、漫游的意思。新专辑《棕发少女》的编曲即是由心柔与漂鸟乐团共同完成,在练团的过程中,大家互相脑力激荡,一同来构思如何把音乐编的富有特色又能保有原曲的单纯,因此,这张专辑的音乐涵盖了许多不同乐种的风格,有民谣,摇滚,爵士,流行,New Age,佛朗明哥⋯⋯用各种样貌来呈现多采多姿的二十岁,但它们同时又具有同一种清新的特质。

  创作多视角:诗歌、音乐祭策展、单枪匹马闯出中国市场

  2014年发行《爱情童话》后,心柔也尝试了许多不同形式的创作。休学两年后回去完成学业,并于2014年秋天到北京做交换生,期间于北京许多live house和咖啡馆演出,认识了不少音乐人朋友,最近几年也到中国大陆演出多次,亦有足迹遍及全国的巡演,将吟游诗人的脚步延伸到更广大的土地。独立策展「新台湾民歌女声」音乐祭,目前已于高雄和台北举办过两届(2013、2016)。更于去年发行个人第三本创作诗集《寅》,由秀威信息出版,以「黑夜里的歌唱」为发想,有流浪旅途的心境,有爱情的咏叹,也有抒写行脚台湾和客居北京所看见的种种美丽风景。

  献给深耕土地文化的诗人朋友 将于两岸展开巡演

  张心柔与漂鸟乐团,新专辑《棕发少女》将于2017年10月27日发行,随即展开在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巡演。11月3日、10日分别在台北女巫店和高雄In Our Time初登场,接着到北京、天津、青岛、济南、西安、武汉、郑州、南京、上海等地巡回,12月22日台东铁花村亦有演出。心柔将这张专辑题献给在流浪路上给予她指引和帮助的诗人吴晟老师和其女吴音宁,以及所有在岛屿各地默默为自然环境和文化努力的朋友。希望能带领大家听见一个可爱又充满人情味的台湾。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109/n521902465.shtml report 2679 封面 二十岁是什么样子?青春具有什么样的价值?当你处在那个年纪,你是否会为了理想奋不顾身?2010年8月,一个从小在台北长大的女生,因不满足于学校教育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