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张文成《情人坝》《八大关》首发 道破浓浓故乡情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青岛民谣歌手张文成发布全新专辑《一首来自青岛的歌》,在近知天命年里,送给自己和民谣爱好者一个特别的礼物。与之前歌曲大多表达理想和爱情不同的是,张文成新专辑里的《情人坝》《八大关》两首歌以青岛的标志性建筑物为主要视角,诉说50年浓浓故乡情。一词一曲描述的皆是熟悉的故乡建筑物,将游子对家乡的热爱和依恋之情表现的淋漓尽至,引发客居他乡有着同样经历的听众们强烈共鸣,令人动容。

  50岁事业有成家庭美满 故乡成张文成最无法割舍的情愫

  张文成1969年9月9日出生于青岛,创立了摆谱鸭店、小乔豆腐等餐饮连锁品牌,也是杂志品牌《搜城》创始人,事业有成家庭美满,令人羡慕。如果问50岁的张文成最无法割舍的是什么,《情人坝》和《八大关》的歌词大概就是答案。“走在这青岛的八大关,有一场蓦然而至的孤单“,物是人非,而八大关仍然在这里,虽然温暖,但这强烈的落差也让张文成感到了突如其来的孤独。“走过了太平角的咖啡店,黑白墙面留下的明星片,那里只有祝福没有地点”,此刻相聚的人,下一刻将离开故乡,奔向未知的地点。或欢喜或忧愁,在寥寥几句歌词中尽数道出。1971年,余光中的《乡愁》感动着那一代的人,也为后面世世代代的人传唱,一张张船票成为信物,记载着几十年对故乡和祖国恋恋不舍的情怀。几十年过后,经济高速发展,各种情感都在便捷的交通方式和通讯技术下被压缩,单纯不带杂质的情感少之甚少。因此张文成以新的方式,重新表达《乡愁》那份情愫,更是难能可贵。而且打破了之前的固有印象,故乡情不再是一种压抑的情感,家庭事业双丰收的张文成,以积极的心态去表达对家乡的热爱,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唤醒大家对家乡的怀念。

  一把烟酒嗓+一把吉他 张文成用最简单的音乐传递情感

  纯粹是作为“音乐老炮”的张文成的哲学态度,也使得他与主流音乐保持距离,并对一切道貌岸然、哗众取宠的事物保持警惕。张文成的音乐不追求技术,不依靠外界附加的力量提升自己,抛去外在的一切装饰,一把烟酒嗓+一把吉他,用最简单的音乐表达最纯真的情感。更确切的说,他的歌表达的是音乐本身,所以无论任何一种感情,都能够没有防备的直击人心。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伤感,也不是少年的呐喊,更不是直白的口水,张文成的音乐是感受世界的方式,是生命的困顿和无奈,是内心最真实的体验,他的歌在现实和过去之间穿梭,消弭了歌者和听者的距离。像鲍勃·迪伦所表达的那样”我的音乐绝不轻松,它们并不友好或者成熟、甜美。它们可不会温柔地靠岸,我猜你可以说它不商业,不仅如此,我的风格不合规则,无法被电台简单的分类,然而它们对我比轻松的娱乐重要得多,它们是我的感受器,指引我进入某种与现实不同的意识中,某种自由的境界”,这也是张文成要追赶的步伐,在音乐中寻找真正的自由。

  《情人坝》《八大关》已在多平台上线,期待真诚的歌获得大众更加真诚的反馈。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113/n522270483.shtml report 1593  青岛民谣歌手张文成发布全新专辑《一首来自青岛的歌》,在近知天命年里,送给自己和民谣爱好者一个特别的礼物。与之前歌曲大多表达理想和爱情不同的是,张文成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