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欧美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暌违12年再登东艺 西蒙·拉特携柏林爱乐抵沪演出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11月16、17日晚,暌违12年的柏林爱乐乐团将在艺术总监西蒙·拉特爵士的亲自带领下,携手著名钢琴家王羽佳,再度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15日上午10时,乐团媒体见面会在外滩源壹号举行,柏林爱乐乐团音乐总监西蒙·拉特 、中国钢琴家王羽佳、柏林爱乐乐团主席亚历山大·贝德、柏林爱乐乐团总经理安德莱雅·齐茨施曼、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雷雯等出席并发言。现场由德国宝沃方面捐出每场各6张柏林爱乐音乐会价值1200的票张,联合东方艺术中心共同赠给多位音乐充满向往,却又无法走入剧场的普通百姓,携手谱写让高端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公益佳话。

  此外,为满足未买到票的观众想要一睹大师名团风采的愿望,在正式演出开始之前将举行开门排练,300余位观众得以观摩。同时,东艺联合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为柏林爱乐2017上海音乐会专属定制艺术展,由旅德画家周春芽的经典作品系列《绿狗》向柏林爱乐致敬,观众不仅能现场欣赏到柏林爱乐天团的天籟之声,还有机会用视觉去发现另一种艺术之美,赴一场真正的视听盛宴。

  今年6月,在2017/18演出季发布会上东艺总经理雷雯曾提出,未来的东艺不仅是一个精品荟萃的平台,还将建设艺术家院团、政府、媒体渠道、合作方赞助方及广大观众五位一体的聚合平台。此番东艺联合了音乐会赞助方德国宝沃汽车、柏林爱乐艺术家、浦东新区和普通市民家庭的公益新举为五位一体平台的实现又踏前一步。

  西蒙·拉特时代的柏林爱乐

  柏林爱乐乐团始终凭借其辉煌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超一流的水准在广大爱乐者心里占据着重要的位置。2002年9月7日,西蒙·拉特在柏林爱乐大厅以托马斯·亚当斯(Thomas Adès)的现代管弦乐作品《避难所》(Asyla)作为他的“就职演说”,向世界郑重宣告一个新的音乐时代的开始。西蒙·拉特和柏林爱乐的上一任音乐总监阿巴多在音乐口味上有着明显的不同。后者十分钟爱的一些作曲家,如舒伯特、门德尔松、柴科夫斯基、穆索尔斯基,很少出现在拉特的节目单当中。他似乎尤为钟爱“两端”的音乐:一边是马勒、斯特拉文斯基以及更加先锋的作品,另一边则是海顿、巴赫、拉莫或更加古老的乐曲。因此,柏林爱乐的演奏曲目范围在近十几年得到了极大的扩充,进而使乐团在适应性、可塑性和丰富性方面获得了质的提升。

  西蒙·拉特不单纯是一位充满激情的指挥家,他在本质上是一个推陈出新、极富思想的创造型综合艺术家,能够把一支乐团在各方面都带领至全新的方向,这或许正是他当年能够在巴伦博伊姆、杨松斯、梅塔、海汀克等众星云集的激烈竞争中以黑马身份脱颖而出的关键原因。2010年4月,他与美国导演彼得·塞拉斯(Peter Sellars)合作,在柏林爱乐大厅用新颖的半舞台化形式将巴赫的《马太受难曲》配以动作和表演,高度仪式化地呈现出来,为这部古老的乐曲赋予新生,成为这支乐团历史上最难忘的演出之一。为了拓宽乐团的演出曲目,他创立了“深夜音乐会”(“Late Night”)这一全新的音乐会形式,于一场常规的柏林爱乐交响音乐会结束半小时后在同一地点举行(购买了当晚交响音乐会门票的听众可以免费入场),这时通常会将舞台灯光调至幽蓝色,专门演奏那些因介乎交响音乐、室内乐和独奏(唱)音乐之间而少有机会上演的作品,如里盖蒂的《冒险》与《新冒险》、沃尔顿的《门面》(Façade)等。此外,他十分重视青年音乐人才的培养,不仅每年都会亲自在柏林爱乐大厅指挥当地的学生乐团,而且还促成柏林爱乐音乐家与青少年的合作。2013年西蒙·拉特的“教育计划”(Education Programme)十周年之际,他们一起演出了布里顿的儿童歌剧《诺亚方舟》,音乐会开场时合唱指挥西蒙·哈尔希(Simon Halsey)现场为所有听众教授里面的合唱段落,与舞台上的大小音乐家一起完成这部歌剧,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西蒙·拉特时代,柏林爱乐率先在世界一线乐团行列中完成了数字化进程,全球各地的爱乐者可以方便地通过互联网在线直播和回放欣赏这支乐团自2008年以来绝大多数音乐会,极大拉近了我们与柏林爱乐的心理距离,毫无疑问,这是他为这支乐团留下的一笔重要财富。

  “德式晚宴”与“俄式狂欢”

  尽管相对于我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而言,在西蒙·拉特担任音乐总监16年间柏林爱乐来中国大陆演出的频率不高,算上即将到来的这一回总共也只有三次。但是,这三次来华分别位于西蒙·拉特任内的开始、中间和结束,每一次之间均相隔六年。中国与柏林爱乐一直保持着一种彼此尊重而不过分亲昵的关系,这种火候锤炼出了某种微妙的平衡,仿佛人各一方、平时少有联系的老友,几年不见就总想瞧瞧对方。事实上,这些年大家都发生了很多变化:西蒙·拉特逐渐由中年步入老年,曾经英姿飒爽的身影愈加变得儒雅温和;柏林爱乐成员则经历了自阿巴多末期以后的又一次大换血,声音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而中国音乐演艺事业蒸蒸日上,观众的欣赏水平也不断提高。因此,每一次重逢,彼此都势必会为对方留下不同的印象。

  柏林爱乐这次中国之行,上海是其中唯一一个连演两晚的内地城市。本次拉特所带来的曲目以柏林爱乐十分擅长的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管弦乐名作为主。第一晚将呈现理查·施特劳斯短小而极具戏剧性的交响诗《唐璜》和勃拉姆斯在交响乐领域的封笔之作——《第四交响曲》。至于这一场的高潮,则无疑是由中国钢琴家王羽佳担任独奏,并演出以高难度著称的巴托克《第二钢琴协奏曲》,她耀眼夺目的演奏势必会与柏林爱乐炫彩细腻的音色摩擦出动人心魄的火花。

  如果说第一晚的音乐会是一席“德国式的晚宴”,那么为沪上听众特别呈现的第二晚则是一场“俄罗斯式的狂欢”。在乐团五月初举行的2017/18音乐季新闻发布会上,西蒙·拉特说:“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交响曲》是我在离开这支乐团以前,无论如何想要和他们一起演奏的一部作品。”十分幸运,他把这部乐曲带到了上海,让我们有机会探寻这部作品之所以让他魂牵梦萦的原因。而上半场,我们将听到斯特拉文斯基的《彼得鲁什卡》——这部芭蕾史上最富有视觉观感的音乐,通过琳琅满目的音响戏谑地讲述了一段发生在三个木偶之间的“三角恋”故事,引人入胜。除此之外,他们还会带来韩国当代作曲家陈银淑的一首新作,以作为对亚洲人民的致敬。

  能够在一个时代即将终结的时刻现场聆听西蒙·拉特与柏林爱乐的“天鹅之歌”,对于每一位爱乐者来说都注定会是一段终身难忘的非凡经历。让我们一起等候这个非凡时刻的到来。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71115/n522483598.shtml report 3122  11月16、17日晚,暌违12年的柏林爱乐乐团将在艺术总监西蒙·拉特爵士的亲自带领下,携手著名钢琴家王羽佳,再度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15日上午10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